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猪头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10:02:25

  应敏明

  老范起的很早,春寒还没有消退,凉风袭人。他顶着霜露,搭坐兵团的拖拉机,去二十里开外的城里赶集。昨夜,他们宿舍的人,凑了份子钱,委派老范去斩点猪头肉回来,解解谗,添添油水。

  说是老范,其实是位刚二十的粗壮小伙子,那年月,兵团这帮子小青年都是刚毕业的学生娃,却喜欢以“老”字相称。他(她)们响应国家“上山下乡”的号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农垦事业。毕竟都是学生娃,由于农场劳动强度大,干的他们是喊爹哭娘的,苦到“理想”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这段时间春耕收尾,个个都累瘫了,肚子里的油水也刮光了。想吃肉,想得慌。

  老范随车到了镇上。镇上的集市可热闹了,人山人海,农民卖种的养的,来换点买盐买线头的零花钱回家。

  老范到时,集市上的一户,猪头肉还刚出锅,热气腾腾。猪头是整个蒸出来的,放在案板上面目狰狞。但对当时的老范来说,这猪头实在是太可爱。他把鼻子靠近猪头肉,拚命地吸收着那股子热气,那肉香就顺着他的气管直达他的脏腑。当时熟猪头肉便宜,三毛一斤,老范就切了三斤半。只见,长着络腮胡子的屠夫,三下二除五,刀落肉离,一块猪头的腮子肉就用油纸包好了。

  回兵团没车,老范就提着猪头肉沿着乡间的小道徒步走。

  中午了,气温升高了些,太阳温柔地照着,一弯小溪里河水静静地流淌,道边一簇簇小花绚烂地开着。但此时的老范哪里有心情去陶醉美景呀,他一路走着,一手提着油纸包的猪头肉,猪油已透满了整张油纸,散发出让老范实在难以拒绝的诱惑。

  老范起得早,又走了一段路程,此时饥饿虫早已爬满了他的胃壁。老范想反正有三斤多,就吃一块猪头肉吧。老范蹲在路边,打开油纸,这时,猪油已结珠快要滴下来了,老范赶紧用舌头去舔。老范在舔的时候,也不忘顾忌自己的动作是否有点猥琐了,他抬头四处张望了一下,见没人。他又赶紧捧起猪头肉的油纸包,又把冒出来的油舔了一遍。没有经过饥饿的人,是无法理解当时的老范,舔到那猪头肉油水时的感受的。

  老范一手提着猪头肉,一手拿着一块猪头肉慢慢地在口中嚼,试图让那美味在口腔的空间里多搅拌多停留一些时间。

  这二十华里的路,老范故意走得慢吞吞的。开始老范想,有三斤多,就吃一块,没事的。走了一会儿路,又想,有三斤多,就吃二块,是看不出来的。又走了一大段路,再次想,有三斤多,我就吃三块吧……

  一路上,老范就这样为了吃猪头肉,寻找着各种各样吃的理由,自我安慰着。结果一两一块,三十多块猪头肉,就在老范慢吞吞的回农场的路上,不知不觉的快给吃光了。到了剩下最后三块时,老范醒悟了,他“啊”地一声惊叫出来:吃光了那该怎办?宿舍的同事还等着那用份子钱买来的猪头肉吃呢。

  当时的老范也真有些慌张了起来,好在老范平时就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他转念一想,反正只剩下三块猪头肉了,回宿舍也分不遍。他一横心一狠心,就把那最后的三块猪头肉也吃下肚子里去了。

  吃完了那三斤半的猪头肉,当时的老范的满足感是可想而知的。

  那天,老范是在外面混到天漆摸黑,等大家差不多都睡熟了,才悄悄地溜进宿舍睡觉的。

  几十年来,当年老范吃猪头肉的故事,一直是留在兵团战友脑海中苦涩的回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振兴街面貌 焕然一新
·年味渐浓
·银河社区举办共建单位趣味运动会
·住建部门集聚动能推动项目“弯道...
·卫生监督部门打响今年餐桌保卫战...
·深甽票决产生 2018年党内重大事项
·跨省医保 让病患跨省就医更加轻松
·我县积极探索“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我县诞生首位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公管所连夜审核车辆 保障1628名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