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柴家墙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9:33

  金烈侯

柴家墙弄内“柴万成”店主老宅

  直到去年,县城解放路一带旧城改造,旧房已基本拆完的时候,在原新华书店东侧墙壁上还标着这样一个地名:柴家墙弄。

  柴家墙弄是指一条路。文革期间曾用名新华巷。从中大街新华书店向南40米东西分开,东至桃源南路,西至解放路。中段岔向北至中大街。整条路弯弯曲曲,全长近300米,卵石路面。取此地名,固然有这里聚居的多为柴姓人氏的原因,还有因为在靠近中大街位置的墙弄里,有一家宁海历史上不能遗忘的名店——柴万成布庄。

  让我们来看宁海城关镇志中的一段叙述,是关于商业的开篇语:“光绪二十三年(1897),意大利人强白隆在城内柴家墙弄开设店铺,经销西药、染料、玻璃等舶来品,光绪二十六年(1900)柴时运收回店屋,自行开设:柴万成布庄。”我在相关文史资料中看到,称其为宁海第一家现代商业。布庄批发零售兼营,管理建立规章制度。虽设于弄内,却事业红火,以至全县闻名,有口皆碑。时至今日,老宁海人还常提起历史上曾有的“柴万成”这家名店。据文献记载,曾有宁波人借布庄一方店铺,在宁海开设史上第一家保险公司。旧时,柴家墙弄也成为宁海县家喻户晓的地名。

  柴家墙弄一带居民多以经商为主,其中在中大街开设的芸香纸店、彩新油漆店,在宁海都负有盛名,店主都是柴家墙弄人。

  柴家墙弄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东端的华家大院曾办过宁海最早的现代学校——端本女子小学。柴家墙弄人在开设的芸香纸店内,办过宁海最早的印刷厂。柴家墙弄里人才辈出,如著名画家柴扉、澳籍华人电脑专家华宣仁、美术教育家柴时道、名医师柴正耀都出于此地。从这墙弄里走出的好多高级知识分子,不胜枚举。

  旧时柴家墙弄内的柴万成布庄,前方围墙上写有绸缎布疋等大字,围墙中间开出大门。一进大门,是一幢三层楼房,布庄店铺就设在底层的一排房子中,前面为一方石板铺就的道地。横长近3米的金字招牌“柴万成布庄”赫然醒目,悬挂于店铺上方。招牌文字由著名辛亥革命志士、书法家叶颂清所题写。

  柴万成布庄斜对面是店主柴时运之老宅。该老宅在拍摄柔石原著《为奴隶的母亲》电视剧时,曾作为外景。该宅院在此次旧城改造中,已列为受保护的宁海历史建筑。

  东端华家大院建于清末,建筑气宇轩昂。

  柴家墙弄连接着解放路。这一带原是城中腹地,曾是开风气之先的宝地,如今已成破旧老宅。

  柴家墙弄,又一个永远消失的地名。故乡已成为都市了,何处还能有如此之称呼?写下它,作为历史的印痕。

  

  (留住缑城记忆 县征收办联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架起...
·一市:“四管齐下”对环境整治“...
·前童: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茶院:实践“钉钉+”模式开展环境...
·深甽:“四抓”推进环境整治立行立改
·梅林“五大行动”抓党建强作风助发展
·“好爸好妈”故事团首站桃源开讲
·谁偷走了孩子的快乐暑假
·职工:清凉饮料能否代替高温津贴 ...
·冬病夏治三伏贴不是人人适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