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鼎和号糕饼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6日 08:29:33

  严伟

  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季思枢在县城的市门头开设了一爿鼎和号糕饼店(宁海旅社旧址)。自产自销松花糕、茯苓糕、椒炙片、豆酥糖、牛皮糖、生皮糖、鸡骨糖、苔生片等各种官礼茶食、各色精制糕点及各档重淋贡烛。

  鼎和号糕饼店是一爿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商店,开设历史很久,群众中影响最大,口碑也较好,是顾客非常喜欢的一爿老字号。上世纪二十年代,鼎和号糕饼店店主季太才,还是我县早期的中共党员,鼎和号糕饼店还曾是我县中共地下党最早的一处秘密交通联络站。当时,中共地下党的多次重要会议就是放在鼎和号糕饼店内召开的,亭旁起义的决定也是在鼎和号糕饼店内讨论决定的。民国17年7月,鼎和号糕饼店因店主季太才遭国民党反动政府的通缉而被迫停业。

  季太才(1900-1929)小名寿根,号学勤,县城市门头人。民国三年入县立正学高等小学堂读书。毕业后,随父在鼎和号糕饼店经商。他在经商的同时自修古文,学习篆刻,学习拍照技术。民国九年起,开设照相店。民国十五年夏,受到共产党员蒋如琮等人的教育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以鼎和号糕饼店经商作掩护,以照相店暗室为党组织秘密工作点,开展革命工作。民国十六年3月初,国民党宁海县党部成立,季太才任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4月初,兼任县商民协会会长。6月,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派员来宁海“清党”撤销了季太才的县党部执行委员职务。翌年初,极力支持柔石任县教育局局长并改革全县教育。4月24日,中共宁海县委秘密颁发“县字通讯第一号”文件,成立县委交通处,址设鼎和号糕饼店内。

  此后,县委重要会议多在此召开。党内文件也秘藏在此店地窖。5月,亭旁起义失败后,国民党省防军占领亭旁,于大同小学获得“县字通讯第一号”文件,随派军警包围搜查鼎和号糕饼店。时季太才在隔巷应步洲老秀才家整理、编写《北伐史》。闻声后即隐匿在应家。店内所藏《暴动程序》《组织状况纪录》、暴动作徽记用的剩余红布等均落入警方之手。6月20日,浙江省主席何应钦签发手令,以“共党驻城交通之总汇”罪名通缉季太才,遂出走县西南山区双峰中的“天台飞地”——澄深村隐居,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通缉。后因积劳成疾,于民国十八年12月病逝于“天台飞地”——双峰澄深村。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五美车河”党员服务驿站:架起...
·一市:“四管齐下”对环境整治“...
·前童:全力以赴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茶院:实践“钉钉+”模式开展环境...
·深甽:“四抓”推进环境整治立行立改
·梅林“五大行动”抓党建强作风助发展
·“好爸好妈”故事团首站桃源开讲
·谁偷走了孩子的快乐暑假
·职工:清凉饮料能否代替高温津贴 ...
·冬病夏治三伏贴不是人人适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