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写给十二岁的小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4日 09:31:00

  风笛

  那天,妈妈整理老照片,看着许多照片里没有你,你大为不满:我在哪,为什么这些照片都没有我?已和我并肩的你,在别人的眼中已是初中生的模样,可是只有妈妈知道,你还只是一个单纯得不能再单纯的小学生。在你的世界里,还住着许多童话般的小美好:圣诞老人会按时送来礼物,月亮上住着神仙……

  妈妈真希望这种单纯的小美好一直住在你的心间,你一直是妈妈心中最明亮的阳光少年。

  马上要迎来12周岁生日的你,已是一名少年了。

  时间过得快吗?但你刚出生的样子妈妈还历历在目,皱皱的、红红的,当时,你在哭,妈妈也在哭,这就是我们母子俩的第一次相见。

  妈妈曾经希望你是个天才,六个月就会识字、读文,最好能一鸣惊人。可惜,六个月的你,参加你人生第一个正式比赛——在一群同龄孩子中比谁爬得快,就输得一败涂地,你竟然根本不会爬。

  爬的技术不行,走路却学得奇快。一周不到,你就放开爸爸妈妈的手,开始独立行走于这个世界,追逐一切你好奇的东西,你会去追逐一只蜜蜂,一只小狗,全然不知道它们可能会带给你伤害。

  当我们惊喜你能真正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个世界时,你在语言方面的迟钝又开始让我们惴惴不安:已两周的你,竟然还不会说话,也就是说,在你两岁的时间内,你竟然没有喊过我一声妈妈。正当我们纠结要不要带你去看医生时,你突然在某一天,就那么不经意间,张口叫了一声“妈妈”,顿时让我热泪盈框。儿子,如果我老年心脏不好,说不定,就是你一惊一乍给我种上的病根。

  不过,最难熬的还是你生病的时候。小时候,断了奶的你会一个月准时生一次病,整夜抱着你的我,每天早上望着镜中那个披头散发、筋疲力尽的自己,在担心你的同时,更担心自己:如果你没好,我这个妈妈却病倒,你不是更可怜?正当我在暗无天日的深夜里百转愁肠时,“善解人意”的你,总会在妈妈快累趴的第三天,给妈妈一个嫣然一笑,让妈妈累垮的心仿佛一下子就被世界上最温柔的阳光安抚到,什么生活是那样的黯淡、心情是那样的沉重的感叹全扔进爪哇国,你就是妈妈最美好的四月天。

  如果说你的每一次生病对于妈妈来说都是一次炼狱重生,那么,第一次带两岁的你独自出门则真是活生生的“悲惨世界”。那时候宁海还没有动车、没有滴滴打车,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妈妈带着你从宁波坐中巴回来,虽然那时的你已乖巧懂事,能自己走时绝不会要求妈妈抱,那天,在车上一路抱着睡着的你,妈妈已精疲力尽,下车时想摇醒你,但看着怀中酣睡的你,只好咬着牙抱着你在路边等车。冬天的寒夜,一个快散架就要倒下但仍咬牙坚持的妈妈,就这样无助地抱着你在路边站了半个多小时。之所以告诉你这个场景,只是想让你知道:每个人,每个时段,都要有自己的担当,除了咬牙坚持,我们无路可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致用爱守护生命的你们
·县第一职业中学:准军事化管理亮...
·解答劳动纠纷、社保、人才政策、...
·八面来风
·一市举办首届乡村振兴村民运动会
·长街“假日学校” 让“小候鸟”收...
·我县加强乡村公共资源交易管理
·我县连续26年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
·我县强化智慧城管协同网络体系建设
·我县开展联合清剿“三无”船舶专...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