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籴米粜米要到大米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8月27日 10:37:02

  金烈仁

  以前宁海人说买米、卖米为籴米与粜米,这其实是流传很久的国语。北宋苏东坡有诗“籴米买束薪,百物资之市”。籴,读作dí,籴米即买米;粜,读作tiào,粜米即卖米。老宁海人籴米粜米都要去“大米巷”。

  大米巷处于城中腹地。东起桃源路向西折南至中大街,西抵水角凌。全长近200米,卵石铺就的巷路有3-4米宽。宁海有名的妙香寺和锡福殿都坐落在这个巷子里。

  民以食为天,居民要吃饭,就需去籴米。农民全靠种田,要用钱,就粜米。这有籴有粜,米就成了大宗的商品。每逢农历三、六、九集市日的时候,有从东南西北各路人马来这里籴米或粜米,大米巷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大米巷旁还有一条稍狭的墙弄,就叫小米巷。

  民国初期,大米巷已成为县城主要的粮食贸易场所。街巷两侧,皆为粮行。粮行大多代客经营,居间作价,用升、斗计量买卖,以收取佣金。也有粮商米贩,在新谷登场时,抑价收购,到青黄不接时抬价出售。

  粮行老板的精明是有名的,他们教学徒:顾客买了米,离开时才可拍、抖量米的升或出米的滑道,以使粘在斗、秤里的几粒米能留下……几粒米虽少,但积少成多。当然也有大气的时候,集市交易之日,有为大卖主提供中餐的,仅需交米半升。每年正月初头,还有桂圆红枣茶招待,中餐酒肉桌菜免费,以联络感情,预示新年合作愉快,生意兴隆。

  据城关镇志记载,1949年大米巷有源盛、顺茂等粮行16家。以此为中心,连同周边的小米巷及东岳宫一带的米行,形成旧时宁海的粮食集散地。

  自上世纪50年代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后,大米巷名存实亡,此处再无大米交易。不过大米巷与大米还有着不解之缘,城关粮管所在巷内开设的城中粮站,是城中居民的粮食供应场所,居民每月须凭票证来此处购粮。

  (留住缑城记忆 县征收办联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夜宵摊占道经营被罚4500元
·2018年秋季全县校长会议召开
·县人民检察院搭建数字化系统提升...
·高温天气谨防食物中毒
·跃龙筑基强本构建“党建争强”新格局
·移民小区路灯大半不亮
·桥头胡“厕所革命”提质加速
·秋声已如许,残暑何足驱
·理财启蒙 孩子起步
·战高温 抢进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