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岳父孔兴友 老革命、老电影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0月08日 07:47:59

  严世林

  我岳父孔兴友养育了四个女儿,两个儿子。三女儿是我老婆,上山下乡在深甽孔家村。岳父从上海电影制片厂退休后,也跟着到孔家村,帮助女儿为村里猪场养猪。老婆养了300多头猪成绩突出,成了全国知青劳模。她的事迹上了书本后,光荣地成为浙江农大畜牧兽医系的首批工农兵大学生。

  我们结婚时,还不知道岳父是解放前参加地下党组织、享受离休待遇的老革命,只知道他的工资在上世纪50年代每月就有160元,比当年的县委书记李树平还高出47元,是我国电影界级别最高的八级技工。当年他与我县政协原主席黄正智是好朋友。黄主席经常邀请岳父到他家中作客。

  我岳父长筒脸,1.8米高的个子,英俊的脸孔,鼻梁上总架着在巴拿马运河开远洋轮船时带回的眼镜。他是正宗孔子27代嫡孙。岳父从小学做木匠,识字也不多,但由于出过国,开过远洋轮船,能与外国人对话讲上几句英语。平常很少讲他参加地下党的事,因为有严密的组织纪律,都是单线联系,随时都有杀头的危险。文革时,电影制片厂的造反派把岳父抓去批斗,一定逼他揭发解放前参加夏衍组织的活动,我岳父宁死不招。说他是反动学术权威,把他送到五七干校劳改,也坚决不肯交待。后来夏衍平反,主持文化部和全国文联工作,指示要查找“上海电影制片厂有个孔兴友,曾参加地下党组织,应予落实政策。”岳父才跟着平反、落实政策享受离休干部待遇。

  我与老婆结婚后,岳父一直住在我家,他热爱家乡,更喜欢喝宁海的“东门老酒”。有时喝高了也跟我们说起跟着伍豪(周恩来)、夏衍等,参加地下党组织的发传单、贴标语、护送领导同志乘船赴香港等革命活动。近几年拍摄的电视剧《陈赓大将》第6集中,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人在地下党的领导下,在龙华路以拍电影为掩护,营救同志,因顾顺章的枪支晚到5分钟,导致营救活动取消。事后因顾顺章被捕叛变,地下党组织为了保护这批参加营救活动的人员,就指示我岳父到外国远洋轮船上做木工,为同盟国运送武器弹药。我岳父亲口告诉我,那年在巴拿马运河的远洋轮船上,差点被法西斯的炮弹炸死……

  解放后,岳父回到上海电影制片厂。1953年主持了我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泊与祝英台》的拍摄置景工作,而且在银幕片头上打出“置景孔兴友”大字。后来几部著名影片如《家》《子夜》《花烛泪》《女理发师》《今天我休息》《南征北战》《李双双》《红日》等,都有“置景孔兴友”字样。

  1993年,岳父因病在上海医治无效逝世。当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的领导和他的徒子徒孙数百人,都赶到龙华殡仪馆送行。厂领导对岳父的评价很高,说他是从孔家村穷山沟里走出来的“大国工匠”,是电影界德高望重的拍摄置景艺术大师,从不摆技术权威和老革命的架子。默默无闻甘为他人搭桥铺路,在电影置景工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苦活重活争着干,对厂里的同志和徒弟视作亲人,是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辈子不为名不为利。有一次为了节省电影制片厂的开支,在置景时从10多米高的布景上摔下来,头上缝了10多针,第二天为了赶时间,头上扎着绷带,又继续回到电影棚主持置景工作。他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电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电影界的一大损失……当年的悼词,把参加追悼会的每个人,都说得热泪盈眶。

  最近,我偶然看电视剧《陈赓大将》,才想起当年岳父告诉我的革命故事是真的。愿岳父安息!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周末课堂”金融专题研修班开班
·一外籍工程师获2018年度 “茶花奖...
·我县举行“抢拼新时代,优苗迎未...
·我县举行烈士公祭仪式
·宁海至上海始发动车10月1日正式开通
·宁海(大佳何)第三届桂花文化节...
·全市第一个!宁海首列始发动车开...
·桥头胡“流水线”作业 助力拆迁补...
·胡陈西翁游子陪老人共度佳节
·我县传统村落数字化保护工作全省拔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