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我的名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11月23日 15:11:53

  实验小学四(4)班王俊哲

  我有一双大小匀称的眼睛,一对随时捕捉声音的耳朵,还有一张时而高谈阔论时而尝尽天下美食的嘴。也许你会说,正常人都有这些呀,是的,我就是这么普普通通。

  我的名字叫王俊哲。俊,乃“英俊”之“俊”也,我知道父母原本是想让我长得帅气些;哲,是“哲学”的“哲”,大约父母希望我有智慧,会思考,满腹学问。可能是我的名字太有内涵,太过霸气,有个同学便“馈赠”给我一个“千古名句”:不做死就不会死!这句话自然来自吕松泰大哥,他似乎瞧不上我那显得有些尴尬的成绩,于是便时不时地拿这句话嘲讽我。

  其实,多年以前,我的名字还是与我很匹配的。三岁时,在父母的熏陶下,我不仅能吟诵《唐诗三百首》,还会背《三字经》,读故事书,虽然,总把“美丽”读成“美腻”,但瑕不掩瑜呀。现在我长大了,可不知怎的,却变得越来越没用,越来越笨。原先记得滚瓜烂熟的《三字经》已经忘得差不多了,那三百首唐诗也早已不知去向。仿佛一瞬间,我从一个大才子变成了一个大学渣。父母说我玩性太大,于是乎,“哲”字也离我越来越远。

  在一次体育课上,我和同学们正兴致勃勃地玩切西瓜游戏。“切……切……切西瓜……”当分切到我和胡书硕时,我们两个就飞一般跑了起来,可不幸的是,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我的脸被胡书硕的门牙撞出了一个一平方厘米的洞。一瞬间,血,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虽然我并不觉得有多么疼,但是心中更多的是难过,哎!我又把我名字中的“俊”给弄没了。为什么?为什么我总是那么失败?

  王俊哲——就是我的名字,三横一竖“王中王”的“王”,英俊的俊,哲学的哲。

  编辑点评

  名字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代号,还寄托着大人的无限希望,藏着自己的美丽梦想。王俊哲小朋友用细腻的笔触,对自己名字中的“俊哲”二字条分缕析,不但写出了名字的来历,而且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名字背后的故事,使一个可感可触的孩子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习作从描绘自己普通的外貌入手,不仅展现了自己平凡的一面,还为全文定下了感情基调。接着讲述自己名字的来历,凸显出父母对自己的殷切希望和自己的美好愿望。与此同时,又以同学的话语点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为下文写自己与“哲”相去甚远埋下了伏笔。而后小作者笔锋一转,采用对比手法,通过讲述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在今昔对比中表明自己的变化,谦虚地说明了如今的自己已不再具备“哲”人风范。接着用特写镜头描绘自己在体育课上的尴尬一幕,因一不小心便将“俊”丢得无影无踪,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呀!结尾点题同时,又巧妙地与第二自然段互相呼应,起到了一石三鸟的神奇效果。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香榧炒制显身手
·城区公厕初步完成提升改造
·开足马力加工柑橘
·交警大队铁腕治路
·又到一年“人情季”! 宴请桌数、...
·职业病患者的七年漫漫维权之路
·俩辅警勇闯火场救人 浓烟熏呛坚持...
·安全先行,防患于未“燃”
·磨盘山码头货物吞吐量 创开港以来...
·宁海非遗喜获优秀展演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