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王富贵的 “为爱趣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1月04日 09:18:56

  杏仁

  元旦前夕,一场大型“冬至创幼·为爱趣跑”亲子越野赛在杜鹃山开赛。800余名3到6岁的小朋友和自己的家长,共同将这条国家级登山步道点燃。在他们身后,是100余名工作人员数月的精心准备。王富贵,就是这些工作人员中的一员。

  筹备

  王富贵,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也是一名越野跑爱好者——我的家属。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周末,正蹲在桌前啃着早中饭面包的王富贵突然若有所思地问我:“幼儿园办一个亲子越野赛怎么样?社会上喜欢的小朋友都可以报名的那种。”我一边忙着往自己的双十一购物车添置越野装备,一边语重心长地教导她:“想法很好,不过越野赛很难搞的,算了吧!”王富贵以一贯虚无缥缈的语调哦了一声,继续若有所思地啃面包。

  时光荏苒,倏忽已到冬季。一个阴冷的冬夜,王富贵突然向我宣布,她们经过多方勘探,决定在杜鹃山搞一个“为爱趣跑”亲子越野,考虑安全问题,需要我们“漫跑者”跑团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我当时正忙得焦头烂额无法抽身,只好邀请了漫跑者里逼格最高的越野大神“滚胖”,为这群越野小白进行全方位无保留的总监级别辅导。于是,命中缺富贵的富贵和一点儿不胖更没法滚的滚胖,成为了这场赛事的技术总监。

  虽然名字不靠谱,但富贵和滚胖做事还是蛮认真的。为了规划线路,滚胖带着幼儿园的一帮老中青美女一遍一遍登上杜鹃山。听说第一次上山时,刚走一公里,一大半娘子军便已累瘫。最终,在无数次的会议之后,在滚胖的倾情辅导下,娘子军们终于初步有了CP点、计时、折返的概念。赛前半个月,王富贵拿出了“为爱趣跑”活动方案以及奖牌、路标、起终点拱门的设计图,还有微信公众号的赛事推介。也算是参加过国内几个一流越野赛事的我,一下子惊掉了下巴。整个赛事的起终点安排、线路规划、补给点供应乃至推介都做得有模有样。而且,这个赛事,在计划的幼儿园800人规模之外,还接受社会公益跑报名。

  然而,随着比赛时间的临近,各种矛盾和困难也纷至沓来。天气预报持续显示当天有雨,起点容纳不了如此大容量车流,临时增加的评定名次导致工作量大增……娘子军们一个又一个协调会,一个点一个点的落实责任,保证各个环节不出差错。开赛前一天下午,起点处还堆了附近工地用的三大筐石料。刚从山上踏看赛道回来的老园长亲自出马,带着几位美瘦美瘦的老师,硬是用吃奶的劲,把三筐石料和砂石给移开了。

  终于,在“为爱趣跑”大型广告牌下,一个童趣十足的长颈鹿拱门迎风招展,万事俱备。

  开赛

  2018年12月22日,冬至。九点前后,杜鹃山脚已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老天在和小朋友玩游戏一般洒了几滴毛毛雨后,早早收了雨,还体贴地升高了温度。九点二十分,主持人简单介绍并全场热身之后,发令枪响,第一批大班段和公益跑的孩子们从拱门下呼啸而出。十分钟后,中班段和小班段陆续出发,绵延几公里的山道上,霎时被翠绿和童趣点燃。

  在第一个CP点之后,最早出发的大班段,不少孩子已经甩开家长,独自向前了。而中班小班的孩子,也大多自己努力前行。在赛道上,随处可听见孩子对父母说:“爸爸,我不要抱!”“妈妈,我一定要自己跑到终点!”

  看着这些全力向前的孩子,我突然有了一些感动。孩子,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勇敢和坚强。奔跑,是人类的本能,也是孩子的天性!想起前几天邀请过五位朋友来参赛,有四位回答孩子周六要上培训班。而眼前这些奔跑的孩子和家长们,或许在完赛之后,在明天,在每一个周末,也要在各个培训班间辛苦穿梭。然而我坚信,只要他们曾经在这条长满大树和野花的山道上自由地奔跑过,在这条有着小鸟和爬虫的泥路上全力地拼搏过,那么,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就会种下一颗小小的热爱自然、热爱奔跑的种子。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电子产品和培训补习,还有山野和大自然,还有与自然沟通交流的快乐!而一个从小总是接触大自然,喜欢运动的孩子,长大以后,也应该是一个身心健康的充满爱和自信的人。

  十点三十分,各个年级段的孩子们陆续返回。山脚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前十名的小勇士上台领奖。每一位完赛的孩子,都是自己的小英雄。除了精致的奖牌和冬至红豆圆,他们收获的,是满满的自信和快乐。

  期待

  每一场越野赛,都是遗憾的艺术。正如滚胖所说,不亲身经历,不知其艰辛,更不知道要承受的压力。在这场由越野小白们举办的赛事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遗憾甚至失误:现场的音响、CP点的食物供应、线路的指引管控等等,都出现了一些问题。一直以处女座完美人格为要求来准备赛事的富贵,也因现场一度混乱而抓狂。幸运的是,比赛最终安全落幕。老师们的朋友圈也收获了家长们的一片赞誉。

  “为爱趣跑”,并不是一个单纯的亲子运动,甚至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越野比赛。这里面揉合了我们漫跑者和所有工作人员的理想之梦,仪式感、欢乐、温馨、分享,以及家庭的陪伴和成长。作为一名越野跑者,更欣喜于一个幼教机构主动参与到这项户外运动中,培育儿童的运动意识。而作为县内亲子越野跑的开端,能否继续举办,能否发展成为单独的儿童越野,也值得每个关心儿童运动、关心青少年教育的人们所关注。

  “为爱趣跑”,期待未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四剑齐亮”开展医保反欺“...
·用言行诠释担当和责任
·长篇报告文学《诗在远方》首发
·科学把握变革思进时代潮流 携手谱...
·继续做好企业的“勤务兵”
·力洋镇因企施策助力企业向好发展
·大佳何乡村振兴再添智力支撑
·强蛟内挖潜力外聚合力实现华丽蝶变
·拒绝忽悠,你需要这份防骗“指南”
·严重污染环境的法律责任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