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讨奶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3月18日 09:39:13

  应敏明

  旧时,农村有个普遍的认识,认为“低贱”和土的东西好养,比如田埂上的野草和野花,烧不尽吹又生;野狗野猫饥一顿饱一顿的,但灵活和强壮,所以一旦谁家里有了小孩,大名一般叫私塾先生这样的文化人取,小名则越“低贱”越土越好,什么狗啊猫啊的,就是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农村新生儿要吃口“百家奶”也是这个道理。农耕社会里生小孩是个天大的事情,那时医疗水平很低,接生都是凭接生婆的经验,经常出现难产。生下孩子后,婴儿的死亡率也很高,尤其是一种叫“七日疯”的病,简直让人闻风丧胆。所以,一户人家一旦有小孩降生,除了乞求菩萨保佑,还会让孩子第一口能吃上“百家奶”,这样小孩子就“贱”得好养。去讨“百家奶”一般都是做婆婆的任务。婆婆梳妆打扮一番,衣着干净,显得喜气和虔诚,拿那只媳妇从娘家陪嫁过来的朱金讨奶桶,走村串巷,到有奶水的人家挨家去“乞讨”。可怜天下父母心,看到有人来乞奶,哺乳期的女人会撩起衣襟,毫不吝啬地把奶水挤滴在讨奶桶里,同时还会送上吉祥语。婆婆讨得各家的奶水后,就会喜气洋洋地赶回家,给孙子或孙女喂上这饱含寓意的“百家奶”。

  到了现在,百家奶的习俗已经很少见了,当年作为讨奶工具的讨奶桶却作为一件精美工艺品流传了下来。当年的讨奶桶都是媳妇作为嫁妆带过来的,讨奶桶都为木质朱底,雕有吉祥花卉贴有真金,高不过十几厘米,桶身半径不会超过十厘米,小巧精致。我曾从古村箬岙收藏到一件非常漂亮的朱金讨奶桶。它高16厘米,半径12厘米,整桶身朱砂漆底,红得正,桶柄上雕有龙头,桶盖上雕有缠枝莲纹,莲花滴子,雕功极为精湛。雕刻纹式上都贴有真金,红色和金色协调妥贴,折射出华美,寓意吉祥。这个“讨好桶”是我从一户人家收上来的。这户人家住在一座非常漂亮的四合院里,油光可鉴的石板整齐地铺满道地,靠围墙边上植有一颗硕大的橙树,当时正硕果累累橙香袭人。该院门庭柱子上都挂有人物故事和动物狮子的牛腿,整排门窗都是嵌有各种花结的插棂窗。最让人新奇的是,中堂的红石板地,光滑得让人不可思议,院内的老人骄傲地说,当年这块中堂石板地是用整麻袋的银子洋钿磨出来的。当年这院子曾迎娶力洋的一位大小姐,就是这位力洋大小姐不但嫁山嫁田嫁洋钿,还随身带过来这只朱金讨奶桶。只是后人不识货,又经过百多年岁月,我收到时已是蓬头垢面,面目全非,后经过我的小心清洗,才芙蓉出水,惊艳无比。

  如今,我收来的这只朱金讨奶桶已被宁波博物馆收藏,它被安放在橱窗里静静地向前来观看的人展示着旧日的美好。如同这小小的讨奶桶一样,诸如压绷狮、瓜子桶、烛台这些十里红妆的小器物也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实用价值,如今的它们以一种更重要的文化遗存的方式存在着,无声地告诉我们从哪里来,该往哪里去。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小心消费陷阱 备好维权“锦囊”
·读诗品诗 共抒情怀
·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茶院“八项规定”让移风易俗更见成效
·桃源专项环境整治为新城建设提速
·春姑娘阴晴不定
·黄坛开展“3·15”进村宣传活动
·胡陈司法所开展“3·15”维权普法讲座
·会员日活动会员不能参加?
·跃龙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