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嫂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12日 09:32:59

  母亲一头扑进了父亲这个家,从此头就没有抬起过,一天到晚操劳不息。

  年幼的叔叔姑姑哭了饿了,就扑向她的怀抱,姐啊,嫂嫂,嫂娘。母亲衣衫不整,头发披离,为了这个家,她早已忘掉了自己。

  叔叔生病了,母亲把他搂在怀里,半夜起来喂茶喂水。叔叔发烧烦躁,长夜蹬被哭喊,母亲为他唱儿歌,这些儿歌五音不全,都是母亲随口乱编的,但她为了让孩子安静下来竟长夜哼到天亮。

  家里穷,母亲更同情比她还穷的人。一次她借来一点米,路上碰到一妇女,妇女说,阿姆,我没了夜饭米……哗地一下,母亲就把拦腰里的米全部倒在她的畚里,自己再向别处去借。借来的两碗米熬成粥不够吃,她就让叔叔们先吃饱,自己就饿肚子。

  二叔去参军,母亲把他送到村口,把八只茶叶蛋塞进自己亲手为他补补缝缝的书包袋内:二弟啊,只有这几只了,我讨了半个月的陈茶叶才做了这点,在部队可要好好的,家有姐在不用挂心。二叔看到这只书包禁不住泪流满面。后来二叔进了国家卫护队,成了天安门上的护旗手。

  二叔每天面对神圣的国旗总要向东方行一个注目礼,他思念他的嫂娘。这共和国的旗帜上有千千万万嫂娘的血和泪,她们是共和国的基石。

  母亲带大了叔叔又带大了六个儿女,她越来越老,背也有点佝偻了。但父亲不看好母亲,这一生两人似乎一直没什么交集,长年到头说不上三五句话,她永远也走不进父亲的心里,同一间屋檐下,两颗心如同隔了万水千山。

  有人猜测,父亲是不是有了外心?但父亲没有小三,没有外遇,他作风正派,工作认真。好多女性被他的风度吸引,向他抛媚眼,献殷勤,他一概视而不见。在外面他谦和地对人对事,到家来却淡漠地对待母亲。

  父亲有一间地板红红的小房子,任何人也不能进去,他上班去了就将房间上锁,空闲了就躲进这间小房子里。父亲爱书法,但也不必弄得这样神秘,这小房子成了我们心中的一个谜。

  母亲喜欢越剧,有时就唱《十八相送》:三载同窗情似海,山伯难舍祝英台……母亲的唱腔不大准,但唱出了心底的渴望,她渴望精神的慰藉与交流。唱到动情处她突然流泪,但马上就揩掉了,说:夫妻要介好做啥!太好了反而不能到老,还不如大家淡淡地能到白头。

  若干年后,父亲去世了,红房子被打开。在一叠书法纸张中,夹有一张多年的铅笔画,一个女孩坐在秋千架上,秋千荡向天边,长风吹起女孩淡青的连衣裙,似乎有一串串银铃似的笑声飘向四方。画的背面有一行字:永远的小妹。这是沈小姐!

  原来父亲在时间的隧道里回溯,在红房子里自己营造一个梦幻天地与沈小姐悠游神交。父亲一生只爱沈小姐,他只活在初恋的幻影里,似乎对与母亲的结合有一种淡淡的悔意。

  沈小姐伤了父亲的一生,也夺走了母亲一生的幸福,人的初恋竟有这样的杀伤力,它竟可以使人为它怅恨终生。

  沈小姐与母亲这两个女人一直在父亲心中两相搏杀,但父亲情感的天平最终还是倒向沈小姐,母亲似乎注定要为岑家担负责任,当年父亲寻找破旧的丧被就是悲情的开始。

  父亲心中有永恒的沈小姐,但岑家叔叔们有永远的嫂娘。母亲的一生似乎是一幕空空的独白,但她却赢得了父亲一家永远的爱戴与敬重。共和国的旗帜上有千千万万嫂娘的血和泪,母亲是那最浓的一滴。

  母亲九十岁去世,叔叔们都失声痛哭,他们失去了最疼爱他们的嫂娘。那天叔叔们把银色的菊花瓣撒向半空,泪飞如雨:姐啊,走好,走好,你是我们永远永远的嫂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朋友圈
·用文艺助推乡村振兴
·不诚信起诉后果很严重!
·幸亏医生抢救及时 母女转危为安
·百姓热线
·对他们来说,春天是一个劫
·县检察院三条防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我县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
·家长里短我来说
·一市举行厨娘厨官争霸赛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