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李白和杜甫到过宁海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4月22日 10:03:53

  米胖堂

  据有关资料显示,李白至少两次游览天台山。一次是在唐开元十五年(727)夏季,李白从广陵(今扬州)乘舟沿京杭运河南下,渡过钱塘江到会稽(今绍兴),又沿曹娥江溯流至剡中,然后又从剡中出发进入唐兴县(今天台县),再前往天台山。他登上华顶峰,作《天台晓望》:

  天台邻四明,华顶高百越。

  门标赤城霞,楼栖沧岛月。

  凭高远登览,直下见溟渤。

  云垂大鹏翻,波动巨鳌没。

  风涛尚汹涌,神怪何翕忽?

  观奇迹天倪,好道心不歇。

  攀条摘朱实,服药炼真骨。

  安得生羽翰?千秋卧蓬阙。

  在这次游览中,李白先是“凭高登远览,直下见溟渤”;然后看见海上“云垂大鹏翻,波动巨鳌没”之壮美;惊讶于“风涛尚汹涌,神怪何翕忽”之神奇;从而发出“观奇迹天倪,好道心不歇”之感叹。

  李白的首次天台山之旅,有没有到过宁海地界,因为缺少史料依据,不好妄自揣测。但是李白在诗中描写了波澜壮阔的宁海海上景象,应该是事实。这是因为华顶峰东面便是宁海,是离天台山最近的出海处,也是在华顶最可能见到“溟渤”奇观的地方。

  李白第二次游览天台山,已是20年之后,即唐天宝六年(747)。“天宝六载(747)秋天,李白到达会稽,与好友元丹丘会合,一起凭吊了已经仙逝的老友贺知章。那年冬天,他同友人乘舟南行,经过宁海,登上了天台山。在华顶之上,他又一次远眺沧海,浮想翩翩。山顶的彻骨寒风,使他彻底地清醒了,他写下了《登高丘而望远》。在诗中,他说,眼前看到的,只是六鳌如霜的白骨,海上三神山早已不知踪影;他说,银台金阙的神话只在梦中,就连秦皇汉武也没有成仙,不然,他们为什么死后连自己的陵墓都保护不了?”(摘自《“仙风道骨”与李白的天台山情结》,作者谷风,载于2014/6/13《台州日报》)。

  据文中所述,李白一行由越州乘船至宁海,在宁海海岸登陆,继而西进天台山。之所以选择在宁海上岸,可能也是基于宁海是离天台山最近的登陆点,比如有“台岳东门”之称的王爱山距离旗门港出海口不过二三十里路程。在途中,李白登上宁海海边的一座高山,极目远望,只见沧海茫茫,白浪滚滚,不禁感慨万千,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登高丘而望远》:

  登高丘而望远海,六鳌骨已霜,三山流安在?扶桑半摧折,白日沉光彩。银台金阙如梦中,秦皇汉武空相待。精卫费木石,鼋鼍无所凭。

  君不见骊山茂陵尽灰灭,牧羊之子来攀登。盗贼劫宝玉,精灵竟何能。穷兵黩武今如此,鼎湖飞龙安可乘?

  诗中银台、金阙、精卫、鼋鼍等都是古籍上所记载与东海或海上仙境有关的典故。而六鳌(敖)、三山等,竟然与旧时宁海三门湾一带的地名暗合。

  李白在同一时期创作的还有这首《同友人舟行游台越作》:?楚臣伤江枫,谢客拾海月。怀沙去潇湘,挂席泛溟渤。蹇予访前迹,独往造穷发。古人不可攀,去若浮云没。愿言弄倒景,从此炼真骨。华顶窥绝溟,蓬壶望超忽。不知青春度,但怪绿芳歇。空持钓鳌心,从此谢魏阙。

  这首诗提到李白先是扬帆于大海之上,再登上华顶“窥绝溟”,绝溟的意思为一望无际的大海。与他20年前所作的《天台晓望》一样,都可能是在华顶峰上所见宁海壮美的海上景象。

  不过望见宁海,并不等于到过宁海。

  杜甫与被唐玄宗誉为诗书画“三绝”的郑虔交往甚笃。他们在长安相识,一见如故,成为莫逆之交。在郑虔被贬台州后,杜甫作有多首诗歌表达挂念之情,其中“台州地阔海冥冥,云水长和岛屿青。乱后故人双别泪,春深逐客一浮萍”,感人至深。此外还有《怀台州郑十八司户》:“天台隔三江,风浪无晨暮。郑公纵得归,老病不识路”等。从这些诗作可以看出,杜甫对浙江沿海一带的情况比较熟稔,这可能与他在青年时代“壮游”天台山等浙东地区的经历有关。

  杜甫曾经写过《壮游》一诗,大约作于唐大历元年(766),当时杜甫正卧病于夔州。这是一篇自传性的叙事诗,从他幼年学诗写起,历叙漫游齐、赵,洛阳科举失第,至长安十年,又经安、史之乱到滞留巴蜀的生活。

  《壮游》(节选)

  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

  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扬。

  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

  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

  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

  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

  饮酣视八极,俗物都茫茫。

  东下姑苏台,已具浮海航。

  到今有遗恨,不得穷扶桑。

  王谢风流远,阖庐丘墓荒。

  剑池石壁仄,长洲荷芰香。

  嵯峨阊门北,清庙映回塘。

  每趋吴太伯,抚事泪浪浪。

  枕戈忆勾践,渡浙想秦皇。

  蒸鱼闻匕首,除道哂要章。

  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

  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

  归帆拂天姥,中岁贡旧乡。

  气劘屈贾垒,目短曹刘墙。

  忤下考功第,独辞京尹堂。

  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

  春歌丛台上,冬猎青丘旁。

  呼鹰皂枥林,逐兽云雪冈。

  射飞曾纵鞚,引臂落鹙鶬,

  苏侯据鞍喜,忽如携葛强。

  快意八九年,西归到咸阳。

  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在研究杜甫的《壮游》后,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他在姑苏台已准备航海,又说渡浙,应是由苏州乘船沿着运河到钱塘江,再渡江入越州,又沿剡溪到天台(山),再从天台(山)附近入海向北航行,入长江口返回。”(查屏球《盛唐诗人江南游历之风与李白独特的地理记忆》)。按照查屏球教授说法,杜甫游浙的线路可能是:姑苏——钱塘江——越州——剡溪——天台山——天台山附近(入海)——长江口。而距离天台山最近的入海口就是宁海,再加之杜甫是北归,从线路、路程等角度考虑,应该不会舍近求远,绕到临海去入海。故而,杜甫的入海地点很可能就在宁海。

  当然,以上说法还只是一种推测,有待进一步考证。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医保反欺诈 我们在行动
·科技创新激活我县水产种业发展引擎
·本周阴有阵雨天气唱主角
·一市大棚白枇杷开摘
·宁海传媒集团举行全媒体新闻协作会议
·梅林“周二夜学”助推高质量发展
·90后小伙面临三年以上有期徒刑
·困难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可享受稳...
·湖东社区“同心筑爱”项目 关爱“...
·车河社区“爱在晚晴”项目 守护独...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