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柏屏黄大阊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7月29日 15:33:49

  应芳芳

  只要走进县城东大街,就会注意到一座气势宏伟、坐北朝南的六柱大阊门。阊门两侧“五代勋臣第,三朝理学门”的柱联令人肃然起敬。再看六根朱红色的大柱子竖立在雕工精湛的石础上,更显威严气派。纵观整个宁海老城区,“柱脚不落地”的建筑物别无他处,只在此间。相传古代只有功勋显赫的家族,才能享受这份至高无上的殊荣——文官到此下轿,武官到此下马。

  站在大阊门下,仰头一望,坊额上红底金字的“诗礼传家”先入为主,排在之后的“父子四进士”匾额虽已有了岁月痕迹,却令人心生敬叹:好个一脉书香!

  移步阊门右侧,雕刻着双龙戏珠的石柜上,一块黑色大理石碑嵌在墙上,颜体“大阊门重建碑记”苍劲有力。左下方落款“宁海城东柏屏黄氏总族后裔立”。原来,这就是东门袁王黄三大望族之黄氏族人世居地所在的大阊门。

  碑上记载,1995年东大街扩建时,临街的老阊门不得不拆除。为给黄氏后人以及老城人们保留下这座黄姓太公的遗物,也就是匾额上“父子四进士”的父黄之裳,子黄洽、黄溉、黄滁于宋孝宗隆兴年间兴建的距今850多年的文物瑰宝,以及“诗礼传家”的文脉传承,于2006年冬至重建现在这座大阊门。而“诗礼传家”匾额背后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明代万历年间,族人黄思轩在大阊门看到一位感染疾病的书生躺在石柜上,询问之下得知是从象山石浦途经宁海赴京赶考的邵景尧。思轩公将他救至家中,给他治病供他食宿,得知他身世之后有意试探他的才华:“沿途卖秀才,斯文扫地。”邵景尧对答如流:“登门求弟子,望徒登天。”思轩公知他心意,便聘他为儿子教授学问。待他痊愈,接济他盘缠,助他进京赶考。而之后的黄家,却连年遭灾惹祸。

  一天,有个贩卖私盐的商人因衙役穷追不舍,便弃货于黄家而逃走。县官知道黄家是大户人家,就乘机诬陷黄思轩贩卖私盐,时不时来敲诈勒索,黄家饱受其害。也是命不该绝,偶然间黄思轩得知自己搭救过的邵景尧,进京高中后官至礼部右侍郎,于是命儿子应斗进京求助于邵景尧。右侍郎见恩人有难,留下学生应斗,好吃好喝款待在书房,让他好生念书。一边悄悄派人马敲锣打鼓到宁海,为黄氏大阊门立匾“诗礼传家”,并赐赠了这副柱垂“五代勋臣第,三朝理学门”。意为此等功勋显赫诗礼传家的书香门第,怎么可能贩卖私盐?而应斗在侍郎府还蒙在鼓里,不知家里发生了这般光耀门楣的大事。待他终于赶到家里,迎接他的是全族上下的欢欣鼓舞。

  自此,柏屏黄大阊门名闻遐迩,黄氏族人更是“族训千秋”“诗礼传家”,至今850多年里,办学堂崇文重教,勤理学人才辈出,留下了远近闻名的“东门人知书达礼乐善好施”的美名。

  穿过大阊门,便是柏屏黄氏族人聚居地。据载,黄氏太公早在宋代,由福建梅川凤栖山迁入宁海,生息繁衍。宋绍定年间,十七世祖黄公垚在房前的院子里,种植了12株柏树,又间隔种上海棠,并列成排如屏风。春暖花开时节,红绿相间煞是美观,四邻八乡见之无不赞叹,美其名曰:柏屏黄。于是,堂号流传至今。

  向北不远,到了黄氏宗祠。有妇人随意进出,有老者围桌喝茶。不见祖宗牌位,也没有古戏台。其他如两横厢、二三四房小宗祠、柏屏学堂及校舍等诸多建筑,都已被拆毁,另建了宁海酒厂和个人住宅。剩下大祠堂的正大厅和院落保存至今。逢年过节,族内当事人组织子孙后代拜祭先祖、传承孝道、不忘根本。平日里就供族人聚会休闲。

  进去祠堂正大厅,只见右侧屋脊上一块“清勤树绩·正铭同志千古”的匾额上,竟是民国总统蒋中正的落款。再移步左侧屋脊下,高高悬挂的又是一块“正铭吾兄千古”的匾额“明允著绩”。能让民国第一总统、第二总统赠匾表彰的,是民国政府外交部亚东司司长、司法院大法官黄正铭,正是柏屏黄人氏。

  黄正铭,生于1901年,初学于族人出资兴办、重在为族人及乡邻培养人才的柏屏学堂,继而进县立正学高等小学求学。与潘天寿、柔石、李士珍等皆为校友。后考入南京东南大学政治系,得法学学士学位。参加浙江省选拔县长考试,名列第一。又留学英国,就读于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中央大学政治系教授,后升系主任。1946年春,以中国外交部代表团顾问身份,赴法国巴黎参加第一次世界和平会议。1949年赴台后,任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兼任政治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1952年,当选为台司法院大法官。黄正铭一生好学深思,久而弥笃,著有《国际公法》《政治经济学》《中国外交史》等多部杰作,精通英、法、德、日等多国语言。

  另一位闻名遐迩的才子黄寄凡,除了书画金石,还写得一手好诗,自小便被乡人称作神童。黄寄凡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胡适、周作人等文章经常被他抄在黑板上,当做课文教与学生。生物学家童第周的启蒙老师,就是黄寄凡。

  据了解,柏屏黄氏族人还有其他匾额碑文,保存在县文物办等单位。走进黄氏堂屋,原住民早已搬迁,有一外姓人被安排守护这座已有400年历史的古宅,雕梁画栋花窗庭院,依然精美。守护人说,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拍照留念。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公共资源交易启用人证识别系统
·河洪村村民自发慰问交通建设者
·用艺术唤醒峰山
·柔石故居提升打造红色基地
·小儿推拿真那么好?
·装修工人图省事高空抛物 网格员及...
·被马蜂蜇伤,该怎么处理?
·市民期盼已久的绿畅押金 何时退还...
·又是开车门惹的祸 一人被撞昏迷
·晴热高温“复制粘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