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徐霞客游记》开篇与宁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8月26日 11:13:04

  麻绍勤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中华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的开篇语,天人合一,字字珠玑。

  绝好的开篇词语,将开篇的时间(1613年5月19日)和地点(浙江宁海),表达得一清二楚。宁海作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就拥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和文化宝藏!

  在历史的长河里,宁海人都把徐霞客视同宁海的先贤,把《徐霞客游记》开篇语,分别收录在《宁海县志》和《宁海地名志》等地方志之中。特别是,从1999年起,宁海人高举徐霞客大旗,在做足做大“《徐霞客游记》开篇地”文章的征途上,一路高歌、一路收获,得到海内外仁人志士的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同。浙江宁海——《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品牌,深入人心久矣!

  1999年初,时任中共宁海县委书记陈炳水,在《宁海报》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全县上下要做足《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文章,让宁海旅游早日成为滨海旅游的新亮点!

  2000年,宁海人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的名义,最早向全中国发出书面创意和倡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19)设立为“中国旅游日”。

  2001年5月19日,宁海县旅游局在潘天寿广场,举行了“纪念《徐霞客游记》开篇388周年暨中国旅游日倡议”活动,各地媒体争相报道,反响热烈。

  2002年5月,宁海县委、县政府承办了“首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旨在进一步强化宣传《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呼吁早日设立“中国旅游日”,提升宁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从此以后,宁海人持之以恒,数十年如一日,迄今,已持续举办了17届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同时,利用各种徐霞客文化活动和学术研讨会、各地旅游交易会、各种新闻发布会等机会,大力弘扬徐霞客精神和传播徐霞客文化,强化宣传《徐霞客游记》开篇地宁海的新气象,呼吁早日设立“中国旅游日”等等。

  经过10多年的共同倡议和践行,宁海人的坚守赢得了全国各地与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为“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了2011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5·19”为中国旅游日。2011年4月10日,国务院发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名为“中国旅游日”。从此,宁海不仅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而且还成为了“中国旅游日”的发祥地。

  特别是,国函(2011)42号《国务院关于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批复》文件中指出:“同意自2011年起每年的5月19日(《徐霞客游记》开篇日)为‘中国旅游日’”。“开篇日”和“开篇地”是共生共存的孪生姐妹,无法分割,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可替换。作者“开篇日”所在的地方,不就是“开篇地”吗?而“5·19”昼夜和“5·20”的大部分时间,徐霞客都在宁海境内科考(详见《徐霞客游记》第一页)。所以说,国务院的文件,不仅为宁海增添了“中国旅游日发祥地”的重大品牌,同时也进一步固化了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的重大品牌。宁海这两大品牌,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中国旅游日设立之后,宁海人众志成城,再接再厉,于2012年起,联合了《人民政协报》、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徐霞客研究会,组建了“徐霞客游线申世遗协调联络办公室”,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开展“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活动,助推徐霞客游线各个节点城市的广泛联动,让徐霞客精神和徐霞客文化遗存,走得更广更远和得到有效保护。迄今,先后有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6省的28个县、市、区,经过自愿申报、顾问团专家的现场考察、终评会答辩、专家论证、投票等环节,共有102个徐霞客游线的自然和文化遗存点,被确认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足以证明,徐霞客游线申世遗的倡议和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论证,正在彰显着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时代的发展和所有关心支持宁海前行的仁人志士,更要归功于中华游圣徐霞客的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在宁海动人的开篇!

  那么,《徐霞客游记》为什么要在宁海开篇呢?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许多版本。

  版本一:仲昭说。说是徐霞客有叔在奉化当教谕,徐霞客与堂兄仲昭,感情甚笃。徐霞客游完普陀山,回到奉化看仲昭后,决意要到宁海看看山海美景;

  版本二:散轶说。说是有240多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在经历战火、匪盗和后人整理后,大多散轶,所以现存只有60万字版本的《徐霞客游记》,开篇恰好在宁海,让宁海捡了大便宜;

  版本三:龙首说。即宁海是中国南龙大脉之首,徐霞客要考察南龙和考江源,从龙首开始科考开篇顺理成章;

  版本四:孝孺说。说是宁海历史上曾出了卢元质、胡三省,特别是明初被朱棣灭十族(中国史上唯一)的方孝孺等大名人,徐霞客到他们的家乡来访古寻踪,故开篇就在宁海;

  版本五:老虎说。说是据传,“癸丑之三月晦”,徐霞客在宁海梁皇山差点被老虎所伤,幸被梁皇寺和尚相救才化险为夷。从而触动了徐霞客的灵感:壮游天下,应该留下点文字,以防不测,但为避家人担心,又隐去此斗虎情节。

  版本六:王爱山说。说是徐霞客去天台山的主要目的是科考天台山的水系,天台山的最大水系是水母溪,而水母溪的主要流经地又是宁海的王爱山,要系统考察水母溪,从宁海岔路上王爱山是最佳线路,故“5·19”昼夜和“5·20”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宁海科考,开篇在宁海,别无选择。

  总之,《徐霞客游记》为何在宁海开篇,尚待专家、学者不懈破解。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改一拆”激活城市发展潜力
·百姓热线
·桥头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成效显著
·本周气温“先扬后抑” 天气“先晴...
·我县棋手夺得公开组团体冠军
·千斤爱心金桃送进敬老院
·纸上谈兵终觉浅
·全县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
·克难攻坚破瓶颈 社员圆梦安置房
·梅林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大比拼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