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幻灯图片
     高级检索
 
住建人的学习品牌“五分钟”论坛开讲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9月20日 09:33:19

  7月30日晚,县住建局1812会议室里灯火通明,气氛热烈,县住建系统第一期“五分钟”论坛开讲了。

  10名住建干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身边的鲜活事例,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在城市建设、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切身感受和体会,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向在座的每一位分享自己在工作、生活、学习、奋斗过程等方面的感悟和收获,以及对宁海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台上选手精神昂扬、热情饱满,声情并茂的演说引起了台下的共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武科对此次“五分钟”论坛进行了精彩点评。

  为什么要开设“五分钟”论坛?住建系统承担着全县城乡建设重任,在项目建设以及行业管理中,尤其是在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较多。对于年轻干部来说,面临的是工作能力、服务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全方位的考验。为了让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提升岗位履职能力,住建局丰富学习载体,开设“五分钟”论坛,每月举办1次,安排年轻干部登台宣讲理论、法律、政策、时事、业务、体会等,提高他们理性思考、归纳总结、现场演讲等能力,进一步提升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

  每月一期的住建“五分钟”论坛不仅为住建系统干部职工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展示才能的舞台,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通过这一载体,让每个青年干部从不敢说逐步向敢说、能说、会说转变,进而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在今后的“五分钟”论坛活动中,县住建局将继续开拓思路,丰富主题,为青年干部搭建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的学习平台,激发住建干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进一步调动这支队伍的精气神,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五分钟”论坛真正成为提高住建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阵地和渠道。

说点新鲜事

  周赟

  首先,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在听的“静说日本”这档节目。这个节目是我们浙江舟山人、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先生做的免费公益节目,个人感觉比较客观公正。

  3年前,我也去过日本旅游,看到了一些差距,我讲一下与我们城建有关的——日本东京为什么不堵车?

  日本东京常住人口近1360万,每天还有从卫星城和郊区进入东京上班的600多万人,和北京、上海规模差不多。这么多人上下班,但很少出现堵车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1、东京的车少。日本的户均拥有车辆是1.08辆,但东京只有0.46辆,是全国最低的。日本在1954年制定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只有拥有停车位的人才可以购买车辆。东京寸土寸金,拥有自己的停车位很难,租车位费用很贵,在市区租一个停车位费用约4000元人民币/月,26元/小时;郊区租一个停车位约2000元人民币/月。另外,东京地下还有一条环城高速公路,限速100码以上,所以路面上的车就少了。

  2、东京的轨道交通非常发达。东京在1927年开始有地铁,是亚洲最早有地铁的城市。它是先有公共交通再发展私家车,轨道交通网络非常发达。地铁运行管理精准,发车、到达时间都是以秒为单位,且没有安检,基本上是随到随走。东京的政府人员只有部长级才有专车配备,其他政府官员和企业员工一般都是地铁出行,而且地铁票都是可以实报实销的。

  3、道路小路网非常发达。日本的土地实行私有制,修建宽阔的马路成本太高,双向4车道已经是相当宽了,小县城里一般都是2车道。但他们的小路网非常发达,而且道路两侧、人行道,严格禁止停车,交通部门专门聘用那些大爷大妈们,在路上抓拍违停行为,违停一次扣6分,驾驶证的分数和我们一样,也只有12分。

  4、日本汽车文化时间长,20世纪50年代已经步入私家车时代,我们进入私家时代才十几年,个人汽车文化修养还有待提高。日本为啥那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70多岁的老年人,因为他们从小就接触汽车,而我们的父辈基本上都不会开车。

  日本在亚洲最先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有大国心态,以包容与开放的态度学习其长处,因为中国的成长离不开每一个国民的成长。

行政法的基本原则

  陈浩

  一、合法行政原则

  合法行政是行政法的首要原则,其他原则可以理解为这一原则的延伸。实行合法行政原则是行政活动区别于民事活动的主要标志。

  合法行政原则的根据,是行政机关在政治制度上对立法机关的从属性。合法行政原则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行政制度上的体现和延伸。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定了国家行政机关对人民代表大会的从属性。

  我国合法行政原则在结构上包括对现行法律的遵守和依照法律授权活动两个方面:

  1.行政机关必须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禁止行政机关违反现行有效的立法性规定。2.行政机关应当依照法律授权活动。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二、合理行政原则

  合理行政原则的主要含义是行政决定应当具有理性,属于实质行政法治的范畴,尤其适用于裁量性行政活动。最低限度的理性,是指行政决定应当具有一个有正常理智的普通人所能达到的合理与适当,并且能够符合科学公理和社会公德。合理行政原则包括三个原则:

  1.公平公正原则。要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

  2.考虑相关因素原则。作出行政决定和进行行政裁量,只能考虑符合立法授权目的的各种因素,不得考虑不相关因素。

  3.比例原则。比例原则有三方面的要求:第一,合目的性。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裁量权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必须符合法律目的。第二,适当性。是指行政机关所选择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应当为法律所必需,结果与措施和手段之间存在着正当性。第三,损害最小。是指在行政机关在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某一行政目的的情况下,应当采用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

  三、程序正当原则

  程序正当是当代行政法的主要原则之一。它包括以下几个原则:第一,行政公开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公开,以实现公民的知情权。第二,公众参与原则。行政机关作出重要规定或者决定,应当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意见。特别是作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利的决定,要听取他们的陈述和申辩。第三,回避原则。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利害关系时,应当回避。

  四、高效便民原则

  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行政效率原则。其基本内容有二:首先是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禁止不作为或者不完全作为;其次是遵守法定时限,禁止超越法定时限或者不合理延迟。延迟是行政不公和行政侵权的表现。二是便利当事人原则。在行政活动中增加当事人程序负担,是法律禁止的行政侵权行为。在国际贸易中,行政当局不合理延迟和增加当当事人程序负担,也被认为是政府设置的贸易壁垒形式。

  五、诚实守信原则

  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行政信息真实原则。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无论是向普通公众公布的信息,还是向特定人或者组织提供的信息,行政机关都应当对其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二是保护公民信赖利益原则。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者变更行政决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而受到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六、权责统一原则

  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行政效能原则。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经济、社会和文化事务管理职责,要由法律、法规赋予相应的执法手段,保证政令有效。二是行政责任原则。行政机关违法或者不当行使职权,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行政权力和法律责任的统一,即执法有保障、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

兰台人,不再沉默

  孙羽超

  兰台,是档案的代名词,兰台人就是我们档案工作者。说到档案工作,人们经常会用到这样一些形容词——“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甘守寂寞,乐于清贫”。的确,这些词是对我们档案人最崇高的赞美,想想看,每天陪伴着那些记载着历史变迁的故纸堆,闻着夹杂着药味的墨香,埋头从事着分类、编号、装订等枯燥而乏味的工作,心中却没有怨言,默默地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作出贡献,这就是平凡而伟大的兰台人。

  然而,在今天,这种赞美词让我感到一种莫名的悲壮与哀伤。每当看见“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等字眼时,不由得让我联想到一匹老马在磨房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辛勤劳作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围磨盘转。

  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犹如战场,局领导们亲赴前线,带着各自的部队日夜奋战。我们困惑了。城建档案工作的出路在哪里?难道就这样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兰台人难道永远只会窝在档案库房里抄抄写写,真的默默无闻了吗?

  不!不能这样,我们也不要这样。也许兰台人永远不可能成为时代风口浪尖的弄潮儿,但我们也要向世人展现兰台人的风采,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让大家都认知兰台工作,认同兰台事业,让兰台的光辉同样在满天的繁星中闪耀。

  于是,紧紧围绕城建中心工作,转变工作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功效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近年来,我们推出了档案验收提前介入服务,为建设单位争取后期验收时间;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创造全市最高档案利用率;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建设数字化档案馆;持续推进城市建设记忆工程,建成城市建设展示厅,用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为宁海这座崛起的城市留下珍贵的记忆。

  为了城建事业明天的灿烂,兰台人已不再沉默。我们愿做一粒粒小小的石子,浇筑城建档案的支柱,共同托起城建事业的殿堂。我们愿做一页页档案中的字行,让历史凭证永不走样,把城市建设的真实面貌维护。我们愿做一张张检索档案的卡片,指引迷津,为利用者导航,谱写提高工作效率的新篇章。我们愿做一根根装订案卷的银线,用自己的一片赤诚连接城市建设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我们愿掏尽红心,甘洒热血,让我们兰台人的爱与奉献永远承载着城市建设的辉煌。

 老旧小区未来更美好

  陈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这不仅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工程。宁海在老旧小区的改造过程中,非常重视精益思维、发展导向,在改造设施的同时,建立可持续的长效管理机制,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未来更美好。

  一、因地制宜,实施针对性微改造

  我县的老旧小区改造均采取针对性微整改,针对的是小区最薄弱的环节。如针对华山花园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的情况,经过改造,增加了200多个地面停车位,极大缓解了小区的停车难题;针对阳光小区原先的亲水平台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将其改造成小型的休闲广场。针对性微改造扩大了有限的改造资金的受益面,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二、以改促收,实施造血式改造

  随着住宅小区的日益增多和逐年老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及经费负担也与日俱增,如何增强小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造血功能,也成了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我县以改造工作为契机,引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提高管理水平。比如在兴海家园的改造中,要求业委会和物业制订小区的车辆管理办法,对公共车位实施收费管理,每年增加停车费收入二十余万元。而在东苑小区的改造中,将原先小区内的附属用房改建成物业经营用房,出租后每年增加收入十二万元,使小区物业管理费用从入不敷出到略有盈余。

  三、统筹安排,实施综合性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承载的内容较多,如污水零直排改造、电梯加装工程等工作,都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为了避免重复建设,我县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好统筹安排,实行一次施工完成多项工程。如去年对朝晖家园、银昌公寓进行外墙渗漏维修施工时,同时安排了小区阳台水雨污分流的改造工程。

  四、减少扰民,实施分阶段改造

  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普遍较小,如在改造时全面铺开,势必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我县在多个老旧小区改造中采取改造方案一次制定,施工过程分段实施的方法。如对华苑小区、朝晖家园进行改造时,均以幢为单位进行施工,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勇于担当为民分忧解难奋进破难服务提质增效

  季含怡

  作为一名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近三年以来,我通过与服务对象的近距离接触,深切地了解到人民群众的需求,体会到他们办事的不易与艰辛,也让我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明白设身处地为群众办事的重要性。

  如果我是一位申办对象,我希望得到怎么样的服务?自从第一天到住建窗口工作,我就默默地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一直以一个工作者的姿态去对待每个申办对象,为他们服务,是否能让他们收获满意?所以,当每一位申办对象来我的窗口办业务,我都把自己换位成他们,想他们所想、做他们所需,真正从他们的角度去服务,为他们办理好每一件事。

  作为一个申办对象,到一个窗口办业务,第一眼想看到什么?不言而喻,我们都希望有个好态度的工作人员对待我们。“微笑服务”,会让每一个申办对象感觉到温馨,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和善意。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体现着对群众的关心。为人民服务,不仅是我们的义务与责任,更应该成为精神上不懈的追求。?

  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点在于“快工出细活”。俗话说“慢工出细活”,但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这种观点是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的。作为申办对象,都希望自己的事情能快一点办完;而作为工作人员,都希望自己的工作不出现差错。所以,我要求自己在细致工作的同时,加强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节奏,让申办对象在最短的时间内办完业务。?

  最后我想说,无论是换位服务还是其他的贴心服务,都离不开一个中心点,就是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成。我一直要求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申办对象办成事情,即使是工作之外的时间。上次,有一家企业在办理施工图审查过程中,由于对新流程不熟悉,导致无法进行申报资料审核。为了能让申办对象及时审图,我在下班后核对申办资料,在确认资料完整的情况下电话告知他们已接收并安排审图。企业人员感动地说:“你们真是企业的贴心人。”对我来说,这只是很小的举动,却换来群众的真心好评。?

  窗口虽小,却体现着一个部门、一座城市的态度和理念,我们要以自己的热心、诚心,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住建人的热情和高效。

  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住建人

  邵映菡

  “不忘初心”这个词源自于历史文化经典,亦成为当下中国的时代最强音。什么是“初心”?有人说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有人说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所感悟的情怀;有人说是一份远大的志向;有人说是一个小小的心愿。不同时代、不同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共性都是表达出对一切美好愿望的向往。那么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是“南湖红船”上点燃的红色火种;是“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70年前天安门城楼上震撼世界的呐喊;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乘风破浪,继往开来的责任担当;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宣誓。98年波澜壮阔的历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正是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一切美好愿望的唯一领航者。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家乡更美好。近年来,宁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总体要求,着重围绕“三美”宁海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发展。“宁海每天都不一样”更是展现出了宁海人民前所未有的自信。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工作在一线的住建人,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全心全意地服务,打造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就是我心中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就是要有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建设人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因为工程项目的推进只有白与黑,晴与雨的时间和季节概念;建设人不追求光鲜的外表,因为长期条件艰苦的户外工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建设人的工作平凡而枯燥,但容不得半点疏忽,因为一丝细节就会影响到生命财产安全。建设人总是在精心安装好最后一砖一瓦后默默转身离开,把安全舒适的环境留给社会大家。建设人不善言辞,但建设人甘于奉献。

  不忘初心,就是要心系民生,创新作为。去年,我县城乡争优项目完成投资147.43亿元,小城镇综合整治完成投资16.39亿元,重点实事工程完成投资23.76亿元,各项投资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建改建市政道路完成13.76公里。建成洋溪滨水广场、杜鹃山登山步道入口处景观工程等,新增城市公园绿地30公顷,建成绿道21.3公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重构再造了16个美丽集镇,其中前童镇和强蛟镇被评为省级美丽样板,乡村环境面貌实现了从“干净”到“美丽”的转变。

  不忘初心,就是要持之以恒,团结一心。2018年度,宁海县住建局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公共设施投资工作优秀单位、物业管理工作优秀单位、棚户区改造工作优秀单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农村“三居”专项行动工作优秀单位、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优秀单位。成功没有偶然,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是住建人持之以恒,厚积薄发的结果;是敢为人先,创新作为的结果;是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这也正是住建人在面对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时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和取胜之匙。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身处大好时代,聆听总书记谆谆教诲,作为一名住建系统的共产党员,时刻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前进,在平凡的岗位上服务住建事业,谱写精彩人生,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为推进宁海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国住房的70年变迁

  郑赟

  2019已经进入下半年,我们离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的日子也越来越近。7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生产发展的同时,民生也在不断改善。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已经过去的七个十年间,我们是如何变迁到如今的居住模式的。

  一、住房只为遮风挡雨的时期(1949-1969)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人民刚刚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对住房的要求也十分简单——只要能遮风挡雨的,什么都能改造成房子住人。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什么都能住,只要有得住。

  在那个年代,农民住的多是茅草盖屋顶的草房。简单的木窗木门,加上碎石堆砌的墙,凸显出了新中国的一穷二白。即使是在大城市,人们的住宅也是显示出一片经济衰败的景象,其中的代表便是遍地开花的上海弄堂和北京的排子房、四合院。

  进入六十年代,土房的出现改善了农村的生活环境。农民不必再居住在“四面透风、冬冷夏热”的茅草房了。但是这样的土房仍旧无法摆脱面积小、取暖困难等问题,居住环境仍然十分艰苦。

  二、企事业单位分配住房的时期(1970-1989)

  筒子楼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住房样式,是七八十年代中国企事业单位住房分配紧张的产物。当时城镇居民解决住房仍停留在“等、靠、要”的地步,即等国家建房、靠组织分房、要单位给房。筒子楼建筑又称为兵营式建筑,一条长走廊串联着许多个单间,长长的走廊两端通风,状如筒子,故名“筒子楼”。

  那时候,分房小组要调查申请人的住房状况,还要根据申请人的情况和领导意见、建议制定“住房分配细则”等。那时候,房子还不算是商品,也就不存在交易。因此当时的房交会叫做调房大会,真正的房交会是1986年悄悄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80年代中期,城市里许多人住进了单元房。单元楼与筒子楼和团结户相对,相当于西方的公寓。住户除了出入自己的单元之外,无需和别人共用空间,居住条件上升了一个大台阶。单元房是由厨房、卫生间和房间连成的整体,必须在同一整体之内。

  三、商品房高速发展的时期(1990-1999)

  90年代开始了商品房时代。1998年,成为中国房改进入实质性阶段的一年,福利分房制度宣告终结,房改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人们在哭、笑、怒、骂之余现实起来,房屋、楼价上升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层面。新的住房时代开始了。

  四、追求高质量房产时期(2000-今天)

  进入到21世纪,中国住宅建设和商品住宅开发速度惊人。人们对房子的追求已经不局限于宽敞、实用,而是要求良好的居住环境,不光要住得舒服,还要住得漂亮;居住选择也同样越来越多元,有高层住宅、复式楼、花园洋房和特色别墅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更多追求小区内部和周边各种配套设施,各种服务包括物业服务等等。

  一个全新的人居时代已经到来。

  写给市政的一封情书

  胡东海

  我来到住建局从事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已七年有余,俗话说人有三年之痛,七年之痒,按年份来说,我也应该是到了七年之痒这个阶段了,但我似乎丝毫没有感受到这种痛痒,相反我有一封情书要写给它,这一切都得从我七年的工作经历说起。

  近年来宁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县城建办主要承担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最多的一年在建及新建项目大大小小突破一百个,我很荣幸能参与管理宁海城区“一环四纵十横”骨架路网中的兴海路、兴宁路、桃源中路、梅林南路、平安大道、金水路、人民东路、徐霞客大道、天明东路、民生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在城市建设科、政策处理组等兄弟科室的支持下,在各个项目联系科室的大力协助下,在城建办主任王家飞的带领下,我们攻克难关,全力以赴,突破瓶颈,力求尽善尽美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同时,局领导对重点项目的建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高度关心,尤其是在路长制和工程“倒计时牌”制度的引导下,我们激昂的斗志彻底被激发,住建铁军精神告诉我们,工程管理一线的我们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因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局上下都在齐心协力为推进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这七年,是同心同德的七年。

  同样是在这个时间节点,当我再一次凝望着因为我们的努力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再一次审视我们这份如此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再一次回味工作中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怎么会感到厌倦?又岂能不深爱呢?速度、质量、提升、飞跃,这些都是我们住建儿女时时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就如刚建成的兴宁北路,面对线路长、体量大、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线复杂、社会影响面广等种种困难,我们实行多项创新举措并举,用99天时间打通主车道,不到四分之一的合同工期完成合同额超过50%的体量,这就是“住建新速度”!

  畅想在未来无数个7年中,我和我的工作都在成长,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彼此欣赏,共同进步。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行动中,我们既要严于律己、坚守底线,又要勇攀高峰、不断创新。我将始终以我微弱之烛光,为宁海市政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房屋安全那些事儿

  童璐璐

  2012年12月16日,宁波徐戎三村2幢楼体突然倒塌导致1死1伤;2014年4月4日,奉化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倒塌致1死7伤;2019年5月16日,上海发生厂房坍塌事故,5月20日,广西发生酒吧坍塌事故……这一系列房屋安全事故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

  房屋安全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小小一块砖,细细一条缝,都可能引发严重的安全问题。在几次检查中,我们也发现了因开挖地下室、拆改承重墙等违规装修操作造成的房屋安全问题,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房屋结构不了解,随意拆改承重墙,导致墙体承载力严重不足,甚至超过了极限状态,随之而来的就是整体坍塌。

  当然,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因为有我们房屋安全管理科。今年上半年,我们科室配合综合执法局对自在城、学南家园等7处涉嫌违规装修的住宅、非住宅房屋进行现场查勘。在我们日常检查的基础上,第三方技术单位也在为我们助力。为进一步提升宁海县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自2016年8月起,我们住建局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海支公司购买了创新型城镇住房综合保险项目,即采用“保险+服务”的社会管理模式,为全县城镇房屋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及专业化的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服务。

  三年来,技术单位共进行外观巡查4万多幢次,入户检查3000余户,专项检查17次,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便立即与社区、街道以及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对接,现已对20处安全隐患进行应急维修处理。同时,加强装修日常及专项巡查,对违规装修进行重点预防,开展装修日常巡查210347幢次,对2608户装修房屋进行提前预警,对违规业主进行劝告并告知相关执法部门进行执法。项目实施以来,装修巡查范围内的房屋违规装修百分比明显降低。

  目前,第二轮“保险+服务”工作已经开展,保险的范围将由跃龙街道的5100余幢房屋,扩展至宁海全县的6067幢房屋,巡查的范围扩展至所有乡镇街道的房屋,并增加了外墙专项保险。

  房屋安全使用是一场全民战争,需持续提高群众及基层管理者的房屋使用安全意识。接下来,我们将在第三方的技术支撑下,对后续工作进行动态调整,提高项目整体服务水平,充分构建“保险+服务”安全网,打赢房屋安全硬仗。

  “住”以暖心“保”以安心

  卢宇

  中国人历来有房子情结,自古就把房子当成安身立命之所。《汉书·元帝纪》说:“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有了房子就有了依托,生活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房子是家的前提,家是幸福的源泉。所以住房是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现实的需要。

  从事住房保障工作一年多以来,我强烈地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身上的责任之重大,也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把保障对象当成自己的亲友,才能做到和他们感同身受,也就拥有了把工作做到极致的动力和意志。我们要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让住房保障工作深入民心。

  要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心中有爱是首要的。我们的服务对象大部分是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这些人中不乏残疾的、卧床的、高龄的、失业的……由于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他们往往有受挫和不满情绪,我想他们比普通人更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所以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给予他们真心的关爱,听取他们真实的诉求,尽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快乐。

  在爱心的基础上还要有诚心,真诚地和保障对象进行交流,将有关的惠民政策如实相告,让他们真正体会到我们工作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谊,从而感受到民生工程的温暖,那将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

  住房保障申请程序复杂严谨,我们必须对每一个申请家庭的情况进行调查、审核,这就需要保障对象提供详实的资料。难免会有保障对象因不清楚政策规定或不理解审核流程而颇有微词,让我们受气、委屈,但我认为我们基层服务人员应该要有足够的包容心和共情力,把耐心投入得多一些,再多一些,倾听保障对象的要求,安抚他们的情绪,并为他们细致地讲解政策。

  我相信做好有爱心、诚心、耐心的服务,就会收获老百姓信任的眼神。在这眼神里,不仅有对我们住房保障工作的赞许,更有对“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政策的认可。

  我坚信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立足本职、倾情民生,尊重、理解、关心人民群众,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时时处处替他们分忧解难,住房保障工作会为增进民生福祉贡献卓越的力量。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强蛟首家大型旅游特色商品展示中...
·桥头胡真抓实干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
·胡陈“梅山经验”为乡村振兴添把...
·规范挂国旗迎国庆
·正式命名“丽园环路” 本周将完成...
·第一期食用农产品抽检完成
·关爱老年人 关注失智症
·宁海3家医院启动开放日
·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在主题教育中边学边查边改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