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三美栈与林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4日 09:45:57

  袁伟望

  古老的黄墩,古老的街。古老的街上,有个古老商号三美栈。

  《说文》:“栈,棚也。”棚者,与竖编之“栅”字相对,横编为“栈”。三美栈既然为商号,当取其引申义“储存货物或供旅客住宿的房屋”意。整个老街,已人去屋空,正在等待拆建。三美栈的“三美”为哪“三美”呢?主人当时为何要取“三美”为商号名?我无人可打听,也得不到准确信息。

  文化寻宝介绍三美栈,突出了这里是艺术家林洪的故居。林洪擅长人物和花鸟画,一直在大上海发展。我想,三美栈可能有一定的“美学”依据。

  不是吗?从“三美栈”走出了一位卓越的当代艺术家林洪,一生似乎跟美联系在一起。我看过一篇文章,是林洪在上海西区鸿禧花园时的邻居写的,题目叫《素处以默,独鹤与飞——上海画家林洪印象》。文章题目就告诉我们,林洪是上海画家!画家不追求美吗?画家本身就是美的追寻者。林洪又有“独鹤与飞”的风格。这篇文章这样解说我们的林洪:

  林洪,1930年出生,高级舞美设计师。1959年拜程十发大师学习人物画,1973年向亦师亦友的著名画家富华学习花鸟画。现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2013年上海电视台《上海百名画家中国风》曾作专题报道。文章说,林洪科班出身,是程十发大师的入室大弟子,早年模仿程十发,惟妙惟肖。中年,画风神似程十发。作者说“细究,他骨子里已形成独特的风格。步入晚年,他的画风攀登了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高度”。文章饱含深情地说:“林洪是含蓄的,内涵是丰富的。他的想象力超乎常人,他的创造力异乎寻常。他暮年改变画法,彰显了一位老艺术家不凡的功力,凸现了林洪的人品,画品。他不善说话,但他的作品可以代他说话。他稳定,老练的绘画手段,使他的画作显示出深邃的意境和韵味。他下笔从容,落笔沉着,挥笔豪放!从他的画中看到了蓬勃的生机,感受到宽容豁达的心态,因此,他人虽是老矣,但他的画作越发呈现新意,且新作颇多。”

  我们的文化寻宝,在介绍“三美栈”时,是有深情的,是深情地有所期盼的。介绍说:“林老是黄墩老街走出去的卓越游子,是当代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曾多次表示愿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贡献微薄之力,今借桥头胡旧村改造的强劲东风,如在黄墩老街三美栈建立林洪艺术馆,则将极大提升桥头胡的文化建设品位。”

  三美栈,老矣,可能将与黄墩老街一起消失。但三美栈是美的,有“谜”一样让人猜想不停的“三美”,且有从这里走出去的画家把美的故事延续,延续的故事里有一份深深浓浓的“为家乡的文化事业贡献微薄之力”的深切愿望。我非常敬重与珍惜这样的浓情,这样创造着追求着的美。古老的美,乡间的美,可能是含蓄与深藏着,轻易不示人的,今年我找三美栈也同样“辛苦”,第一次按照导航,就是找不到,问过许多人,都说不知道。那天,我第二次来,按图索骥,在桥头胡中学、桥头胡小学转了三圈,就是找不到“三美栈”,后来得到一位热心当地人的引路,穿越老街,才来到了三美栈,见到了三美栈的老台门。这位热心的当地人,对黄墩老街是有深情的,他让我看了他拍的存在手机里的老街照片。我看了,有点感动。他的照片拍得很好,很有点艺术味道,且是黑白的。黑白中的深情,我感受到了,黑白中的美,我也深情地感觉到了。我问:你也爱好艺术?他笑笑,没有回答我。

  走在黄墩老街上,老街是破败得不成样子了,但我却似乎看到了老街上发生的许许多多有味的故事。我在老街上深情地走了整整一圈。街是老去了,黄墩人的那份深情呢?会老去吗?我心中有百样的味涌了起来。古老的民族,古老的情结,在每个人的心里头都会深深浓浓地蕴蓄珍藏着!老街的拆建,是否会考虑融入这份浓浓的深情、人们对过往生活的深切怀念呢?美哉,黄墩老街;美哉,三美栈!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党群同心圆”获全国党建创...
·我运动、我快乐
·全市新乡贤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我县举行文化名家名匠工程建设专...
·我县举行“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
·我县举办第五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我县“1+1年”捆绑建管模式 加速...
·县政协开展“六领衔”攻坚破难调...
·解答垃圾分类、小区管理等热点问题
·检测机构项目登记实现“快好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