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静美家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1月08日 09:34:57

  金阳小学六(2)班陈耿毅

  我住在宁海的一个小山村里,村庄虽偏僻,但群山环绕,空气清新,优美而又宁静。村里只有一条道路进出,村民朴实无华,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可谓是宁海的“世外桃源”。

  一条常年不干涸的小溪从村前流过,潺潺的溪水让我的家乡生机盎然。溪水清澈见底,溪里的沙石、水草、鱼虾清晰可见。晴朗的正午,小溪像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群山;到了傍晚,小钢琴曲溪又像一条绿玉带,似乎是夕阳把青山和绿树的所有染料都倒进了溪里;夜深人静时,小溪摇身一变,成了钢琴演奏家,奏起了舒缓温馨的摇篮曲,村里人听着,听着,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每个周末,我都会回家,来到溪边坐坐,静静地欣赏着这一幅清逸秀丽的山水画,偶尔拾起一小石子打个水漂,溪上漾起了浅浅的涟漪,我的脸上也露出了甜甜的微笑。夏天的小溪,是我的最爱。因为一到夏天,爸爸就会牵着我的手,来到小溪里摸鱼抓虾,不管是多机灵的鱼虾,爸爸一出手,他们都变成了“手下败将”。我常常和爸爸比赛抓鱼虾,虽然次次都输了,但我依然喜欢。每当看到小溪,我就盼望着夏天的到来。

  听爸爸说白鹭只会选择环境优美的地方栖息和觅食。家乡的青山绿水吸引白鹭来此做客了。它们成群结队,时而闲庭信步,时而展翅高飞,时而追逐打闹,还有两只淘气的白鹭停在水牛背上,好像在为同伴站岗放哨。白鹭的来访,虽打破了山村的宁静,却平添了几分生趣。

  小溪旁边,是我们经常嬉戏打闹的公园。这里有健身设施,有凉亭廊道,还有各式各样的树木。树的样子千姿百态,有的高大挺秀,像保卫公园的战士;有的小巧俊俏,像美丽端庄的淑女;有的还是幼苗,正迎着阳光雨露茁壮成长。公园里的草坪像是谁专门为我们铺上的绿毯,供我们踢球玩耍。每每到了周末,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公园,酣畅淋漓地踢上一场足球。公园里也是村里人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大家一边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一边行走在鹅卵石铺成的小道上,再怎么烦恼的人都会静下心来,好好享受这平静的时光。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美丽宁静的小山村,一想起,我就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于是,就期盼着周末快快到来……

  (指导老师:冯远群)

  (编辑点评)

  读了这篇习作,相信读者会喜欢上文中的“家乡美景——小溪”,那么,就让我们跟随小读者的步伐,来小溪边观光一番吧:溪水、沙石、蓝天、白云、群山、鱼虾、白鹭、树木等美景一一映入眼帘,很显然,小作者在写景时,擅长“做加法”;你看!小溪是镜子、绿玉带、钢琴演奏家,小作者善于联想和想象,娴熟地运用“比喻、拟人”等手法,写出了小溪的“神韵”和“情态”;再瞧!“溪水夜奏图”“竞捉鱼虾图”“白鹭来访图”“公园美图秀”似几幅色彩明丽的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小作者以动写静,凸显了小溪的优雅恬静和活泼灵动,美景写活了,家乡自然成了“世外桃源”。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车间里来了一群“新工人”
·县人社局与邮储银行宁海支行正式...
·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召开第二...
·县政协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部门预算民主恳谈会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
·媒体融合谱新篇
·城西校区:以练为战,安全演练警...
·聚焦群众看病难题
·盛宁线力洋至城区段提升工程完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