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养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6日 09:46:22

  木子叶寒

  1

  她是孤儿,不知道亲生父母在哪儿。

  五岁那年,她跟着生母来到养父母的家。生母背着她,跟养父母说了一些什么话。生母给了养父母一个包裹,然后蹲下身子,流着泪对她说:“妈妈出去一下,给你买根棒棒糖吃,你就在这里,一定要听阿姨叔叔的话。”

  她不同意,非要跟着一起去。生母狠心地甩开她的小手,一把将她推倒在地。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养母马上跑过来,将她搂进怀里。她拼命地挣扎,不知道是哪来的力气,差点将养母推倒在地。这时,养父也走过来,和养母一起紧紧地将她抱住了。

  她哭得撕心裂肺,拼命地挥着双手,还是没有将生母留住,眼睁睁地看着生母夺门而出。

  那天,她真以为生母出门是去买棒棒糖,结果等到天黑,她都没有等到生母回来。

  时间一年一年地过去,她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生母离开时的背影,还有自己凄厉的哭喊声。

  在之后的每个日子里,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梦里,她都在痴痴地等待着,等待生母能够在茫茫人海中,突然出现在她面前,把她接回家去。

  2

  很快,二十五年过去了,她都到了结婚的时候,还是没有等到生母的出现。

  她的养父母都是善良之人,含辛茹苦地抚养她长大,视她如亲生。

  然而,在她结婚的那天,她却一直都在哭,像是回到了五岁时。因为她心里一直都在渴望着,有一天还是能够回到亲生父母身边。

  接亲队伍出门时,养母紧紧握住她的手,眼睛里闪着慈祥的泪光:“孩子,娘理解你的心情,也知道你最想念的人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其实,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她,或者她能够回来找你。”

  养母从养父手里接过一个包裹,那个包裹,对于她来说,是永远都不可能会忘记的一个物件,那是她生母临走时留下来的东西。

  养母说:“这里面有你的衣物,还有一张写有你生辰年月的字条,你就带在身边吧。以前我们没有将这些东西交给你,那是因为担心你看到这些东西会伤心。”

  这时,养父也走过来,拍了拍她的肩说:“闺女,假如有一天,你的亲生父母找到你了,记得一定要告诉我们,我们也可以像一家人一样,经常往来。”

  她紧紧地抱住那个包裹,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心里却是隐隐作痛。

  3

  结婚后,她的生活不是很幸福。也许是造化弄人,婚后,她一直未孕。

  因家庭背景有些复杂,她的性格也比较内向,一直都很自卑,似乎不太相信这世上有真爱。跟丈夫相识时,也没有多少感情,一个愿娶,一个愿嫁,经媒人撮合,随便选个日子就结婚了。

  她从小体弱多病,每次生病的时候,丈夫也不会有太多的关心和照顾,有时候,干脆一个人出门去旅游。

  那年,因天气寒冷,她一再感冒发烧,寂寞病痛的时候,她会更加思念自己的生母,想起养父母对她的百般疼爱。

  这样的婚姻关系不温不火,坚持到第七年的时候,丈夫提出要离婚。

  她坚决不同意。

  4

  一个冬天的深夜,下着大雪,丈夫没有跟她说任何一句话,突然从她的视线中消失了。

  这一夜,整个世界都像是在沉睡,令人窒息。她扪心自问,这样做,到底是谁对谁残忍?许多时候,爱情中的爱与恨,对与错,真的无法说清。

  不管感情深浅,毕竟她跟丈夫也共同生活了七年。以前她是咬牙切齿恨着他,如今呆在空荡荡的屋子里,心里却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痛。

  她想着,假如丈夫通过法院起诉离婚,她一定会同意离婚的。

  然而,整整等了三年,还是没有等到丈夫的任何消息。

  每次养父母来看她,都劝她住到他们家去。她总是流着泪摇头,心里多少有些黯然。

  5

  一个秋风萧瑟的晚上,她突然听到屋外有人用钥匙开门的声音。

  她极力屏住呼吸,尽量不发出一点声音。她不敢肯定还会有谁进入她的家门,甚至于她的房间?直到那轻微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她没有感觉到一丝恐惧,潜意识中,却当作是一种欣慰的提醒——她意识到可能是丈夫回家了。

  当丈夫突然出现在她的床前时,外面的月光正好透过窗帘照在他的脸上,他看上去显得很憔悴,感觉苍老了很多。

  最让她吃惊的是,丈夫手里还抱着一个婴儿。

  她披衣起身,两个人目光交融时,竟然读到了那种久违的暖意。她很小心地从丈夫手里抱过孩子,感觉床前的灯光忽然变得明亮了。孩子看上去睡得很香。看着那张稚嫩的脸,她又想到了五岁时的自己,不由得低下头去,轻轻地吻了一下。

  抬起头,她看到丈夫正深情地望着她。她从来不问,孩子是怎么来的,也不想知道。

  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她。

  6

  家里有了孩子,因为丈夫要养家糊口,出门寻找工作,她的身体又如此虚弱,也不能长时间抚养孩子。所以,养父母天天来到她家里,帮忙照顾孩子。

  养父母的家在农村,来回坐车就要一个多小时,老房子很旧了,住着也不安全。有好几次,她实在是不忍心看着养父母为了孩子,成天披星戴月地来来去去。然而,每次她想开口说你们住下吧,一张嘴却又咽回肚子里去了。她知道,自己心里始终有个结,一直堵在心头。

  她的心思永远都逃不过养父母的眼睛,他们像是知道她想说些什么话,每次到她家的时候,总是表露出非常开心的样子,一路上看到什么想到什么,都会和她一起分享。他们还说,这样来来去去的非常好,还可以锻炼身体。

  伴随着孩子的笑声,丈夫的关心,养父母的细微照顾,她的身体也跟着一天天地好转起来。

  7

  时间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转眼,孩子也快要读幼儿园了。

  丈夫再一次提出,让父母住到自己家里来,毕竟孩子大了,父母老了,他们都需要照顾。

  丈夫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一种爱意。这是她听到的最打动人心的情话。有了丈夫的支持,她最终还是向养父母开口,让他们住到她家里来。

  想不到,养父母坚决不同意,说喜欢这样来回走路,一点都不觉得辛苦;说万一她的生母回来寻找了,至少,家里还有人在。

  那一刻,她的眼泪忽地涌了出来。她觉得非常对不起养父母,原来,养父母也跟她一样,一直坚守在原地,就是为了等待生母的出现。

  那天晚上,养父母说要回家的时候,她再也忍不住了,跑过去一把将养母紧紧抱住。她哭泣着告诉他们,我们住在一起吧,我真的很需要你们。

  养父母见她哭得那么伤心,也就点了点头同意了。

  那一天,她在心里说,爸爸妈妈,你们才是我的亲生父母。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
·宁海启动国家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
·县综合执法局逐一梳理逐项整治确...
·我县顺利通过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
·岔路黑猪种质资源基地建设项目开工
·我县打造滨海航空小镇
·西店一线服务为企业“争”来宝贵...
·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我县作家林伟民散文获全国十佳
·全县校园足球联赛火热进行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