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诗中的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2月06日 09:33:00

  城东小学六(4)班张佑宜

  我与诗的邂逅是在一场雨中。

  小时候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奶奶都会带着我出去疯玩,但她只是笑眯眯地望着贪玩的我。而在雨天里,奶奶总会搬来一大一小两把竹椅,捧着一本没有插图的唐诗,一字一句地读给我听。那时的我太小了,并不认真去记住些什么。独独记得外面的天灰蒙蒙的,飘飘洒洒的雨丝在空中不分方向地乱飞。水滴顺势从房檐滴落,“叮咚叮咚”的声音仿佛一双灵巧的手在拨弄琴弦又仿佛织成了一道别有趣味的雨帘。我就跟着奶奶这么一句一句地读下来。

  我能全部背诵的第一首诗是《春夜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江南的春雨总会在最需要的时候悄然来临,滋润万物。她轻轻地吻了吻柳梢头,柳叶就羞涩地舒展开来,嫩绿一片;她调皮地和还藏在地下的嫩草打了声招呼,小草睁开惺忪的睡眼,粲然一笑;她来到池塘,梳妆一般揽镜自照,小鱼开心起来,跃出水面,激起更大的涟漪。这样想着,诗的意境就浮现在眼前!

  再大一点的我,自己捧起了厚重的诗书。我惊叹地看到了这样的诗句“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诗人是以怎样的感情去描述这些调皮的雨哦,它们争先恐后地落入诗人船中,是要和诗人品酒吟诗吗?还是要和诗人在望湖楼中欣赏西湖水天一色的美景?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的这首诗饱含对妻子的深深的思念。诗人羁留荆巴,收不到妻子的家书,把对妻子挂怀寄语诗中。想象和妻子在西窗下夜谈,共剪爆开的烛花,那时候谈论起在巴蜀的旅馆里独自面对夜雨,寂寞孤独的心情,也是幸福喜悦的!我的心情,也跟着诗人起起伏伏,期盼着他们能团聚,又想,如果没有别离,没有伤感的夜雨,也许,就没有这流传千古的诗句了吧。

  再后来,我又读到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在一个孤独的山村里,诗人躺在阴冷的床上,盖着破败的棉絮,垂老之年,亦有一股豪气,愿以残年之躯,保家戍国!那年的风雨,成就了他的梦,雷声轰鸣中诗人金戈铁马驰骋杀敌,冰雨仿佛带着敌人温热的血。他从梦中醒来才发现,雨还是雨,梦还是梦。诗人的爱国情怀让我震撼,那晚的风雨,见证了一颗炽热的心!

  诗中的雨,娇媚明艳,款款从历史深处走来!

  诗中的雨,调皮可爱,小手一挥,成就千古名篇!

  诗中的雨,千年沧桑,岁月积淀,永不被历史埋没!

  诗中的雨,脉脉含情,温软平静,云卷云舒!

  (指导老师:杨世扬)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梅林街道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工...
·宁海启动国家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
·县综合执法局逐一梳理逐项整治确...
·我县顺利通过省区域推进语言文字...
·岔路黑猪种质资源基地建设项目开工
·我县打造滨海航空小镇
·西店一线服务为企业“争”来宝贵...
·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我县作家林伟民散文获全国十佳
·全县校园足球联赛火热进行中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