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上堂屋”匾额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1月13日 15:24:20

  童相兵

  上堂屋是前童一支重要的房族,历史悠久,相传有不少祖宗的匾额,由于历史原因,已无实物留存,仅在家谱留下星点记载,爰作记述如下。

  德劭耆英:“劭”又作“卲”,美、高的意思;“耆”即老。意为德行美好,品性杰出的老年人。受匾者是上堂屋第十五世祖童应处。应处公(1589—1657),字崇贵,号显吾。原本家业隆盛,后遭不测至家境衰落,无奈带着家人去岵岫岭望山。经多年勤苦,“不辞寒暑,克艰厥家”,终于致富。他在乡里多行善事,遇灾荒即施人稠粥,米粟;建茶亭烧茶,供路人解渴。他还喜周游各地,每到一处便布金结缘。顺治年间,宁海知县阮鞠廷以“有志克家,有善勿伐”推举应处公为乡饮。乡饮,乃当时郡邑评给族里德高望重之长者的荣誉称号,县里要设宴隆重招待。宴上,知县授予应处公匾额“德劭耆英”。

  齿德兼优:指高寿又有德行的人。受匾者是上堂屋第十六世祖童永昌。永昌公(1619—1683),字克修,又介宾,号绍文,应处公之子。他一生勤俭,振声克家,在岵岫岭致富后,建造了上堂屋祖宅,又建书屋尺木草堂,请名师教子侄。他为人方正不阿,时值沧桑之变,族里有流亡者,招而抚之,使之成家;对族里常行善事,修桥铺路,行善施斋。康熙十一年,知县崔秉镜推举永昌公为乡饮,永昌公时年54岁,觉得自己还不够,再三推脱,崔秉镜专门发了言辞诚恳的邀请帖。乡饮宴上,崔秉镜题匾“齿德兼优”,以赠永昌公。同在宴上,又有张广文授予永昌公“望重乡评”的匾额,表彰永昌公道德声望获得乡里好评。一个人同时迭奖匾额,又父子两人都获乡饮,在历史上也不多见。永昌公在1683年去世,时宁海教谕张石麟为之专门写了祭文。邀请帖与祭文均收录在前童家谱中。

  彤管流徽:彤管,语出《诗经》之《静女》,后指女史记事的笔,此代指女性;徽,美好。四字意即贤母有美德。受匾者是葛氏。葛氏(1648—1715),联三公配。联三,谱名懋捷,字元济,上堂屋十七世祖,清庠生。他一生好学,济贫周恤,不吝钱物,曾参与族谱修纂,题匾“永慕堂”挂大祠堂;42岁时不幸早逝。葛氏“孀居矢志,上事耆年公婆,下抚七龄之子,画荻丸熊,篝灯课读”,儿子童炳璜于康熙丁丑岁考入邑庠。葛氏勤俭兴家,德兼以才,守贞27年。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宁海教谕潘江申详内阁学士、两浙学使彭始博,彭赐葛氏“彤管流徽”四字,以表彰葛氏勤、名、节、孝、敬、慈之德。乾隆十三年(1748年),地方官“又循例请旌,上荷覃恩给帑建坊”,坊在今上洋坎。

  德被渠阳:被,布施;渠阳,靖县老城。受匾者是童一秋,匾由湖南省靖县百姓赠。一秋(1883——1962),谱名钟梧,字鸣冈,号凤阳,上堂屋第二十五世祖。光绪31年(1905),一秋23岁,以县试第一考入邑庠。后求学于上海师范学校、杭州法政专门学校。民国六年,任昌化知县;民国二十年,任湖南省靖县县长。靖县僻居湘、黔、桂交界处,是一个苗、侗等族共居的地方,历史上治安较乱。一秋到任后,大力整治匪乱,整顿吏员风纪,整顿城镇环境容貌,带头捐款兴办学校,终使当地盗贼屏迹,城镇面貌及政府形象焕然一新。民国二十三年,一秋职满离任,当地百姓夹道饯送十余里,赠之匾额“德被渠阳”。

  古代匾额,彰显了前辈族人的优秀品德和优良传统,是一个家族荣耀的标志。对后代有着积极的教育和启迪作用,是十分珍贵的研究古代家族地实物。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华为授权体验店在宁海开业
·春运检查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春运首日保安全抓宣传
·我县公安破获一起全国性诈骗特大案
·梅林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桥头胡廉政文化示范线开线
·跃龙街道怡惠社区获市“最美志愿...
·桃源“中国风”庭院唤起“乡愁”
·八面来风
·杨家村村民新年喜迎安置新居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