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高级检索
 
春日好时节 施工正当时
县住建局多措并举按下建设“快进键”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4月16日 09:21:00

  春深似海,花开正艳。4月9日,作为我县首个复工的重点项目——110KV宁海时代大道架空线路落地改造工程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与地面的碰撞声不绝于耳。该工程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已完成50%的工程量。“我们是2月12日复工的,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大家全力以赴往前赶工期,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负责人如是说,“工地和车辆设备每天消毒两次,工人们上下班各测一次体温,并对施工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安全培训。”

  而这样有序的建设场景,正在全县四处开花。

  2月初以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指示,结合房建市政施工领域工作实际,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积极做好房建市政项目复工准备服务指导,按照“分类管理、逐步复工”的原则采取分阶段复工。截至3月23日,全县190个房建市政项目100%复工,全县房建市政施工领域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一季度全县共实现建筑业产值14.89亿元,其中省内产值14.32亿元,仅同比下降12.7%,高效的复工复产保障了建筑业的稳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宁海广大建设者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工作。一个个拉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福祉的“火车头”正在缑城大地开动。

  提前谋划精心准备

  防控疫情松不得,复工生产也慢不得。

  2月6日,县住建局会同县疫情防控办出台《房建市政施工领域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根据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最新工作要求不断进行调整完善,督促相关责任企业提前准备复工计划、提前联系外来务工人员、提前准备防疫物资、提前设置隔离场所。积极组织复工项目排摸,掌握首批进场人数、后续进场人数、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等,为项目复工做好充分准备。

  通力协作积极帮扶

  为帮助项目做好疫情防控,让项目更快地投入复工复产,该局健全房建市政领域复工服务指导机制,成立3个工作专班,下沉到建设项目一线,负责复工指导服务、现场查勘和审核工作。积极会同项目属地乡镇(街道、园区),对申请复工或拟申请复工的房建市政项目复工进行上门指导服务,主要就建筑工地防疫组织机构建立、防疫专员配备、全封闭管理、人员应急值守、项目领导带班、从业人员日常体温测量和口罩佩戴、工地定期消毒制度、分餐制和错峰制就餐等有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指导,确保项目复工准备充分,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有序召回人员到位

  通过局部开工、部分施工、机械施工部分优先安排施工、有计划有步骤地递增人员、递增施工量等措施,积极做好施工现场务工人员召回工作。

  在落实市、县务工人员交通补贴等奖励政策的基础上,建立信用奖惩制度,对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防控措施到位、复工复产及时等表现突出的企业(个人),经认定后在企业考核和信用评价中予以加分,切实提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针对湖北房县籍务工人员,制定一企一策,确定人员接回、安置、核酸检测具体方案,首批接回湖北房县籍员工247人,并经核酸检测阴性后上岗复工。“自复工以来,我们工人的住宿、就餐和消杀做得很全面,我们很安心。”一名来自房县的建筑工人感动地说。

  突出重点严格审查

  发展是第一要务,质量安全则是第一责任,安全生产之弦不能松。

  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准备情况进行全数检查,并对其他项目进行“双随机”抽查,要求企业和项目严格执行“一人一表”登记制度,并按县疫情防控办有关要求进行分类管控,在施工现场严格执行人员出入登记测温制度;要配备足额的防疫物资,至少满足未来5天的需求量;要加强安全生产情况检查,认真做好复工人员特别是新进场人员的岗前安全教育和防疫知识教育。

  持续跟踪强化督查

  对复工后的项目,该局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加强全县建筑工地复工检查力度,特别加强企业和项目部对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执行及《宁波市建筑工地防疫管理暂行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参建各方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赶工期、抢进度现象,严防超定员、超强度加班,严防易燃易爆品诱发火灾。

  项目全面复工后,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调动项目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建立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同时,转变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复工项目防疫标准不降,措施落实到位。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滕安达检查开学复课工作
·县领导迎接我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返乡
·我县以“数”赋能 打造制造业高质...
·县商务局举办防疫物资出口通关培训
·昨起我县正式入汛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行赴我县开展职...
·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宁海县工作动...
·疫后首例水中分娩宝宝出生
·小龙虾“抢鲜”上市
·开学复课第一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