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唐室尚书第 宋朝宰相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32:20

  鲍英清

  宁海解放前,有两家祠堂,正厅的石柱上都刻有“唐室尚书第、宋朝宰相家”的对联。一是力洋叶氏宗祠,一是原东仓上宅的叶氏宗祠。上宅就是唐朝第二十一帝唐昭宗时(889-904)的御史兼吏部尚书叶温裕、南宋时右丞相叶梦鼎的老家。在旧社会人们过往祠堂前都要文官下轿,武将下马,表示对这两位先臣的尊敬。上宅叶氏宗祠旧时在正厅有两位先贤的塑像,下面是众多的历代祖宗的位牌,解放后拆除。

  力洋叶氏宗祠就是今天力洋镇校的老地方。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工作后到力洋区校开会,走进大门,老祠堂的正厅,横厢屋还在,这副石刻对联依然存在。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原区校扩建,老屋全拆光,对联就不知所踪了。

  叶温裕是唐御史景庄公的第七个儿子,字炳尧,生于唐开成三年三月十二日,卒年不详。自幼好学成才,唐昭宗时(889),官至吏部尚书,到了公元907年,后梁第一代梁太祖李温篡唐,温裕公弃官从睦州避隐至台州再至宁海达盖苍山之东,名曰“东苍”,定居下来,当初他住在上宅后背上水坑的小地方,后住进上宅本村。

  温裕公是位历史名臣,但在宁海历代名人录中却找不到他的丰功伟绩,记载的资料实在太少。但在力洋、东仓人民心中对这位尚书太公的印象却是远高于丞相叶梦鼎,这是为什么呢?来自于“尚书坟”一事。温裕公仙逝后葬在东仓张韩村韩家后背山脚,坟面对东南,背靠大山,面积较大。以前,每年清明日,叶氏宗亲,力洋、岭峧、西吴、吴家洋、高洋地、东仓上下宅轮流上坟,至今仍在坚持,不过规模大不一样了。解放前,清明日那天,不管晴雨,一支几百人的上坟队伍,肩挑祭品,抬着多杠鼓亭,敲打乐,一时“三五七”一时“将军令”,还有管弦乐“小开门”、“梅花三弄”以及悦耳的“喇叭”声响彻大地,场面之盛真是少见。这天若是古历月之三、八日子,大赖集市,一路挤满人群热闹非凡。我那时还很小,作为叶氏外甥,也跟娘舅几次上坟,分来麻糍这种乐趣,我至今没忘。

  叶梦鼎(1200-1279),原名陈吉甫,出生在藏龙卧虎,钟灵毓秀的长街西岙村。七岁时离开西岙到上宅娘舅家作为继子,继父叶日宣为他取名“梦鼎”,三国鼎立,意为立国之材。当年跟启蒙老师郑霖读书,叶自幼聪颖,过目不忘。到上宅后不久,即去岙里王山上“归云洞”(岩洞)自行攻读“四书五经”。在岩洞读书的地方,至今仍在。这里风景秀丽,冬暖夏凉。这个洞形似倒扑的“畚斗”,洞前两支数百米高的瀑布,常年流水潺潺。出洞往左下去有一块石桥梁,还有桂花树一株,可惜的是这根桥梁,后来被人打成猪槽,桂花树也被砍掉。说到这根桥梁,还有一个故事。当年左丞相贾似道千方百计要迫害叶梦鼎,由于叶为人正派,贾似道一时抓不到辫子。后来贾似道得知叶的恩师郑霖告老还乡(西岙),欲在胡陈乡黄公渡造一座大桥(胡陈港未堵之前这里海潮进出)让长街龙浦片胡陈梅山片百姓上城不再坐渡船,有个安全感。贾似道借机诬陷郑霖在家乡造桥铺路,讨好百姓,准备造反,要杀害他。这真是欲加陷害,何愁无辞。这里要讲清一事,贾与郑两人在朝本无你死我活之争,只是当时身为左丞相的贾似道要向金人卖国求和,遭右丞相叶梦鼎等极力反对,于是贾就千方百计想寻事加害,要把叶挤出朝廷,可由于叶身正事端,贾无计可入。当得知郑是叶的恩师,贾似道就抓住这根稻草把郑霖冤杀了。这一讯息,被天台小白龙得知后,连夜挟住二根桥梁,一根落在黄花洋山上,一根放在岩洞桂花树脚。

  黄公渡造桥一事,被贾似道害了之后,八百多年来人们都是乘渡船过往,直至上世纪末县交通局主持才造成今天这样的公路大桥,让长街至力洋沿途的旅客可乘上班车。

  叶梦鼎在岩洞读书后又到水车读,然后开始游学,29岁那年(1228)到鄞州拜赵逢龙为师。33岁考入太学(南宋最高学府),35岁进入国子监,38岁得中状元,出仕在朝为官,他一生正直为人,坚持“三立”(立德、立言、立行),到68岁时升为右丞相兼枢密使,由于他在朝为官一身清白,多为百姓办事,讲实话,深受百姓拥戴,皇帝器重。这里有个传说,说很早以前天台苍山有一小白龙,经年复一年修炼后已成人形,但要成为龙王,须经人君封绶,才可行雨。南宋度宗三年(1267)小白龙前去讨封。皇上问贾似道:“苍山有九龙潭吗?”贾似道说:“没有。”皇上又问叶梦鼎:“卿家近天台,闻知有九龙潭吗?”梦鼎答曰:“启奏陛下,确有此事。”皇上遂封小白龙为天台、宁海二地的行雨龙王。从此,小白龙一行雨,就是雨落宁海,雹打天台。贾似道听了当场气得翻白眼,由于他说了假话,害得其家乡(天台)百姓遭灾受苦。

  叶梦鼎在朝为官由于受到顶头上司贾似道的处处迫害,身体疲惫不堪,皇帝准其告老还乡。不久,南宋第八帝端宗于景炎元年(1275)邀叶去福建理政,叶遂于翌年自胡陈大麦塘下船去福建,船到永嘉因台风,在港湾停泊数日,终难启航,只得返回宁海老家,休养二年(1277-1278)于1279年(80虚岁),在古历十二月初四申时,两眼合闭,魂归西天,墓在三观殿岭头。留给后人一部《西涧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