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拜访革命老人邹逸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32:20

  王灵恩

  四月底的一个下午,笔者与宁海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刘开文和王静浪,驱车赴临海市,专程拜访解放战争期间曾任中共宁天新工委书记邹逸同志。

  难以相信,这次我们要拜访的这位邹老,竟是位年高一百零五岁的红色老寿星。他就住在临海市市郊灵江南岸一处靠山的江峰家园。当我们一到小区,事先已联系好的邹老儿子志华、志敏兄弟俩早候在小区等着。先是握手,互相介绍,一番寒暄后,他俩径直陪我们上楼,来到二楼他父亲所住的居室里。

  邹逸老人好像午睡刚醒,躺在床上。他儿子拉着他的手,凑下头去,介绍道,这几位是来自宁海的朋友。刘开文以其山东人的直爽性子扯开了大嗓门,乐呵呵地向邹老作起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刘广汉的儿子刘开文,建国初期,父亲曾与邹逸老人有多地的工作交集。老人听了似明白又似不明白地点点头。当开文说到两位老人的年龄时,老人似乎记起了什么,伸出双指比划,含糊说道,刘父比他小两岁。尽管事隔久远,如此高寿的世纪老人竟有这般惊人的记忆,令我颇觉意外。

  据刘开文介绍,刚解放那会儿,他父亲随华东南下干部纵队一支队六大队临沭中队南下,曾任命为天台县副县长,而天台首任县委书记兼县长就是邹老。巧的是,刘父还未到任就转任为台州专署秘书科长,随后刘父由临海县转到宁海县工作,邹老接任的恰是刘父的专署秘书科长一职。这真成了革命战友的工作缘分。刘会长对此番采访,作了一番准备并拟考虑今后出书要用的相关资料。可惜,邹老毕竟年事已高,口述采访已不能进行,我们也不忍心叫老人家他做我们所预设的全部动作。在他儿子的配合下,我们总算采集了这位老人的手模,老人用颤抖的手也努力地签下了他的大名,尽管弯弯扭扭,但终究老人是尽力了。此行的另一个收获是,还向他儿子志华要来一幅纪念临海解放60周年时的墨宝,“光辉历程伟大成就”这八个遒劲大字,寄寓着这位跟党革命80多年红色老人最敞亮的心声和最切身的感受。

  邹志华递给我们一本由天台县新四军研究会主办的《华顶风云》天台解放后首任县委书记邹逸回忆录专刊,透过老人近6万字篇幅的文字,仿佛把人们拉回到邹老那百年风雨历程。出生在上海,谋生在邮局,红色起点在淞沪,战斗在浙东,晚年在台州,六个篇章构成了邹老人生六个重要时间节点:《故乡往事》追述了他的少年纪事及学徒生涯,记录了从一个不懂事的孩童到上海邮局的信差。《浦江风云》再现了他从抗战上海邮局地下党小组负责人、邮局工委委员再到中共淞沪支队武工队队长的艰苦印记。《四明战火》回忆起转战浙东上四明,可歌可泣的火红的红色战地生活。《华顶红旗》回眸从三县工委书记到台属武装(火花)部队政委,从括苍山到天台山,留下了他坚毅的行进履痕:他与杨民奎搭过档,曾在宁海官地山洋等活动的难忘历程与战友情谊,记录了那个激情飞扬的烽火岁月,写下了与战友们一道血与火的洗礼场景。《坎坷岁月》回望了个体人生的沉浮升降与顺逆之变,刻录了命运无常的艰难日子。《幸福晚年》抒写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胸襟与豁达,乐观与洒脱。人瑞之翁大彻大悟,人生真谛真明真白。

  探访邹老,给人留下至深印象的是,这位面容白皙、目光慈祥和善的老人,想必年轻时应有精壮高大的模样。我试着握握老人的手,当与之相握,霎时感到老人的手掌心厚软似棉。据志华介绍,父亲百岁那年,他还经常要陪父下水游泳。足见老人的身体素质那是何等的傲人呀。

  我们与志华、志敏攀谈一些想法,他们兄弟俩满口答应。当我们快要结束拜访离开时,想去同老人道个别,老人已睡去,我们不忍惊扰他,只好默默地向这位可敬可爱的世纪老人道别。

  百岁邹逸,是一部读不完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大书,也是一个硕果仅存红色历史的见证者。邹逸以他过往的经历,可浓缩成一句话就是:红色世纪翁,传奇不老松。拜访之余,顿有感触。感从心来,赋诗一首:上海小信差,寻向光明行。秘密负重任,点燃工友心。支部负责人,武装是队长。转战四明山,黄花遍地香。兵运起台属,人道是邹杨。书记第一任,游击艰而锵。劫波三十载,与国同沧桑。蒙垢半生坎,正气日月光。初心终不改,信仰见真章。今语臻人瑞,期颐寿永昌!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