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宁海前金古戏台的故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32:20

  应可军

  出北门,有集义堡,有一山,名龟山,似对“镜”(铁江)赏月之势。

  明成化年间,紫溪邬乾佑迁于龟山西麓建村,名前金村。不久人丁兴旺,在清康熙年间,族长提出祠堂是一个宗族的中心,是宗族议事、聚会、执法的场所。修建祠堂对内可增强族众的荣誉感、宗族观念及凝聚力,对外可显示族威,抬高其宗族的地位,因此族长决定村前建造祠堂。

  几个月后祠堂竣工,金碧辉煌,主体为传统的砖木结构的五凤楼,正面为牌楼式,屋脊中央插有方天画戟。正面上方都有极挺拔的飞檐翘角,檐下悬挂着风铃铁马;戏台天棚中央是华丽的藻井,台上几乎所有的木构件上都雕刻有精美浮雕:琼花瑶草、祥禽瑞兽,游梁、随枋、三架梁、抢头梁、穿插枋上及牌楼各层之间,则雕刻了许多戏文故事人物。

  古戏台一般要举办开台仪式。有一天,村里来了一帮贩卖缸甏的客人,因为前金村东即是缸窑街,聚集着岙胡一带村民制造的缸甏在此出售,这批人便带着几口大缸准备去奉化出售。路过祠堂时,突然下起瓢泼雷雨。正好他们与族长是亲戚,只好躲进祠堂避雨,次日,祠堂正要演戏开台。为了腾出地方,把大缸全部移到戏台下面并排放着。开台仪式后,前来演戏的戏班子班主对前金族长说,怎么我们在你祠堂演出音色特别好,不知道什么缘故?演员们都觉得吐词和行腔很有效果,后台伴奏的也说鼓声这次很响。大家经过寻找,发现与戏台下几口大缸有关。卖缸的认为这是一条财路。如果真的是大缸的作用,这样大缸又多一条销路。第二天就叫人把缸搬到后金村试试,果然有效,消息传到集义、铁江等邻村。连岙胡胡氏宗祠也放上大缸,在没有现代音响的古代,收到意外的效果。紫溪有个信基督教的邬长老,把这个情况告诉英国传教士,当时城南正在建造福音堂,他们也在讲台地板下放了三排八只大缸,大有效果,引得英国传教士连连称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