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不 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5月29日 14:48:33

  魏人彪

  其实并非没得选择,有,二选一,但我终究没听劝,选了内蒙古这条线。

  内蒙古大草原,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诗似画。那奋蹄奔腾的骏马,君临天下般翱翔的雄鹰,月色里的毡房、弦动声振的马头琴、飘香的羊奶酒,还有套马杆、勒勒车、格桑花……无不充满了雄性的热切召唤和魅力,让人不能拒绝。

  那时已是九月中下旬,劝者说,这个时候去草原,不是最好的季节。

  果然不是最好的季节。素有“一步踏三草,草草皆是药”美誉的贡格尔草原上,竟无寸草!这时的大草原像一张宏大的光溜溜的皮囊,蒙蔽着整个大地,没有草的翻卷和荡漾、花的摇曳以及往昔因之而生的万千风情。

  风和日丽,天地因此高远旷达,而我,此刻失去了花草的簇拥更显得孤零无依。

  导游是一个瘦小的内蒙古小伙子。他看我默然的样子,摊了摊手,你们来迟了。他举起导游旗划拉了一下,你看,草都捆在那边。

  每年白露过后,牧民们会趁着冰天雪地的冬天来临之前,把牧草收割囤积起来,为马羊过冬作好准备。此时,一只只方方正正的草包散布遥远,还没来得及运走。如果这时,我们可以像雄鹰那样在空中盘旋鸟瞰,那么穹庐下,草原一定犹如一副硕大的围棋盘,蒙古包是白子,草包则是一枚枚黑子。

  第二天,我们从经棚出发,前往乌兰布统。一望无际的原野,303国道细得像一条白线,没有转弯,只有起伏,一直深入天地无缝相衔的远方。导游介绍乌兰布统的风物和历史,他说,康熙大帝曾在此大战噶尔丹。

  前进的大巴像一条拉链,渐渐拉开草原的纵深,但无法拉开草原过去几千年浩瀚纷杂的峥嵘岁月。

  是的,我们来迟了,迟了320多年!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夏天,噶尔丹受沙俄蛊惑率10万精兵大举东进,在乌兰布统扎下营盘,兵锋直指长城,威逼中原。一时,塞外鼓角旌旗、狼烟迷漫。康熙皇帝集文武官员,下诏亲征。银白色的盔铠,蓝色的战袍像几路汹涌的长流,日夜奔腾,涌进沙原,也在乌兰布统摆下阵仗。据记载,其中一战,噶尔丹布下几万峰骆驼组成的骆驼阵,清军大炮万炮齐发,惊散了骆驼阵,噶尔丹大败,落荒而逃。

  我们去看了乌兰布统古战场、点将台和将军泡子。它们却默然缄口,平静泰然,仿佛已忘却了一切,或者压根儿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似的,那些充满血腥的博弈和撕杀,那些陡然左右了历史进程和走向的恩恩怨怨,那些或悲或壮、可歌可泣的人间故事……

  有人说,岁月在远去的时候,便已遗失。真是。

  一段行程即将结束,导游临别致谢,相逢是缘,相遇有情,为了感谢大家两天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包容,他唱首歌吧。他唱《我要醉在草原上》,又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他自然没有云飞唱得好,但那一腔深情和无尽的眷恋,酽浓得有如一碗醇醇的奶酒,醉人!

  回来后,劝者问,你遇见草原了?我笑了笑。

  遇,不可求;不遇,亦不可求。人,生于一隅,活于一时,遥不相及的所有存在都不曾缺失,应有尽有,如繁花遍地,只是不遇。

  “相寻不遇亦无妨”。不遇,不必遗憾。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奏响人才与发展的最美和弦
·大佳何重建民主桥
·六一慰问 情暖童心
·“同心益行”走进桑洲小学
·黄坛开展廉洁进校园活动
·小土豆圆了农民致富梦
·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宁海招商信息管理系统”让招商...
·11.92亿元! 望海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
·黄坛派出所新营房启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