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夏日酸甜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8月26日 09:29:41

  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潘乐欣

  说起我的夏日,那必不可少的便是解渴解馋解暑的水果。在水果中,不可少的就是酸甜涩的口味了。

  夏日酸甜涩的第一位,便是李子了。李子,以桃形李为最佳。桃形李,顾名思义,就是桃子形状的李子。桃形李大小适中,比小孩的拳头略小一点儿,外皮或青或红,里边的果肉以褐红色居多。口味自然是愈青愈酸,愈红愈甜。

  桃形李能在红李、玉李中脱颖而出,那它的味道也自然不会输给其他李子。拿到一个桃形李,就跑去厨房一洗,先是一大口下去,入口便是李子皮的涩了。这苦涩中又带着一股儿酸,接着舌尖就触到酸甜的果肉,先酸再甜,甜中又带着酸,有一种酸梅汤的味道。接着再来一口,甜酸适度,欲罢不能,再来一大口,几口之间就把一整个桃形李消灭了。这种美味就像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讲到在北平信远斋品尝北镇酸梅汤一样,“很少人能站在那里喝那一小碗而不再喝一碗的”。对这色泽诱人且美味的桃形李,我也是吃了一个再尝一个,意犹未尽,直呼这也太好吃了吧,连吃数个来了个痛快。

  夏日酸甜涩还不能忘记桃子。未熟透的桃子,表皮是淡青色的,咬起来硬硬的,有些脆又有些涩。等到熟透了,隐去那层青,逐渐变白,变黄,晕染上淡淡的红色。家里常常也会买些胡陈东山的水蜜桃,看那桃子通体淡黄色,夹杂着淡淡的红,桃子的尖头有一道痕从尖头划下一直到底部。若将尖头朝上放,活像一个缩小版的屁股。桃子要我说,还是软一点儿好吃。选一个软一点的桃子,一口咬下去。先吃到涩涩的皮,再入口便是甜甜的桃肉。入口即化,整个身子都舒畅了起来,好像心尖也融化了。过了一会儿就吃到核了。核旁红红的,味也变酸了。

  再来咬一口桃子,便又沉浸在夏天的酸甜涩中了。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昨日出伏 一起等待初秋的到来
·中医药适宜技术知多少
·我县多所中学举行入学教育
·空调不开真要命 开了空调又得病
·全市首个县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立
·强蛟加速推进滨海特色共富样板建设
·我县各校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
·陈灵肖:上海白领跨界新农人 一地...
·2022年宁海县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
·锚定千亿光储产业链 打造“光储宁...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