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正文
     高级检索
 
忆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9月04日 08:59:21

  赵邦振

  蓝天、白云,小桥、流水,红桃、绿柳,鸟语、花香……这些,便是我对儿时故乡的回忆。

  我的故乡,村前是一脉小溪,伴有俩小潭。小潭四周种满了垂柳、乌桕、白杨……彩蝶扑花的季节,柳树吐出鹅黄的絮儿,轻飏在空中;袅袅的柳枝拂吻着水面,拨起微微的涟漪。桕树呢,伸展出虬龙般的躯干,吐露出淡红色的嫩叶,随风摇曳。高大挺拔的白杨,撑起茂盛的枝叶,努力地向着天空长去。整个田野,星移物换,时而缀红叠翠,时而流金描素,真有叙不完的风光。欢乐的鸟儿们,就在这诗画般的美景中率性地嬉闹着,闹出了它们的自由,闹出了它们的生命。

  高大的白杨是喜鹊的天堂,它们辛勤地衔来枯枝衰叶,在这些硕大的白杨树高处筑起了许多巢儿,就在这里安家、结亲、育雏,整日奏响起欢快的歌声。我的整个少年时代,这白杨和喜鹊总是永远地存在。

  最难忘的是看老鹰抓小鸡了。母鸡们带着小鸡在村边的野地觅食;那老鹰来了,静悄悄地,在空中滑翔着、盘旋着,忽高忽低,优美洒脱。突地,它疾冲下来,叼起小鸡一跃而起,真是敏捷之极。有时还能看到悲壮的一幕:老鹰冲下来了,母鸡猛地竖起羽毛勇敢地迎向老鹰,舍命地保护着孩子,结果有的为母爱而牺牲了生命,有的由于它的勇敢搏击为人的帮助赢得时间而保护了孩子。

  八哥是一种聪明的鸟儿,它的窝常常做在丛林的树丫上,用泥细细地筑成碗形,里面铺上舒适的枯草败叶。孩子们喜欢玩它,早早地寻找好目标,等到窝里的雏鸟长满羽毛了,就小心翼翼地爬上树,连窝一起端回家养在鸟笼里,用小虫子去喂养它们,等到羽毛丰茂了,再去教飞,居然还有人教会它们讲简单口语的。

  稻鸡是一种笨鸟,常常把窝做在稻田中,简简单单地扯拢几束稻丛,就在里面下蛋孵仔了。它们的翅膀褪化得厉害,善走不善飞,于是往往成了农人们满足口福的佳品。

  大雁在深空中飞过,逗得孩子们放下作业的笔,跑去看看它们的队形到底是“一”字还是“人”字,因为书上写着呢,说大雁的队伍常常是“一会儿排成个‘一’字,一会儿排成个‘人’字”嘛。斑鸠的长相极像鸽子,它的叫声雄浑而低沉,一天到晚“咕咕——咕,咕咕——咕”地叫,引诱得孩子们尽往树林子里钻。

  哈,儿时的故乡,真是鸟的世界。草丛荆间的天婆星(叫天子)、屋檐底下的麻雀、皑皑雪地的雪鸟、河塘池边的野鹜、天空中遮住半边天的乌鸦、屋梁上的燕子……哪里没有鸟?就连农家烟囱里也筑着鸟窝呢,犁地的牛背上也歇着犀牛鸟、牛背鹭呢!

  实在太闹猛了,我儿时故乡的鸟。如今说起来似乎是童话般的美景,这个美景,还会重现吗?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兴宁桥开始架设混凝土桥梁
·创业亲兄弟 一山容“二虎”
·我县旅游巡回法庭首次开庭审理纠...
·科技园区“1+2”为企业跑“最后一...
·我县成立全市首个“一窗一人一机...
·县妇联扎实有序全面推进自身改革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
·爱心铺就希望之路
·带上孩子一起来阅读
·公安部督办特大制售假酒案告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