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方孝孺裔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9:14:10

  徐良骥

  近读《徐光启集》(王重民辑校),内有篇《方孝孺裔奉祀疏》,原文如下:

  ……勘先臣方孝孺裔奉祠生员方继忠是否的派?其《冒认方忠奕草逐继忠疏》称:“方氏赤族之后,浑无噍类,独祖次兄方孝伏先于洪武二十五年奏减麦粮,充宁夏军,在伍获免。仁宗宥赦孝伏子方琬归籍。至神宗登极,诏革除殉节诸臣建祠崇祀,恤采苗裔,琬七世孙方池始得冠带奉祀继忠即池之子也。其方忠奕本姓余,名毅德,系松江府盐商余瑊子,夤缘冒籍,恳行抚按勘实。”臣一见之,不胜骇叹!盖孝孺有后,事在臣乡,沉郁二百余载,至皇祖(指万历神宗)覃恩之后,又越三十八年,方氏子孙乃得自名其祖。正如千年幽室得曜光明,海内臣民咸所称快,断忠何人,乃敢于罔上,忍于覆宗室至此极也!续查得方忠奕刻本奏疏系邸报抄传,称天启二年四月二十九日该浙江台州府宁海县(明抄本止此下缺)。

  徐光启是我国古代杰出科学家。天启三年以礼部右侍郎身份任篡修《神宗实录》副总裁,崇祯元年诏原官身份任纂修《熹宗实录》副总裁,三年升礼部尚书,五年以本官兼东阁大学士入参机务,该疏当上于崇祯三四年间。他在审阅天启四年春季稿草中,发现有“下应天府勘先臣方孝孺奉祀生员方继忠是否的派”之旨,并附有《冒认方忠奕革逐断忠疏》,大为骇叹。认为继忠决不敢于如此罔上,又续查得方忠奕刻本奏疏系邸报传抄,而这传抄又与天启二年台州府宁海县有关,可异疏文残缺,不知究竟。

  查阅朱国桢《逊国臣传》:“方氏既无噍类,唯克家子孝复于洪武二十年汤国公和城海上加赋,宁民毅然赴阙奏减,谪宁夏庆远卫军,携宗图以行。先生死难时,止抄民不抄军,故孝复以军支幸脱。洪熙逢宥,孝复子琬援例抱宗图调海门卫军,寻释为民,由是方氏之嫡胤始归。”“松江人俞斌,原灶丁,贩布于宁,欲脱其籍,且艳慕恤,录结黜生……篡改县志,于名官魏泽下……插入托孤一段,指幼子德宗,捏出俞允……求弇州(即号弇州山人的王世贞)作《复姓记》。松江人益张大其事,造祠立碑,纂《归宗录》。至宁海溷告侵夺,知府洪都,松人,又主其说讼者。数年后,提学副使王畿、周延光查明黜革,方氏揭奏于朝,始定,盖天启四年事。余在政府,亲得而正之。”

  朱国桢是天启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首辅,亲历处理此事。文中提到松江人造祠立碑,纂《归宗录》,以假乱真,大造声势;宁海方面溷告侵夺,知府是松江人洪都,又主其事。溷光即混告,有告松江俞氏冒充方氏后裔,也有告方氏冒认俞氏之子,这便有《冒认方忠奕革逐断忠疏》的出现。这篇看似公正,却包藏祸心、嫁罪方氏的毒文,想必是真相大白之时,为台州知府策划之作,利于邸报以混淆视听,也为自己脱身之计,这该是天启二年的事吧。直到天启四年,提学副使王畿(后为浙江布政司)查明黜革,方氏揭奏于朝才告定案。可谓是一场以假乱真,以假害真,使方氏再蒙厄运的官司,幸得王畿、朱国桢、徐光启等查实处置;更正实录、还方氏一个清白,以告慰孝孺在天之灵。

  其次,关于孝孺从兄孝复生死问题。《冒认主忠奕革逐继忠疏》中作孝伏,洪武二十五年充宁夏军,是错误的,应是洪武二十年。汤和城海上加赋,宁海有民众赴南京奏减银粮,查《明通鉴》与是年征调3万人,在浙江筑卫所49处之事相合。然而孝孺有一篇《祭从兄希声》的悼文,可见孝复早在孝孺殉难前去世,何来再一个从兄?宁海中学谢时强老师编注的《方孝孺自述编年》中注:“希声应该就是孝复。”但没有证据确认。为此再读该祭文,中有“先君曰亡,十有一年。今祖汝丧,重我哀苦。送柩临穴,病不能行。酹汝一觞,永与汝诀”。可以推算出祭文所作时间。“先君曰亡,十有一年”,是说先父方克勤离世已有十一年。按方克勤因“空印案”被处死,在洪武九年,加十一年,不正是二十年吗,所以该祭文作于洪武二十年,孝复等宁海人赴南京,向朝廷请减宁海钱粮,却被朝廷押解去宁夏军服苦役,而当时传回宁海的消息是“噩耗”。孝孺自然悲恸欲绝,不管重病在身,和泪草就了这篇痛彻心肺的祭文,以遥祭从兄。这样孝复的生死问题就一清二楚。也证明朱国桢所载“洪武二十年”、“宁民毅然赴阙奏减”真实可信。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打通老小区地...
·梅林计生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
·桃源街道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跃龙街道“调解+普法”开创人民调...
·桥头胡村级信访联络员制度解百姓...
·桃源街道持续完善城市党建新体系
·销赃销到原卖家 这个笨贼有点背
·本周保暖是正经事
·打官司太“任性”的代价……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