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花岙岛与张苍水抗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09:17:14

  洪昌成

  象山花岙岛与我们家乡一水之隔。日前,侄儿洪梁邀我同往探古,于是欣然前往。

  花岙岛与满山岛遥遥相对,坐落在象山县南部三门湾口洋面上,紧贴台州市。我们隔海相望,总觉得花岙岛是个小不点,但听说张苍水曾经在岛上屯兵抗清,因此深深吸引着我。

  我们驾车又乘渡轮,才到达花岙岛。我一路打听,经当地人指点,终于找到了张苍水抗清兵营遗址。

  岛上有个村落,叫花岙村,依山而居。他们很少有田地,世代以讨海为生。在村口,我们看见一石碑,镌刻着“张苍水兵营遗址”。碑文记载:明末清初,“西湖三杰”之一的张煌言(字玄箸,号苍水)在花岙岛屯兵抗清,长达19年之久……我观察了地形,这是个深邃而宽阔的山谷,四面环海,确是个可攻可守的战略要地。依着山脚有一所白墙黑瓦的四合院,大门上书“南田悬岙张苍水纪念馆”大字。迈入院内,寂然无声,如一座冷落的庙宇。我真为张苍水叫屈!

  登上兵营遗址台阶,宽阔的缓坡,林木蓊郁苍翠,四处是断墙残垣。其间有几块腐朽的木牌标着城墙、士兵营房、指挥部、坑道、水井……甚觉满目苍凉。300多年前,张苍水在这里点燃了抗清烽火,周围山头狼烟四起,附近海域舟楫纵横,将士云集高举义旗,是人气最旺的根据地,但如今都成了历史。唯有一棵棵大树仍然郁郁葱葱,它们一定藏着许许多多的故事。

  据资料记载,张苍水(1620—1664年),浙江鄞县人,抗清民族英雄。曾官至南明兵部尚书。为人刚正不阿,能文能武。弘光元年二年(1645年),清兵大举南下,张苍水与钱肃乐、董志宁等组成数千人的队伍,在宁波城隍庙集会,拥立鲁王朱以海北上监国。传说张苍水的军队是一支仁义之师,所到之处,百姓秋毫无犯,因此受到人们的拥戴。军队也随之发展壮大。

  1651年,舟山失陷。张苍水依附郑成功联合抗清,声势浩大。他曾率战船数百艘三入长江,屡战屡胜。直至1659年,郑成功、张苍水再次进军长江,攻克了四府、三州、二十二县、一时名震朝野,清顺帝准备亲征江南。此时,郑成功没有乘胜追击,以为天下大局已定,南京旦夕可下,因此按兵不动。由于他的麻痹轻敌,中了清军的缓兵之计,最后兵败退守厦门、金门。郑成功不听张苍水的苦苦劝告,决定东取台湾。清军乘虚而入,直下云南,致使永历政权覆亡。1662年5月,郑成功在台湾病逝;1663年,鲁王朱以海又在金门岛病逝。从此,张苍水势单力薄。

  眼看抗清大势已去,张苍水毅然将义军解散,携随从罗纶及部属数人,架一条小船,登上南田岛附近一个名为悬山花岙的荒僻小岛隐居,伺机东山再起。但这荒岛上不出产粮食,只能化装外出购买,此时已危机四伏。是夜,购粮船果然被清兵截获。由于降将的口供,1663年7月17日凌晨,张苍水等将领被俘。审讯期间,张苍水拒绝了清政府的招降。在押解途中,他写下了许多壮丽诗篇。其中《绝命诗》是他的绝笔:我年适五九,偏逢九月七。大厦已不支,成仁万事毕。

  1664年10月25日(康熙三年九月初七日),张苍水被清军杀害于杭州弼教坊。临刑时,他面无惧色,坐而受刃,拒绝跪而受戮,多么英勇壮烈,铁骨铮铮!一代抗清名将,就在人的一念之间化为乌有,壮哉,哀哉!有时战争的成败在于决策者的韬略,但更多的是时也、运也、命也。

  “大伯,这里太荒凉了!走吧!”洪梁再三催促。我目睹苍山、大树,破败的城垣,浩瀚的大海,不禁深深感叹: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英雄虽作古,浩气千秋存。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打通老小区地...
·梅林计生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
·桃源街道残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跃龙街道“调解+普法”开创人民调...
·桥头胡村级信访联络员制度解百姓...
·桃源街道持续完善城市党建新体系
·销赃销到原卖家 这个笨贼有点背
·本周保暖是正经事
·打官司太“任性”的代价……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