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母亲诞辰百年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7月13日 08:51:32

  徐茂阳

  今年是我敬爱的母亲——鲍云英老师诞辰一百周年。虽然她离我而去已经十六年了,但我总觉得她还活着,她那充满挚爱的眼神和慈祥的笑容还时时萦绕在我的心中,就像她生前那样每时每刻关注着我,呵护着我。

  母亲出身大家闺秀。五个兄弟姊妹,她是长女。母亲一生投身教育事业,而她的四个弟妹也无一例外地从事教育工作,真可谓是同气相求,书香满门。

  母亲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在城西小学教书。那时,校名叫“宁海县正学高等小学”。宁海解放后,正学小学并入宁海中学,改称“宁海中学附属小学”,赵帝江(柔石长子)为附小校长,我母亲曾与他共过事。

  由于工作环境和出身秉赋的影响,母亲对教育事业那种舍己忘我的精神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从小随母亲住校读书,目睹母亲每一天,每一夜工作生活的情景。她为了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能听得懂,理解透,记得住,往往在备课上下足功夫。白天的工作做不完,哪有时间备课啊,只能利用晚上,待到夜深人静,母亲的寝室还亮着灯光。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我在一天天长大,母亲的眼睑却一天天浮肿了。我常常听母亲疲惫地念叨:什么时候能让我好好地睡一觉,该多好啊!真的,能好好睡一觉,竟成了她的奢望。我不解地问:“妈妈,您为什么不能像其他老师那样早点睡呢?”母亲总是笑笑说,课没有备好,明天怎么上好课啊。母亲就是那样——“我是整天辛辛,不觉苦苦;长年忙忙,不甘碌碌”。一辈子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任教的陶淑龙(教过钱学森,王光英等)说:“我热爱我的学校,我热爱我的职业,我热爱我的每一个学生。”我觉得,母亲也正是陶老师这样的人。

  母亲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执着,倾其全力,呕心沥血,“细培精育勤扶植,不出人才誓不休”的园丁精神,是众口皆碑,有目共睹的。她不仅备课认真,教案完备,批改作业一丝不苟,每加批注切中要害,而且做到有教无类,因人施教,对贫困学生尤其如慈母般地关怀备至。宁海机关幼儿园负责行政工作的潘老师,是我母亲的学生,他常在人前感恩我母亲,他说,鲍老师是我小学时最敬佩难忘的老师,我从小失母,衣服又脏又破,鲍老师常把我叫去把衣服脱下来,洗了补,钉上纽扣。我病了,她抱我到她寝室睡觉,天冷了,她用手握住我的手塞进她的口袋,就是这样我念完了小学。多少年以后,我还经常拿照片给鲍老师看。这是多么令人动情的一幕啊。

  1962年初,宁海师范附小(即现在的城东小学)被列为省重点小学,全县的优质师资向该校倾斜,母亲被调入城东小学,从此,离开了工作十几年的城西小学。

  到了城东小学,母亲身上的担子和心理压力更加沉重了。她每学期都要承担带教任务,进行观摩教学,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公开课、示范课、连续不断,来自全县各级学校的新老教师经常上来听课,观摩学习。在民主农村教书后来成为我堂兄爱人的陈老师,还清楚地记得在宁海中学听我母亲鲍老师上观摩课的盛大场面。

  为了上好每堂观摩教学课,母亲费尽心机备课,竭力创新教学方法,动手制作教学模具,力求以浅显直白易懂的方式,启迪智慧,传授知识。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不要教训,要劝说;不要灌输,要启发。不要以教育者自居”,这话阐述了浅显的教学之道!我母亲也正是如此努力地去躬身践行的。

  可以想见,如此长期,繁重的工作负担和巨大的心理压力,加上那个时期的人祸天灾,生活条件恶劣,母亲的身体累垮了,相继得了浮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她再也无法坚持下去了,不得不离开她为之奋斗一生的挚爱而神圣的三尺讲堂。病休那年,母亲才四十七岁。

  巾帼不让须眉,母亲不仅在事业上成就骄人,在家庭、妇德、人品方面也无可挑剔。她的身上流淌着中华妇女传统美德的基因:相夫教子、贤妻良母、温良俭恭,博大胸怀。

  我祖父以农商立业,为人精明节俭,拥有一个有五个儿子十几口人的大家庭。抗战胜利那年,举全家之力在城关西门建造了前后穿堂五幢二十间楼房。房屋尚未竣工,当年祖父母先后过世,留下一个大摊子。我大伯无稳定收入,二伯又早早过世,二个叔叔均尚未成家主业。我父母的薪俸就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既要维持家庭日常开销,还要完成房屋构结后续工程。母亲以宽大的胸怀,在经济上毫不计较个人得失,以无私的爱心,无半句怨言,协助丈夫,毅然挑起了这副家庭重担。

  后来,我父亲被错划右派,遭受了种种不正当待遇和无情打击,在这种几近绝望的困境中,母亲坚强地挺了过来。工作上一如既往,对丈夫一往情深,为抚育子女成长,她忍辱负重,默默地担当起工作和家庭两大重任。

  母亲的性格是出了名的善良温和。像大地那样包容,像春风那样温暖,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未与任何人多过嘴、红过面。

  母亲又是一位充满慈爱、善良无私的伟大女性,她心中只装着子女,装着他人,唯独没有自己。母亲对子女的体贴入微令我终生难忘,记得有一次,她问我,“这几天怎么没有听到你唱歌,有什么烦心事吗?”还说,只要听见你唱歌我心里就高兴。舔犊之情,可见一斑也。印证了流行歌曲《母亲》一句唱词:“你露出了笑容时,有人乐开花”,伟大的母爱,就是这么直白、简单。

  母亲晚年身体越发虚弱了,生活起居都很困难,为了减少子女的麻烦,只要还有一丝力量,总是自己硬撑去做,真正起不了床时,还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没关系,躺会儿就会好的”,用这样轻描淡写的言语来宽慰我。

  母亲对子女,对亲人的关爱,也许是人之天性。然而,母亲的大爱超过了亲情,她不仅爱儿女、爱亲人,而且也爱身边所有的人。母亲最后住院的日子里,有天深夜,不忍心叫醒熟睡的保姆,自己艰难地硬撑着一步步挪到卫生间。

  “大爱无疆”,这就是我母亲的伟大品格!

  呜呼!愿天堂的母亲,安好!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致力于推进公共场合禁烟工作
·一腔热情献红妆
·三喵军团快乐代价 克罗地亚首进决赛
·投资上亿的双语幼儿园落户宁海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环境专项整...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常态化
·徐涛和他的“遇见”团队
·市民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房屋征...
·快乐暑假 健康成长
·洋湖翠冠梨丰产丰收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