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带“脚”的方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5月06日 09:57:59

  王昌升

  很多动物有脚,靠脚行走或奔跑;很多器具有脚,靠脚支撑地面。在我们平时交流的方言中,一部分也带有“脚”,有的正在消失,大多还在使用,今罗列如下,和大家共同探讨。

  换红脚桶:老人的口头语,意为这辈子实现不了的事,到下辈子或许有希望。红脚桶,以前婴儿出生时的用具。

  摸脚蟹:动作缓慢,工作效率低下,常常落后。

  一脚牮:形容时间短促。牮,音箭,原指竹、木等斜着支撑物体,如以前木结构的平屋斜了,要请老司(长街话,匠人)牮一牮;这里一脚牮指动作。例句:这条沟不太宽,我一脚牮就能跳过去;再如:该老人昨天还好好的,今天凌晨一脚牮就去世了。

  刮脚桶:最后的一个孩子,从此不再生育。

  独脚戏:木偶的头部凿空套在手指上表演的一种戏剧。演员一个人在幕后操纵演出,比喻孤单、独立做事等。

  白脚梗:非农业人员,特指以前吃皇粮的“工作同志”。以前生产队的农民常年卷起裤腿在田地里劳动(夏秋时则穿短裤),脚梗(大小腿)是乌红的,“吃工作饭”的人晒不到太阳,很自然被农民称“白脚梗”了。

  “腩”脚鸭:比喻不太会走路的人。腩即软,不硬。鸭是走路很慢的禽类,加上前缀“腩”,速度可想而知。

  打脚绊:趔趄。以前的道路凹凸不平,走路不小心就会打脚绊;也比喻人犯错误。如:他本来很有提升空间,只因打了个脚绊,泡汤了。

  脚水:不是洗脚的水,而是人粪尿,沤过作肥料用。以前缺少化肥,用人粪尿施肥;常用的农具有脚水桶(粪桶)和脚水勺(粪勺),现在极少见到了。

  稻一脚,麦一脚:指讲话语无伦次或做事颠三倒四。稻,种在水田,生长在夏秋;麦,种在地里,生长在冬春。

  钿财八只脚,一世“别”(追)勿着:意为赚钱特别是赚大钱不那么容易的,常常是希望变成失望而落空。八只脚,指脚多速度快;“别”,在后面快步追。

  脚绷脚:同事、同行等差不多的人或事。

  脚下柴:比喻自己分内的事。

  三脚猫:有点小本事但不高强。

  强人家一脚:言语或行动上占人家上风。

  脚马:脚(包括腿)的力度。脚马好即长时间走路脚劲足、速度快。

  硬脚撑:因力气或能力不足勉强支撑着。

  鹅头鸭脚:指鹅的头、鸭的脚很容易受伤,也喻其他动物的脆弱部分。

  三脚虎跳:指走路时心情高兴速度快,像老虎跳起来一样。

  一脚棺材里,一脚棺材外:很有危险,死亡近在咫尺,生死一线间。例如以前,伍山石窟工人抬石板出宕口、小船出海遇大风浪、孕妇难产等紧要关头。

  小囡归娘(家),两脚撩洋:形容初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时归心似箭。比如,宁海东部和象山西部隔着岳井洋,两边有婚嫁往来的新人体会更深,常用此语。

  落脚:停留;落后。

  脚边毛:极细小的部分。人们在赞赏能人时会说:他脚边毛落一根,给别人就够了。

  出脚:本该秘密的事情败露、穿帮。

  雨脚:下雷阵雨前,远处先下的地方能看到的雨帘。

  下饭脚:剩菜。

  压脚:海塘(或水库)大坝中的下部斜坡。在上世纪60年代没有标准海塘以前,社员每年要给靠海的一面压脚加土。

  墙脚:墙的基础。以前造房大多用石块做墙脚,就生出了“撬墙脚”一词,比喻用不正当的手段挖人才或抢生意,含贬义。

  自翻石头自磕脚:自己搬的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比喻自作自受。

  地脚印:地址。

  前脚后步:方言成语,到某一地方时两人前后相差很近。

  黄胖未好脚皲开:一种病没有医好,另一种病又生起来。

  捧大脚肚:拍马屁。

  脚背肩胛头上“逍”(走):东游西荡。

  铜锣响脚底痒:听到铜锣声,就急着去看热闹。

  呒水洗脚——燥“辩”:这是一个谐音歇后语,借此作比喻,意为双方毫无作用、毫无结果的争辩。“辩”,原指辩论,方言指洗脚时脚底脚背相互摩擦的动作。

  日脚:日子。

  脚髁头:膝。

  春霜难露白,露白要赤脚:天气谚语,春天一旦看到雪白的霜,就预示要下雨了。难,勿要。

  柴脚、针脚、株脚等:这里的“脚”指密度。以前斫柴特别是斫茅草柴总喜欢柴脚密一些,斫起来快些;做衣服或纳鞋底等总喜欢针脚稍密一点,牢一些经久耐用;农业上育苗、播种,总希望株脚均匀,不太密,不太疏,保持一定距离,秧苗粗壮质量好。

  此外,还有“集甜外甥,不如集甜脚峥;差远八级脚;日里打相打、夜里摸脚梗(指夫妻);大虫“别”到脚后跟,还要转身看看是雌还是雄;当面笑惺惺,背后割脚筋;钿财难露白,露白要出脚;大树脚下好乘凉;脚踏两船心不稳;立夏海蛳拄脚骨;尿屙落席,眼闭脚直”等很多方言俗语。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举行首届职工才艺展示大赛
·深甽“三个一” 探索创设智慧团建...
·3-4月我县菜篮子商品 抽检合格率...
·强蛟码头游客闹猛 体验别样渔家风情
·跃龙持续完善“三位一体”人民调...
·“五一”小长假双林民宿迎来旅游高峰
·跃龙关工委多管齐下 撑起未成年人...
·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梅北樱桃红
·汉服集市 惊艳亮相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