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陈老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10月11日 09:45:09

  西店小学章麒

  陈方梁老师作为省优秀班主任、高中特级教师、教授级待遇的名师,著作颇丰。在宁海中学就读时,陈老师是我的政治老师,当时他就喜欢在宁海某网站发表一些文字,笔名“原木”。

  当时,陈老师给我印象就是瘦小却智慧超群,与学生们随和亲密,丝毫没有年长老师的架子。当时除了年轻的老师,40岁往上的老师还是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感觉。陈老师上课时旁征博引,作业量又少,颇受我们学生喜爱。

  陈老师已经临近退休,他悄悄把笔名改成了“朽木”,他一直甚喜把自己比作木头,从原木到朽木,透露着他淡泊名利、激流勇退的高尚境界,也有着他世外高人般的自谦。

  但是他的智慧、精神和风采一直影响着他的学生、后辈们,他作为一棵原木早已日渐繁茂,如今已经是葳蕤生光!

  陈老师曾送我他的散文集,后来我自己购买了几本他主编的学科专业书籍。但是就是找不到他2005年出版的教育随笔集《在路上》,也许年代久远吧。

  听闻我找不到这个随笔集,陈老师慷慨赠书,我欣喜若狂,不巧最近俗事缠身,但还是见缝插针,细细品读陈老师的文字。

  首先,令我惊叹的就是陈老师的思考无处不在。他因为阅读《读者》上一则小故事思考教育理念,“没有一种草不是花朵,你又怎能知道哪一朵会开得最美丽?”呼吁教育工作者相信每一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长处,都会成为某个方面的人才,我们需要坚信这一点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他读《论语》,从孔子的理念提出“教育无非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教育需要简单和稳定”。这对目前忙碌的教育现状提出了质疑,也令人沉思。

  其次,就是这是10多年前出版的著作,内容多是陈老师从教二十余年的随笔,却已经鲜明地提出现在看来都非常革新的观点。

  比如,他认为“教师是学校中具体的服务者”“而且要服务好”,教师的“服务应当是善意的,是真正为他们着想的,而不是根据你的主观意志来主宰他们的;他们有权利发展自己的个性,也有权利得到平等、公正的教育。”

  这样的疾呼来自于陈老师自己的观察,他看到把学生赶出教室、找学生谈话老师坐着学生站着、课堂上一切老师说了算……

  可惜,这些现象经过十多年还是存在当今的教育机构里,令我更感到陈老师教学艺术的超前和善美。

  陈老师还提出身为教师需要有梦想、会感动、个性鲜明、充满好奇心,绝不能一本正经、死板守旧、顽固不化。学生受到老师的影响是很大的,身正为范并不过时。

  当然,课堂的教学还是陈老师思考最多的,他明确提出教师在课堂应该是“退三步”:在主导地位上退一步,“变主导为引导,引导就是带路、指点的意思”;在教学关系上退一步,“师道尊严已没有意义,你要做的是老老实实地和学生一起学习”;师生关系上退一步,“要和学生做朋友……以心相知。”

  在十多年前能提出如此呼吁,如此观点,不得不令我折服!

  随着阅读深入,我感受到陈方梁老师的伟大,他坚持在一线从教,更是长期任教高三毕业班,有机会升职却放弃,这背后都是他热爱教育事业的真情。

  我读了陈老师的教育随笔以后,越来越坚定自己的理想,越来越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前童夜游经济渐入佳境
·强蛟镇:推进垃圾分类促文明创建
·茶院乡:流动课堂让垃圾分类“动...
·长街镇:垃圾分类志愿宣讲团“上岗”
·百姓热线
·六旬大伯从2米高的台阶跳下……
·宁海消费市场吸金1.34亿元,同比...
·县第二医院清廉医院建设渐入佳境
·力洋镇海头第四届菊花文化节举行
·车辆被列入“违法失信清单” 将上...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