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孤忠抗奸叶梦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7月10日 08:21:30

  叶梦鼎(1200-1279),字镇之,号西涧,宁海东仓上宅人。叶梦鼎本姓陈,6岁出继母族,改姓叶。他少年时从学于郑霖,长大后,再从学于鄞县赵逢龙。

  叶梦鼎天资颖悟,读书过目成诵。南宋绍定五年(1232),叶梦鼎进入太学,嘉熙元年(1237)以太学上舍试入优等。刚开始被授予信州军事推官,后在袁州、吉州、隆兴等处任地方官。景定三年(1262),叶梦鼎升任兵部尚书,兼国史及实录修撰。次年,他调任吏部尚书。咸淳三年(1267),叶梦鼎官拜右丞相兼枢密使。

  当时的南宋,风雨飘摇,外有强敌压境,内有权臣贾似道专权,国事日非。叶梦鼎多次上书朝廷,主张修明政治以振兴邦国。度宗即位后,议请太后垂帘听政,叶梦鼎说:“母后垂帘岂是美事!”并以此诤谏。史称“以孤忠抗大奸,支持危局”。景定元年(1260),贾似道加少师、封卫国公,权势益重,景定四年,他在两浙及江东江西推行《公田法》,侵吞民田。叶梦鼎极力反对,最后促使《公田法》推行到浙西而废止了。次年,贾似道又推行《经界推排法》,使得物价飞涨、税赋倍增,百姓叫苦不迭。叶梦鼎又怒起而阻止。

  叶梦鼎感慨朝纲混乱、国事渐衰,请求辞职,未被允许,于是称病归故里,屡诏屡拒。朝廷无奈,只好授叶梦鼎资政殿学士衔,让他做庆元府知府。

  咸淳三年(1267)三月,朝廷再召叶梦鼎为参知政事,叶梦鼎虽然六次婉辞,但一直未被同意。同年秋,朝廷强授叶梦鼎相印。时值贾似道任平章军国重事,处处恃权牵制。贾似道还为利州转运使王价平反等事,故意给予叶梦鼎难堪,叶梦鼎愤怒地请求辞官回家,又未获允许。

  咸淳五年,叶梦鼎举例引用北宋杜衍单车宵遁事例,恳切要求辞职,朝廷才换任马鸾为右丞相兼枢密使。咸淳八年十二月,朝廷再诏叶梦鼎为少傅右丞相兼枢密使,梦鼎托病不去赴任,给朝廷上奏疏后,直接乘扁舟回归宁海。有人以祸福得失等来劝谕叶梦鼎,叶回答说:“廉耻事大,死生事小,万无可回之理。”

  德祐二年(1276)五月,赵昰在福建即位,次年以太师太乙之官衔召叶梦鼎前往。时局势危如累卵,但为了朝廷稳定,叶梦鼎以七十八高龄,仍然受命南行。船行至永嘉(温州)时,因为道路阻塞不能行进,叶梦鼎恸哭而返回。两年后,叶梦鼎病逝。他身后留下一部著述,《西涧集》。

  (来源于1993版《宁海县志》)

  (问廉清白溪④)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村庄在变 规矩不变
·解答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热点问题
·柑橘吊枝 防损失
·童心向阳 快乐“益”夏
·基层检察室加强基层法庭执行工作监督
·阳光社区架起党群“连心桥”
·长街开展“红七月”系列活动
·多方合力集中整治 城市“隐秘角落”
·交通窗口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黄坛工业经济实现“二季红、半年胜”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