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高级检索
 
堂屋古宅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14:56:20

  童相兵

  前童上堂屋自始祖十世维操公以来,勤奋节俭,耕读持家,渐渐有了自己的祖业。但是世遭不测,十五世显吾公父子不得不寄寓岵岫岭。致富后,十六世永昌公在明末清初回前童开始建造宅院。宅院取名上堂屋,位于现书院巷,是上堂屋家族的发祥地。新庐建成不久即遭祝融之灾,车门及东边厢房全部被焚,只剩下堂前正屋和西厢房。永昌公不气馁,第二年就在火着坦及车门外盖起长椽屋,及至乾、嘉年间,此屋犹存。

  嘉庆年间,汝宽、汝珍、汝顺公三兄弟开始扩建住宅,先建“群峰簪笏”宅。“群峰簪笏”宅车门朝南,整个四合院至今保存完整。东侧马头墙上镌刻“群峰簪笏”,西侧马头墙上镌刻“清流映带”。南门两侧墙上嵌有淡绿色蝙蝠图案搪瓷盆,寓意“五福临门”。在西北角的墙外是“尺木草堂”的遗址,在西南角上的小道地是“书院阁”读书处。嘉庆末年、道光初年由则堂公(汝宽)建造了“职思其居”宅。此宅是“四檐齐”结构。这里的堂前屋,是没有楼板的,可以见到房顶,这样的建筑在前童也是独此一间。道地里铺有黑色鹅卵石小鹿图案。车门朝东,以石柱构建。大门顶上石坊书“职思其居”四字楷体阴文,字可倒读。紧连“职思其居”宅北,也是一座“四檐齐”道地,叫明经堂。因道地铺有黑色鹅卵石狮子图案,因此也叫“狮子明堂”,由则堂公及其儿子建造,他孙子可莅开设恒裕酒坊致富后再装修。车门挂有浙江省学政戴题赠“明经”两字的匾额(给武义县学训导佩金,即则堂公)。该房屋四面髟墙有题字:西南髟墙:“奠厥攸居”,语出《尚书·盘庚》;东南髟墙上题写着“知其所止”,出自《大学·中庸》;东北面的髟墙上题写的是“蒸云蔚霞”;西髟墙题写的字已在修建房屋时拆了。在造好这幢房子以后,又在自家的园地边,靠近“花桥”附近,挖了一口井,今人称为“花桥井”,又被称为“井水不犯河水”。2006年9月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前童古镇时,曾经分别走进“明经堂”、“职思其居”、“群峰簪笏”宅访问。

  位于前童牌楼内的小桥流水宅,建于道光年间,紧连“职思其居”宅,与“职思其居”有走廊相通,有小门与恒裕酒坊相通。房子朝东,三间两弄,是一个三合院。位于小桥流水宅东的是“恒裕酒坊”,建造的年代在道光年间,是“职思其居”宅的辅助用房,二层楼,三合院,朝东有五间半,朝南一间,最初开设南北货、后转开染坊,致富后又转开酒坊。1862年太平军在前童大肆烧杀,酒坊幸存,店名“恒裕”两字至今犹在。在酒坊的西面,原有石板桥连接里外道地。此桥在1950年代被拆除,水甽往南移,拆除的石桥板还铺设在水甽上。通道用鹅卵石铺就,有全副銮驾、金元宝等图案,直通明经宅,故有:“脚踏金元宝,车门进三道”之说。

  除了“上堂屋”、“群峰簪笏”、“明经堂”、“职思其居”、“小桥流水”、“恒裕酒坊”等建筑,还有“凤鸣朝阳”宅。此宅位于上堂屋的南面,北墙紧挨上堂屋,东门与上堂屋的外道地连在一起。“凤鸣朝阳”宅一共9间,坐西朝东七间,南北横厢各一间。车门户对上有“凤鸣朝阳”四字,宅名由此而来,门上又有“云蒸蔚霞”四字,髟墙上刻有“礼仪家风”四字。这里的人以忠厚笃实,廉洁清正出名;以仁义礼智信作为堂号,并标在生活用品上,以此作为修身齐家的道德标准。民国初,小叔桐庐县长童竞柏和长侄昌化县长童一秋都在这里居住。民国总统伙食副官童中仑也住在此,分家时仅用竹皮当分间壁。时人称,“叔侄两县长,分家用竹皮”。最后建造的是位于“上堂屋”外西南角上的“三间头”,咸丰年间建造。房子朝西,三间一弄,两层,天井较小,是为一处读书处,北门原挂有“积德读书”匾额,今被并入民宿“鹿山别院”。

  上堂屋古宅,从明到清虽然多次遭火灾,兵燹,白蚁蛀咬和风雨侵袭等,但仍还保持着原来的基本风貌,现在游客能观看到的明清古宅,有许多都出自上堂屋祖先之手。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
·跃龙街道持续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精...
·县港航处全市船检技能竞赛获殊荣
·我县公开选派第三批农村“团支部...
·一市镇21个行政村调整为18个
·入园第一天:孩子淡定,家长感伤
·儿童近视低龄化日益明显
·青蟹人工育苗取得新突破
·免费瑜伽课为健康“守门人”护航
·姐妹携手 巧手编织致富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