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寻梦·拾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9月04日 14:33:34

  第一职业中学高二(九)班徐子涵

  终于来到了心向往之的前童古镇。灯光依次亮起,高挂的灯笼虽不及燃放在空中的烟花绚丽,却也落下了慵懒随意的氛围。

  我闭上双眼,用手掌抚过古镇一寸寸的砖瓦。当我的指尖感触到那因风雨洗礼而遗留下的细碎的裂纹及深浅不一的印痕时,心仿佛就在那极富质感而又略带粗糙的老墙上慢慢地摩挲。在某一瞬间,泪,真的就这样上涌,润湿眼眸,在心头遗留下几分本兀自黯然在岁月深处的感动。

  被风搜刮过,被雨洗刷过,被霜狠打过,被雪冰冻过,同样也还被烈日灼蚀过……太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经历,通通被命运加诸在这些古建筑身上。可它们从未颓丧:他们挺立,直至青春的尽头;他们抗争,哪怕生命的结尾!正是这些苦难,才熔铸了古镇历久弥新的百年精魂!更可贵的是,即便受尽挫磨,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依旧不减分毫。饱经沧桑的肉身下潜藏的是一颗年轻如昨的赤子之心。

  每到黄昏独自愁,这样的生活不属于古镇和这里的任何一个人。走在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你很有可能见到眼前的这番景象:有一位老人独坐街头,低头沉思之余偶尔被过客哒哒的脚步声所吸引,抬首望望过往的游人,紧接着又放逐自己的灵魂在天地里畅游。过去,现在,将来,都可以是他考虑的对象。他的思绪像飞絮随风飘荡在无尽的时光轴上……好一幅岁月静好!人是自由的,心更是自由的,这方天地看似微小,实则远胜人间无数山川。因为这儿,人没有禁锢,心不戴桎梏……

  这座小镇,仿佛能让人从中汲取直面困难的勇气。他就是一位平和的智慧长老,慢慢地向我们讲述一个又一个不是传奇的传奇,让畏葸不前的人们重拾生活的信心,重燃希望的火焰!

  临行前,我回首,古镇灯火朦胧。“等我,前童!”我在心中默念,理了理被弄堂里袭来的凉风抚乱的鬓发,一如整理我被他人所质疑后怅然不定的心绪,然后坚定不移地向梦想走去。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道路运输证》《道路运输经营许...
·跃龙街道持续推进城区垃圾分类精...
·县港航处全市船检技能竞赛获殊荣
·我县公开选派第三批农村“团支部...
·一市镇21个行政村调整为18个
·入园第一天:孩子淡定,家长感伤
·儿童近视低龄化日益明显
·青蟹人工育苗取得新突破
·免费瑜伽课为健康“守门人”护航
·姐妹携手 巧手编织致富梦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