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竹筏和撑排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26日 08:49:59

  金烈侯

  源于天台山支脉,由无数山涧小溪汇集而成的洋溪,自西北边蜿蜓而来,流动不息的溪水,又弯弯曲曲地注入东南方向的大海。洋溪是一条长约四十五公里的大溪,也曾是宁海重要的水运通道。水上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竹筏。整条洋溪的水面有宽有窄,宽处如江,流水汩汩,如今已闻名遐迩的廊桥下方那段那时也是宽阔的江面。而在刚落成的宏伟的南门大桥下面本有一座低低的石板桥,它的下方溪道就变得狭窄了,水流就湍急起来,溪水奔到千丈岩的时候,水势汹涌,惊涛拍“岩”,有时卷起“千堆雪”。整条洋溪的水也有深有浅,深处积水成潭,如有个螺蛳潭,那曾是我孩提时代的“游泳池”。浅处水不过膝,正是浣纱女的好去处。所以那时在叫南门外的地方有许多人都亲眼看到过竹筏航运的情景。有时狭长的竹筏还一个接着一个游弋在江面上,此时场景壮观。

  竹筏是用毛竹并排编结而成的水上交通工具。我想可能是由于在水上使用这个工具的时候,充满与风浪搏击的色彩,整个航行就是一个征伐险水的过程,所以取名竹筏,似武士作战的武器。因为平时所看是毛竹并排编结,所以也叫竹排。这种水上交通工具最适宜应用于溪流和浅水河滩。编排的毛竹是经过炭火熏制的,所以竹排浑身黑乎乎的,这样一方面减轻了自身重量,另一方面可防止蛀蚀。同时经过熏制,把竹排的头部翘得高高的,这样能减小水的阻力。如今只能在江南旅游时能看到竹排,还有竹排漂流的游戏。可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这竹排是江南,特别是浙东地区主要水上交通运输工具。电影歌曲“小小竹排向东流,两岸青山往后走”曾经风糜一时,那电影中的影像与我小时候所看竹排过千丈岩如出一辙。千丈岩正是洋溪的转弯处,此处河道变窄,溪流湍急,撑竹排的汉子经过时,如弄枪舞刀,熟练而又使劲地用竹篙调拨,准确地把握航向,转向后瞬间疾驶前方宽阔的河面。千丈岩的青山就向后走了。

  人世间的劳动真是五花八门,像撑排人这样劳作所表现的顽强勇敢机敏却是罕见的。所以洋溪边上的浆衣裳的女人们,螺蛳潭游泳的孩子们对撑排人都有由衷的钦佩和赞赏。撑排人来了,女人们抬头望着他们的英姿,投去友好的目光,有的还向他们泼水示好,机灵的孩子向有竹排的江面游来,扒着竹排的尾端,也有赤条条孩子干脆爬上竹排,撑排人风餐露宿,尾端上有番薯芋艿一类的吃食,小孩向撑排人讨吃。撑排的汉子笑着说你吃吧,这时候却是出奇的温和。这我没杜撰,是真的,勇敢与温和就如硬币的两面,同时集合于撑排人的身上。那时石板桥低矮,桥下的水底年年抬高,桥下水面上的空间已变得狭窄起来,竹排过桥时,撑排人迅速跳上桥面,然后又迅速跳回竹排,这时水流湍急,竹排直驶千丈岩,竹排人就充分发挥高超的本领表演了开头叙述那精彩的一幕。这才真正看到人类是在为生存而拼搏的样子。

  写到这里,我不能不说一个惊心的记忆。1956年我读初三的时候,学校组织学生在千丈岩潭游泳,不幸有一个同学被急流冲去,胡本华老师大惊失色,一面拼命游过去,一面大声呼救,幸好刚有竹排正从千丈岩转弯后疾速驶来,竹排人随手一捞,就将遇险学生捞上了竹排。撑排人将遇险学生交给胡老师,我们还来不及说一声谢谢,流水已把救过人命的竹排人送到远方了。

  世上再无运载的竹筏,世上也再无勤劳勇敢机敏温和的撑排人。然而,这却是许多家乡人共同的记忆。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对不起,亲爱的书
·爱生活,爱旅行
·荐书
·少壮工夫老始成
·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暖人心
·水上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在强蛟小学揭牌
·县图书馆整合资源推广阅读
·公园广场夜间黑市民“摸黑”锻炼
·县内外书画艺术家走进薛岙采风
·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安全用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