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大湖娘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26日 08:50:18

  洪昌成

  大湖娘舅其实是母亲奶妈的儿子。母亲在大湖奶妈家长大,将奶妈家当作自己家,因此我的童年大多在这个外婆家度过。外公、外婆朴实善良,常常亲昵地叫我为“肉”,从来不直呼我的姓名。娘舅待我更好,经常将我举起,骑在他的肩膀上到外面炫耀,与他一起玩的那些小后生取笑他,说,外甥皇帝,娘舅吃屁。娘舅听了笑嘻嘻的,还挺得意。

  娘舅有点洁癖,一天到晚提着笤帚扫个不停,房里房外、走廊、道地,都打扫得一干二净,尤其是他的卧房,地板上掉一根头发丝他都不放过。在生产队种田时,大家的衣裤都脏兮兮的,唯独娘舅不仅田种得又快又直,身上还清清爽爽。一年四季,娘舅几乎天天洗澡,哪怕下雪天也照洗不误。久而久之,我被他的生活习惯耳濡目染,直到如今,不管风霜雨雪,我每天都要洗澡,一日不洗,夜里就睡不好。

  娘舅爱看书,爱练钢笔字。四大古典名著、《七侠五义》、《聊斋志异》、《封神榜》等等,他都爱看。书是他的宝贝,连我这个外甥皇帝都不许动。娘舅的文化程度不高,只上过高小,但写得一手好字,尤其是钢笔草书,清秀自然,人见人夸。他在青年时便当了生产队会计,经常伏案在一张红漆房前桌上拨拉算盘,算珠子噼哩啪啦响,乘除加减样样能。他做的账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每天饭后,娘舅就钻进自己的卧房看书、练字。即使窗外走廊上有姑娘在说笑,与他调侃打趣。外婆与母亲背地里说他简直是个闺中小姐,急死人了。其实娘舅是个生性活泼、开朗直爽的后生,喜欢唱歌,喜欢开玩笑,但他有点清高,甚至孤傲,以致于他很晚才结婚。

  娘舅宠爱我的故事蛮多,有一个印象特别深。一年正月,大湖村有戏班子做戏,娘舅带上我和表姐来到戏场。那时我已有五六岁,表姐比我大一点。戏场上人头攒动,我看不到,娘舅就把我顶上肩膀,让表姐站在一旁。演戏还没结束,我迷迷糊糊想睡,于是娘舅背着我回家,表姐跟在后边。到家后,表姐竟悲悲戚戚地哭泣起来,原来她吃了我的醋,认为她才是正宗的外甥女,娘舅该属于她的。可娘舅不理她,照常对我疼爱有加。我上小学时,我的钢笔、圆珠笔、笔记本,基本都是娘舅送的。上初中时,我看上了他最钟爱的那支天蓝色金笔。这支笔外观精致,笔尖光滑细腻,写起字来行云流水,让我艳羡许久,还曾与母亲说起过。一天午后,娘舅正在卧房里用这支钢笔写字,母亲随口说起了我喜欢这支笔的事情,没想到娘舅稍稍一愣,竟将笔套拧上递给了我,娘舅叮嘱道,这是赤金的,要小心保管。拿了这支笔,以后读书一定要上进。没想到娘舅真会将这么贵重的钢笔送给我,我兴奋得心跳加速,忙不迭地点头。后来,我一直都很珍惜这支金笔,用它做作业、写文章,简直得心应手,连字也写得漂亮多了。可惜的是,有一次我不慎将它从桌面掉落下来,笔尖损坏,写字要开叉。再后来,笔尖又断了半边,不能再用了。我懊悔、自责,消沉了好长一段日子。后来,我读完书又走上教师岗位,直至退休,一辈子都没离开过笔,我用过的钢笔、圆珠笔、水笔不计其数,可却再也没遇上过娘舅曾送我的那么好的金笔。

  如今大湖娘舅已经步入耄耋之年,我去探望他时,他还是那么从容、亲切,牙齿都掉光了,一副上下颚假牙叠在他那张红漆桌子上,显得又重又笨。看到娘舅,我心里一阵酸楚,当年青春朝气、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如今竟成了满头银发、老态龙钟的老娘舅。人生如过眼云烟,这是不能以自己的意志和愿望所改变的生命规律,只有在心底深深地祝愿老娘舅幸福安康,长命百岁。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对不起,亲爱的书
·爱生活,爱旅行
·荐书
·少壮工夫老始成
·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暖人心
·水上交通安全宣教基地在强蛟小学揭牌
·县图书馆整合资源推广阅读
·公园广场夜间黑市民“摸黑”锻炼
·县内外书画艺术家走进薛岙采风
·县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安全用药...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