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力行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09:13:24

  顾方强

  阿勇还有个护身符,就是居民户口。听说邮电局在招工后,阿勇马上跑到桃源桥头的东方旅馆门口,去证实招工的消息是否属实。决心再也不在家里吃白饭的阿勇,报名后就没迈出过家门一步,头悬梁锥刺股,拼了命日夜备考,最后总算如愿考进了邮电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邮递员后,经常可以看到阿勇,端端正正地戴着大盖帽,穿着绿色的邮电制服,天天骑着重磅自行车,书报架上装满报纸杂志书信,一路欢快地哼着《路灯下的小姑娘》,打着车铃,穿行在县城的大街小巷。

  偶尔还会在半夜三更听到阿勇划破梦乡的叫声,喊某某某带私章出来拿电报。当时个人家里是没有电话的,要打电话只能去有电话的单位。有电话的单位也不好随便打私人电话,弄不好吃批评扣工资的人也不在少数。除了电话,去邮局大厅发电报是最快捷的途径。电报的费用,是要按字数来计价的,普通的电报一个字七角,不是七分,加急的每个字要一角四,会在二十小时内送到。要不是隔着千山万水的十万火急的大事,一般人家是舍不得去发电报的。深夜来的电报,大多数没什么好事,阿勇在冬夜的呼叫声,听上去简直比大北门的风还要冷。

  石破天惊的辛亥革命后,在军界政界辗转了半辈子的先生,也许是书生的手段不够用,也许是不愿用,两袖清风地再度辞归后回到杭州寄居,这个曾经手握大权当过沪杭军法处长、当过十年浙江体育学校校长,做过湖北省财政厅秘书长的人,竟一门心思地潜心钻研起中医,正待悬壶济世之愿成行之时,受昔日童伯喧帐下同僚故友的再三邀请,赶赴现在的连云港市,也就是当初的江苏第八行政督察区,任专署秘书长。甫一上任,便主持兴修水患严重的河流水利开辟荒涂,正在实现抱负干得起劲的时候,抗战全面爆发了。

  翌年,国都南京沦陷后,深知儿子处在危如累卵的地方,先生的母亲日日倚门夜夜悬望,忍不住让家人修书催先生归家。先生回复了一封信,信中大意说,平日吃国家饭,国难当头逃回来,军法尚不怕,最怕的是就此人格落地了,等来年开春再回来。来年,春回大地,先生没回,先生永远也回不了。这年日本人开始大举进攻连云港,先生临危受命,就任护理专员及保安司令。

  先生率领地方部队配合大军阻敌,与日军周旋于江河大泽与广袤乡村。某日,激战过后,看着只突围出来的十余个随从,悲愤不已的先生,发岀了决不独自偷生的长啸。几天后的一个风雪夜,再一次陷入日军包围的先生,提着钢枪翻身上马,朝着日军的包围圈,义无反顾地踏阵而去。那一刻,风在吼马在啸热血在咆哮,一人一枪一骑在夜空下飞驰。原野上密集的枪声响起,先生中弹坠马,伏地击杀数敌后被俘,面对日军的严刑拷问怒斥不已,英勇就义于日军的刺刀之下。这一天,是一九三九年三月十二日凌晨,这一年,先生已经四十有九了。先生的英名叫孔墉,原名继才,小城的人们叫他为逖父,也有的说叫德辅。先生就义后的第三个年头,抗战依然处在无数儿女用血肉之躯来相拼的艰难时期,先生的儿子孔相宗先生,毅然报名参军。在县前街集合出发的这一天,小城飘起了漫天大雪,穿着草鞋的先生,与小城里的十余个热血青年一起,在小城民众的挥手道别中,奔赴远征军战场。

  说完前尘往事,神情已变得肃穆起来的蛇,与阿勇一起闷头闷脑地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医院门口点上一支烟,看着对面商业招待所门头上新装饰的满天星灯饰默然不语。蛇抬头看了一眼夜空中的光明星星,若有所思地对阿勇说了声,是该去做点什么事情了,便独自走下台阶,头也不回地走向对面小巷的深处。

  又是新年。一年又一年,我们终将去做些什么,或者,坚持己见不做些什么,满城都是力行巷。

  (连载五)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永恒与不变
·以诗之名义回归
·三山二岸协奏曲
·气温回升 白蚁又来了
·一袋过期面包引发投诉 完整台账还...
·九旬老人省吃俭用二十载 自掏腰包...
·今起交通违法行为计分调整
·宁波移动与集士驿站成立新型慧农...
·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良好,但仍存在漏洞
·让清明更“清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