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校园风采
     高级检索
 
回乡过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1月19日 09:11:56

  县青少年宫阳光文学社章芮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首童谣在我一年级时就已熟记。所有小孩都盼着过年,盼着爆竹,盼着烟花在天上绽开。过年,是所有孩子的一个梦。

  过年,总回乡下。车驶进村里空地的时候,奶奶早已等在门口多时,厨房里飘出阵阵鸡鸭的肉香味儿。回到老家,一切都慢了下来。我可以呼吸清新的空气,可以在村子里缓步闲走,也可以在阳光中坐下来,可以靠在沙发上,逗逗那只从泥巴里捡来的小猫,听捣衣的声音从河边飘过来。时光静静地流淌,就像门前的小溪。

  每天早上,奶奶总带着我们穿过两条弄堂,等在一个丁字路口边,一同去的还有同弄堂的许多老婆婆。八点半,一辆三轮车一摇一晃地开进路口。车上满是新鲜的蔬菜鱼肉,车刚停人们就拥上去,挑选着各家需要的鱼、肉、菜。等人渐渐散了,三轮车又一摇一晃地向下一个路口开去。

  除夕夜,烟花声自然震耳欲聋。烟花四起,在黑夜的幕绽放出朵朵明艳的花。同时也在窗户上、河水里和孩子们的眼里闪烁着,是幸福的光。

  走亲戚,在小孩看来就是蹭饭、要红包、蹭电视,有时会感觉一整年的电视都是在别人家蹭掉的。过年时,乡下的人家可以做到夜不闭户,你什么时候想去别人家坐坐,只要门开着,灯还亮着,就是突然走进去,也没有人会惊讶,反而像是等了好久似的,把各种东西塞进你的衣袋里,还热情地端茶,请你看电视。

  过年的时光总是飞快地跑,住了些日子,又得回宁海,一切又要回到原来的状态了。奶奶就像接我们来的那天那样,站在门口,在车窗边挥手,树、灌木丛、房子都在车窗边闪过。城里的生活有高科技,但有时候放慢脚步也是好的。

  (指导老师:胡燕琴)

录入:林琪  责任编辑: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县健康县建设承诺书
·勤俭文明过春节
·县应急管理局开展烟花爆竹检查
·强蛟开展平安夜巡
·为留宁职工烹饪美味新春“家宴”
·宁海法院获评“全省突出贡献法院”
·春节文化民俗活动等你来参加
·为群众健康提质加码
·第十三届年货展销会圆满落幕
·为乡村教育发出“好声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