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庙岭履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2月22日 09:45:34

  编者按: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家乡故事,四季风物、家乡美食、俚风民俗、奇人异事……积淀着世世代代的故事,有旁人难以意会的魅力。

  当人们不再满足于去乡下赏花看景、吃吃喝喝,深入发掘农村的人文积蓄,让故事承载情感,让每一个村庄的品相完整地展现出来,才能让每个步入其中的游客目有所睹、心有所思,也能给宁海的乡村旅游赋予新的内涵。

  我们相信,无论在什么地方,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才能讲出最动人的故事。今年,本报推出《品读家乡》栏目,让读者共同参与,讲述属于自己的家乡故事。

  王龙标

  巍巍妙峰山,清清长溪水,平行的双山,交叉的双溪,山环水抱着一个宝盆,盆中有一个偌大的村庄,这村就是宁东名村庙岭村。庙岭的一山一水一路一巷,都留有我一生的履迹,我出生生长工作在这个村庄,是我的幸运,是我的福分。

  村东的东仓塘,是全村的粮仓,标准农田示范基地。塘岸上有一条绿色弧形长廊,几百株高大的香樟,是村里公益达人张大祥的汗水结晶。塘岸北端是镇宁桥,它是宁海第二长石板桥,是我们祖辈的杰作。桥南,60年前还是海港,叫下埠头。那时,我养父等小商贩们,从东海渔场用小舢板运来海鲜到这里,卖给乡亲们,黄鱼只一角八分一斤,或换一斤咸菜,双方皆大欢喜,因为渔民们吃厌了鱼虾,还是咸菜能调调口味呢!

  镇宁桥北,茶院溪打弯处,有一只锯齿岩潭,过去潭大水深,清澈见底,经年不竭,在解放前是穷人的投水葬身之地。1967年大旱,各村农田绝收,唯有庙岭靠此潭解决了村里的饮水灌溉问题,度过了灾荒。

  潭水是村民尤其是孩子们的天然游泳池,我常常带孩子学生们在这里游泳,一个城里学生说,在这里他度过了最快乐的时光。两年后,茶院溪改造将完成,那时村民们将在清澈的溪水里耍水钓鱼,在林荫下堤坝上溜达慢跑,拥有自己的“徐霞客大道”。

  村南有一溪坑叫长溪,水从妙峰山而出,自西向东注入茶院溪。长溪南侧紧邻山根堂,外山坳中有白云庵,茂林修竹,庵院清幽,是居士修行隐士修性的好去处。庵外有我的祖坟,有天然草场,是我儿时的牧场。我们一些发小,常在这里放牛,摘野果,采地菇,打蒜绞,其乐无穷。现在老了,我还常往,一可多陪陪在此长眠的祖宗,二来可听听白云庵的梵音,晨钟暮鼓,洗涤心灵。

  村西,沿山的盛宁公路纵贯而过。山上,有茶园橘园,经过几代人的开垦,现在已成规模庞大的优质茶橘基地。春天,看村姑们穿着一色采茶服用那纤纤细手采摘茶叶,像是在欣赏采茶舞;秋天,在挂满小灯笼似的橘丛中采摘橘子,有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意境。大跃进时代,这里有全县闻名的畜牧场,其内有一只800多斤的大公猪,大如牛,被封为“宁海猪王”。现在这一带建起了伊山果园,农家乐基地,是我村的一个旅游景点。

  村北,是后门山,山脚下有一座庙,叫秀山庙,解放前后兼做庙岭小学,改革开放后成了老年协会所在地,现在还原为太保尊神独居地。记得我小时候在庙中读书时,每天上学后先拜太保老爷,再拜放在书桌上的孔子灵位,据说,这样读书能够长进。

  庙岭小学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当时只有一个班,不分年级,学生阅读《三字经》《百家姓》等国学课本。到我读小学时,有四个年级两个班,分坐在秀山庙上下横厢里。50年代中,升为完小,1969年我回队任教时,办起“戴帽子中学”,如今这里只办幼儿园。我在这所学校里,从读书到教书近30年,度过了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对她的感情刻骨铭心。

  学校南边叫荷花芯,是村中心,全村风水宝地。荷花从这里绽开,村房从这里铺开。现在建起庙岭公园,体育设施、敬老院一应俱全,是村民的乐园。

  紧邻荷花芯南端有一座村中最早最大的四合院,像福建土楼,建于清末,我出生在此。解放前叫“染店”,我看到过一只染桶,供染布之用。院中有天灯柱,过年过节都要点天灯,还打狮子舞龙灯。解放时,解放军就睡在这四合院的堂前里,他们秋毫无犯,绝不扰民。解放后有十户人家,环围而居,你帮我助,热闹融洽。改革开放后,院内盛行读书风,从院中走出十几个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留学生,现在分布在全国各地。

  荷花芯东100米处,有王氏宗祠,是我祖宗灵位地。王氏有绵长的宗脉,显赫的人杰。现在宗祠修缮一新,祠内挂上了先祖像,宗祠门口楹联“庙祠恢弘宗脉长,岭溪幽清风光靓”,正是王氏宗祠和庙岭村的概括写照。

  荷花芯西100米处,是新建的村文化礼堂,宏大壮观气派。堂内布展着本村籍民间文艺家王兴满苦心搜集拍摄的全村名胜古迹风景照片,撰写的诗文、楹联,是村庄古今的史迹缩影。礼堂外,布置有文化长廊,展出村中名人善事,有宽大的广场,村民的活动场地,露天歌舞厅。文化礼堂也是老年人之家,老人们在这里安享晚年。

  目前,庙岭村正在规划旧村改造,抓紧建造中央大公园。到那时,庙岭不但是传统文化村,还将成为花园村、现代文明村。这样,村民们就会纷纷回归,白天工作在城镇,夜晚安睡在老家。

  我也一样,近几年身居外地,但心系家乡,常常白天身回,夜晚梦回。故土难离,桑梓难忘,迟早叶落归根,魂归故里。庙岭,有我一生的爱,一生的情,是一个能安顿我生前身后魂的地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瞧,我们的作品多有创意
·助人救人全凭一手技术活
·到底是谁借的钱?
·华庭社区组织观看《2016感动中国...
·升温按下暂停键 “湿冷“系列表...
·80万斤大白菜已发往宁波各地
·加强信息保护和支付安全防范电信...
·财通证券宁海金融中心营业部:用...
·客户大意丢现金 员工细心寻失主
·宁波银行排名第140位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