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拯民于灭顶之灾的孙荫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9年06月03日 14:47:42

  叶元丰

  力洋镇前横沙头庙和跳头村云龙庙,都有一位头戴礼帽、身穿中山装的塑像。他是当年古渡乡沿海诸村乡民心目中,救苦救难的菩萨孙荫庭先生。

  孙荫庭(1890—1936),名黉庥,江苏宝应人,曾在国民政府救济水灾委员会及上海中国济生会等机构任职。民国十七年(1928)9月14日,古渡乡沿海遭受暴风雨夹大潮水袭击,顷刻之间一片汪洋。一夜间倒毁住房703间,死亡270人。这就是惊心动魄的“民国十七年倒塘”事件。第二年10月又是内涝洪灾,沿海塘岸决口40余处,农田被毁1.9万余亩,5000多百姓屋倒粮绝。跳头士绅秦德波出面,多次向上海济生会请赈。济生会派孙荫庭为工赈主任,来宁海赴灾区查勘灾情,递交了预算方案。济生会决定筹资拨款,重修海塘岸,拯救灾区黎民。

  民国十九年(1930)3月,孙主任一行5人第二次来到宁海古渡乡,指挥部设在文正书院(今文正小学),制订计划,组织民工,以工代赈,亲临一线现场指导修塘。孙主任废寝忘食,哪段工地有困难他就奔向哪里。

  我少年时曾听家父说过孙主任在工地上的一件事。因为每天有五六十民工参加修塘,每个月需采购三四千斤大米,初夏高温潮湿,大米难免生虫。有一次,孙主任到前横峧下塘工地了解工程进展,工地伙房得知孙主任要在这里吃中饭,故意不洗米,煮熟后米虫都浮在上面,开饭时第一碗先给孙主任盛,把上层的虫和饭皮刮来装碗,双手奉上。周围几十双眼睛,齐刷刷盯着孙主任的反应。孙主任接过饭碗,却大口大口往嘴里扒饭,边吃边说:“还是大锅饭香,以后得经常来吃。”很快吃完,让伙房再来一碗。全体民工看在眼里服在心里,想到孙主任为救灾投入了全部身心,深感自愧。从此他们不仅没有为饭米闹过情绪,而且修塘积极性高涨。

  海边人有句老话:筑塘望夹缺,内家望落月。说的是千辛万苦筑好了塘岸,最后要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堵缺;正如妇女饱受煎熬十月怀胎,最后还需拼死一朝分娩。修堵的塘缺中最大最险的就在前横峧下塘,当年决口附近,至今地名还叫“倒塘缺”,可见这缺口给当地留下的阴影。

  时隔三十五年后(1968),我们大邱大队在峧下塘外海涂上又筑新塘时,孔先利老人已62岁高龄,他当年参加过济生会修复“倒塘缺”工程,说这个缺口水面宽,水底淤泥松软,潮水进进出出又带走了两边大量的泥土。是先用石头、黄沙填底,青松树作木桩打入水底,再用硬柴、铁狼萁一层层柴夹泥垒叠加高。而且还受潮汛限制,必须赶在最低潮位的小水潮几天内完成,否则一切前功尽弃。所用工时、材料无法估算,只能随取随用直至两岸合拢。由于缺口附近已无泥可取,要到远方组织民工挑来。还传说这峧下塘内港有水妖作怪,堵缺前一天请和尚做了佛事。虽属迷信,亦可见用心良苦!

  孙主任历时3年,修复了从毛屿塘岸东的峙后埠起至船湾的蛤蟆山嘴全长35里的海塘岸,共用7万余银元,堤成乡民们定名为“济生堤”。由于全线修堵多个缺口耗资巨大,致使整个工程款超额。修塘完成后,孙主任用家里的积蓄又变卖家产,助资3262银元,在这一带买了510亩土地,以每年的收入充作护塘和维修资金。1933年3月回沪前,亲笔书写“古渡公塘防修意见”,交当地政府备案。难能可贵的是,孙主任的家人也全力支持,无怨无悔。

  1936年时孙主任已是家道中落,女儿患病也得不到及时医治而夭亡,又讹传古渡济生堤倒毁,以致百念俱灰,只身赴黄浦江投水而亡,年仅47岁。宁海百姓得悉后悲痛万分,县长李涵夫主持追悼大会,跳头士绅秦德波撰挽联:

  来处自西天,一片婆心,淹淹灾黎皆得济

  返身赴东海,长秋仙逝,茫茫彼岸独先登

  古渡乡平岩、小青、前横、跳头、文正等沿海村庄乡民,感恩孙主任功德,在前横(沙头庙)、跳头(云龙庙)、山头朱(上山庙)3处立像纪念。

  近年,孙主任的后人多次来过宁海。2014年清明时节,跳头村秦祥奎书记接待了孙主任的孙子。面对爷爷的塑像,小孙泪流满面,举杯祭奠,又到当年爷爷主持修复的峙后埠、峧下塘、钓鱼礁一线,参观了近年修建的雄伟壮观的新标准海塘,特别感谢宁海沿海乡民80多年来,对爷爷孙荫庭的怀念和敬重。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2019浙江省国际珠心算大奖赛宁海...
·东畈路安民路将开通
·一市打响枇杷经济战促果农增收致富
·我县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扭扭车和机动车刮擦
·加油站旁建筑施工扰民
·牵手关爱与你“童”行
·八面来风
·县公路管理局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
·跃龙管好用好“三资”壮大村社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