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初中
     高级检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0年08月07日 09:51:25

  跃龙中学九(9)班石林骐

  好久没有回老家了,难得放假,爸妈安排好行程,带我返乡探望爷爷奶奶。

  车,行走在路上。沿途,一栋栋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马路连村入户,一簇簇鲜花绿植赏心悦目……走进久违的故乡,清澈见底的溪流,干净整洁的大路,路边“红蓝黑绿”四色垃圾桶让人眼前一亮。

  不远处,红色的横幅在风中猎猎作响,“垃圾分类人人动手,干湿分离家家行动”,“千家万户垃圾分类,文明香山更加洁美”,“无论春夏和秋冬,垃圾分类在心中”……我会心一笑,原来,不仅我们城区开始垃圾分类了,老家的父老乡亲们也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呢!

  凉爽的风拂过脸颊,裹挟着洁净的泥土的芬芳。稻田里的稻谷熟了,山地里的橘子也熟了,黄澄澄的稻穗,沉甸甸的橘子,压弯了稻秆的腰,也压弯了橘树的腰,却乐得农民伯伯绽开了笑。

  一、爷爷变了

  “爷爷,爷爷,我们回来啦!”还没到家,我便兴奋地嚷嚷开了。院子里的啾啾和小白听到了响动,“汪汪汪汪”地叫唤开来,爪子挠得铁门“格拉格拉”地响。

  “来啦来啦!”爷爷厚重的乡音响起,门,开了。啾啾和小白一大一小两只狗机敏得很,嗅出了小主人的气味,早摇晃着尾巴在边上蹦跳着,欢窜着,亲热得紧。只见爷爷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一支开了笔盖的水笔夹在右耳朵上。

  “爷爷,你改抽‘水笔烟’啦?”我打趣道。

  爷爷头一低,有些不好意思:“抽烟伤肺,我早戒掉了,这是我在记垃圾分类口诀呢!”

  “垃圾分类口诀?”

  “是啊,如果我不整个分类口诀出来,我怎么同村里人去说明白垃圾该怎么分类呢?”爷爷拿笔指指小笔记本上歪歪扭扭的字,有些欣喜地往我们脸上瞟。

  “你爷爷他当上垃圾分类指导员啦,你们看他那得意劲儿!”奶奶还没来得及把围兜解下来,听到声响也跑过来了。

  垃圾分类指导员?爷爷打小都没怎么读过书,斗大的字还不认得一筐,他居然能当指导员?

  看到我惊讶的眼神,爷爷乐呵呵地笑开了:“是你小公公推荐的我,我也想为大家伙儿做点事,‘活到老学到老’嘛!这不,刚从电视里学来的火热烫烫的垃圾分类歌,我把它给记下来了!”

  我凑上前一看,“绿厨厨,灰其其,红危危,蓝宝宝……”嗨,爷爷真是好样的,这么精妙的顺口溜还真是击中要害呢!

  听奶奶说,爷爷自从受命了这个“义务兵”“勤务兵”之后,学得可认真了,每天跟着电视频道学分类,听到好的方法就拿小本本记下来,都记了厚厚的好几个本子了,老花镜都给换了好几副了!

  我看见一旁的妈妈惊得一愣一愣的,我也很难相信,那个曾经只会舞锄头挥镰刀的老农民,竟然也用粗糙的大手,握起了书写文字的笔!我仿佛看到了爷爷趴在电视前头,费力地一笔一划书写的模样——这厚厚的一叠小本本该是他回放了多少次,耗费了多少时日才记录下来的啊!

  我的心怦然一动:爷爷变了!那个爱抽烟喝酒吹牛的“老土冒”爷爷,变成了一个有爱心热心上进心,有格局有眼界的爷爷了!

  二、刘大伯变了

  “老石叔,老石叔!你在家吗?快点开门呐!”门外响起了“咚咚咚”的敲门声,爷爷快步迎上前去:“哟,是找我的?”

  门外五大三粗的中年人,正是爷爷的棋友刘大伯。只见刘大伯一脸懊丧,他说他上周去上海不懂分类,扔个垃圾竟然被罚了款,说是违反了“垃圾分类法”了。他觉得,都活了大半辈子,这次去上海,把老家人的脸都丢光了,羞愧得走路都恨不得把头藏在胳肢窝里。

  “刘大伯,你丢错什么垃圾了,被罚了多少啊?”我耐不住赶紧问上了。

  “我在城隍庙边逛边吃时,跟以往一样,随手把吃剩的大饼扔进街边垃圾桶,就被开了张罚单,100元,可以买10个大饼咧!”刘大伯一边回答一边皱着眉头忧心忡忡,“我得赶紧学会怎么垃圾分类。这不,这个垃圾每天都会产生,每次丢错每次罚,要被罚成穷光蛋的呢!”

  我心头一喜:呀,这刘大伯也变了!要知道,他可是咱村里有名的“冥顽不灵”级人才。以往在村子里,他想上天没人敢叫他入地的,每次垃圾袋往家门口一放,就指望着环卫工人经过时会顺带着走,从来不搭理别人的劝告,没想到去了趟上海,罚了次款,竟然治好了他的“冥顽症”!

  三、乡邻们都变了

  爷爷从屋中拉出小黑板,像模像样地担起了老师的职责。

  “你看,你把这些儿歌顺口溜啥的都记牢了,垃圾分类就绝对没问题了。”爷爷壮志满怀地说。

  爷爷洪亮的嗓门吸引来周边的乡邻们,他们也都一个个呼朋引伴地往我们家院子里赶。

  爷爷激动得眼眶有些热,他说,就在前阶段他刚当上这个“芝麻绿豆官”,“新官上任三把火”,心里热乎乎地挨家挨户去宣讲,讲得口干舌燥,嘴里都起燎泡了,他们不是揶揄爷爷“管得宽”,就是笑话爷爷“拿着鸡毛当令箭”,爷爷的满腔热情在他们一次一次的“兜头冷水”中“滋滋滋”的“灰飞烟灭”了,爷爷都几乎“偃旗息鼓”、“一蹶不振”了,幸亏奶奶告诉他“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爷爷才这里奔走,那里呼吁地不辞辛苦,坚持了下来的。

  没想到,爷爷这些志愿者指导员们这几个月攻坚下来,乡邻们居然也在耳闻目染中“净化”了。

  院子里,不一会儿便坐满了人。高凳子,矮椅子,站着的,坐着的,挤挤攘攘的。爷爷朗朗有声地传授起他的分类经验来——

  “垃圾也有‘朋友圈’,‘投’其所好最关键。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餐厨单独放,有害莫乱抛。绿厨厨,灰其其,红危危,蓝宝宝……”

  阳光洒下,暖暖地笼罩着这个农家小院。此时,风很轻,树很静。乡亲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崇敬,一脸真诚的爷爷,俨然成为了众人心目中的英雄。

  编辑点评

  文贵有“神”。这篇文章视角独特,选材新颖,极富新意。文章线索明朗,主题突出,全文紧紧围绕“垃圾分类”这一主题,娓娓道来,几件小事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妙趣横生,让人读后印象深刻。

  文章的语言也很有特色,清新灵动,有趣鲜活,始终洋溢着诙谐与风趣,读来饶有兴味。开头素朴,结尾富有深意,全文流畅连贯,自然通达,不失为一篇佳作。

录入:童碧珍  责任编辑: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甽镇管理培训提升企业硬实力
·信息化建设实现查档“零距离”
·我县提高环境监管服务水平优化营...
·解答城乡环境保护、房屋征收拆迁...
·城区部分沿街路实行撤桶定时收运
·县供电公司直播课堂促服务提升
·爱满兴海 感恩有你
·2020年水运业年度核查启动
·全市最大BIPV屋顶光伏项目落户我县
·宁海完成全市首笔“黑格比”台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