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高级检索
 
将遗憾化作光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3年05月25日 10:13:43

  宁海中学高二(9)班 胡锦豪

  在这个世界上,谁的人生不遗憾?遗憾情未了,遗憾得不到,遗憾已失去。尘世繁杂,身处红尘,怎会没有遗憾?古人云: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遗憾,是光阴回首处的懵懂。

  王献之在临死的时候,有人问他,还有什么遗憾。王献之说: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这个郗家指的是王献之的表姐郗道茂。

  王献之和郗道茂成亲之后,本也是相亲相爱的。郗家后来逐渐失势,而新安公主又对王献之情有独钟,非他不嫁。王献之只得与郗道茂离婚,与新安公主结婚,两人还生了一个女儿,名叫王神爱。

  这件事也成了王献之一生过不去的一道坎。纵然举案齐眉,到头来不过是遗憾一场,多是南辕北辙,少有殊途同归。你有你的归属,我有我的宿命。

  遗憾,是怀才不遇的悲戚。

  李白的一生,都在追求仕途,从20岁开始,直到62岁去世,这40多年里,一直未停歇。因其商贾出身,无法参与科举,只得走推荐这一条路,他散尽家财,当上门女婿,无数次拜访名流,却大多无疾而终。李白期间曾短暂地被唐玄宗当作御用文人,也曾在晚年被永王招募,但最终都无果,甚至在59岁高龄,还差点被流放蛮荒之地。

  在他的一生中,始终将自己比作大鹏。给唐玄宗上书言志的赋叫《大鹏赋》,在诗中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万丈。到临死的时候,这只大唐的大鹏鸟,也终于哀叹:中天摧兮力不济。

  伯牙绝弦,千里马不遇伯乐,苏轼一生屡次被贬谪,杜甫希望像李白一样潇洒最终依旧是人间客,辛弃疾不能上战场化笔为矛于是痛拍栏杆,是历史上的憾事,是故事里的不完满,是遗憾。

  但高山流水终成佳话,伯乐相马也为人津津乐道,苏轼因为被贬黄州开始了作为文人的全新且更繁华的篇章,杜甫的忧患意识也扎根世人心中成为他的代名词,辛弃疾的词也以独特的气质被人所熟知。正如林清玄所说“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

  所以其实没什么好遗憾的,错过便是错过,失去便是失去,不完满便是不完满。人生不可能选择重来,那些已经发生的,已经过去的,已经结束的,没有人可以改变,前面还有很远的路等着我们去走,如果一直背负着过去的遗憾,只会让自己的脚步更沉重,更到达不了远方。人最不应该做的,就是沉溺于遗憾而望不见未来。

  人生中所有的遗憾,其实就是为了创造机会让我们来审视自己的内心,从而以另一种方式成全自己。跌过一次跟头,才会知道下一次如何避免摔倒。吃过一次亏,才会了解真实的人性。总之,所有的经历,既是成长的代价,也是成长的馈赠。

  所以,收起对于憾事的迷惘,珍惜这似水流年,将遗憾当作岁月的成全。那些留在身上的伤,必将成为照亮你前行的光。

  ◎编辑点评

  历史故事,往往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智慧。本文以历史故事为切入点,臧否人物,从中读出新意来,殊为难得。

  开头以“在这个世界上,谁的人生不遗憾?”引出话题,以王献之与李白为例,娓娓道来,指出遗憾是光阴回首处的懵懂,是怀才不遇的悲戚。接着延伸拓展,列举伯牙苏轼杜甫辛弃疾等人的憾事,由点及面,剖析其中的得失转换,援引林清玄的话作为论点:“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而后呼应标题,将如何看待遗憾上升到人生哲学的高度,强调升华,首尾圆合。全文语言酣畅,又饱含感情,富有感染力。

  当然,知古是为了鉴今,后半部分阐述论点时,如果能结合当下社会现实,与时偕行,文章可能会更具纵深感。

录入:邱雯雯  责任编辑:邱雯雯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金融助企服务上门
·睡莲花开 醉美初夏
·消防培训进小区 安全知识送到家
·桥头胡小学举行反恐防暴演练
·梅林二小:劳动润心促成长
·桃源加强消防演练筑牢安全防线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走进一线企业
·跃龙6家农村文化礼堂试点社会化运行
·六大旅行公司齐聚雁苍山 共话共绘...
·讲好“八八战略”的桥头胡故事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五岳朝天马头墙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