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冬日烟火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1年11月17日 08:59:50

  风笛

  家乡的冬天特冷,但和寒冷相伴的,记忆中总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或汤,那个画面好像黑白电影中一个慢镜头,泛着温润的光。走在冬日的街头,不知看到什么,就会触动记忆中的那个开关,陈年过往就会哗啦啦地涌出来。有些温暖、又带着点心酸。

  那时候,也不过是一菜一粥或是一碗没有菜色的面,根本没条件讲究营养搭配,但一定都是热热乎乎端上桌。如果哪天做了米饭,母亲一定会做个汤,连吃带喝,整天人都是暖和的。

  我是个对吃有要求又没要求的人,有要求是对卫生的要求,一定要清爽干净;没要求纯因为不擅厨艺,只要有饭上桌,不需要我亲自动手操作,就能随遇而安。应该感谢复合调味料的出现,给我等不会下厨的懒人一种新的烹饪体验:只要买来自己喜欢的食材,调味则交给标准化的预制料包,既保证了食材的卫生健康,又可以兼顾口味。

  火锅调味品简直是为冬日烟火量身定做的佳品,用最短的时间,就能准备热气腾腾的一餐,并且还是让五脏六腑都暖起来的“大餐”。豆皮、粉丝、土豆片、青菜、香菇、牛羊肉、甜玉米……瞬间的杂合,好似热闹的人生。光看着冒着热气的锅和小子大快朵颐的架势,就感觉整个冬天都暖了起来,关键可以让我轻松扎进最日常的生活,不用手忙脚乱的日常。

  同样也要感谢冷冻半成品的出现,让我可以彻底解放了双手。加工半成品,小子从不让我参与,整个厨房都是他的主场和他营造的仪式感:手表、量杯是必备品,火候和水量的掌控都严格按着食用标准,330毫升的水,肯定不会少一分或多一毫,将来肯定是个标准的理科男。

  如果说正餐还能用复合调味料来解决,小子每天的夜宵则颇让人伤透脑筋。看着他过着“一天8节7节考,还有1节练长跑”的紧张生活。这对他的体力、精力都是个考验。身为初三家长的妈妈,当然需要做好五星级的后勤服务,除了一颗事无巨细、无微不至“关怀”孩子的心,也要一双能变出花样营养夜宵的手:既要满足热气腾腾的要求,又不要太多的汤水。

  那天和同事在外打牙祭,本着不浪费的原则,众人让我把没吃完的烤鸭打包给小子当夜宵。想当年去北京,小子对全聚德的烤鸭都没兴趣,何况这只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烤鸭?谁料想,晚上我试着一问,人家竟然答应得挺爽快:拿来尝尝吧!

  我马上把回炉的烤鸭端上桌,速度快得赶得上争分夺秒了,就怕小子瞬间反悔。还好,本来干巴巴的烤鸭经过回炉,也像被招回了魂,鸭皮滋滋地冒着油,在灯光下变得格外动人。在我忐忑不安地注视下,小子先闻了一下,来了句:看着还不错的样子。心稍安。入口后,仿佛知道我在急等着“顾客反馈”,很有情商地评价:很香!让我一直悬着的心,瞬间哐当放回了心脏。

  等着他一句五星好评,我容易吗?虽然这纯属我贩卖的一顿烟火,但只要能让小子暖了胃暖了心,满足了老母亲的最终目的,管他烟火出自哪里。

  路过西子,曾无意中瞅见一间麻辣烫的小店。我对麻辣烫的狂热阶段在高中时期。吃多了食堂的清水煮白菜,我和好友周末就会去一中通往二中的十字路口,找一个麻辣烫的摊子。麻辣烫的摊子都是流动的小推车,大家三三两两,手拿几个串,就站在街口,就着摊点升腾起的热气,一只手拿着串,一只手给舌头扇风,吃得既幸福又满足,也是寒窗生涯里最幸福的一刻。少年时,吃到喜欢的菜,满满的都是欢喜和满足,现在则纯粹为打发一日三餐,就像家乡人常用的打招呼:吃了没?吃了!至于具体吃了什么,没人关心。

  工作后,吃麻辣烫的机会越来越少,有次想纯属怀旧地买几串,却需要坐在店里很有仪式感地点单。我有点心虚地看着周围年轻的吃客,没敢给舌头扇风,只能暗自“老泪纵横”,再也吃不出少年时满心欢喜的味道。心中暗想,下次,一定要带小子来当幌子,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以陪吃的身份,很大声地跟老板说:每样都来几串。

  如果说冬日烟火的标配有火锅和麻辣烫,中年的我还想在这个标配之外加一个围炉夜话的煮茶。说来惭愧,茶也喝了不少,但对白茶、岩茶、普洱还是傻傻的不分,让众人哂笑:下次给她一杯白开水就好,白白浪费了这些好茶。

  曾以为茶局是风雅人士的专属,那种高雅应该是我等俗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渐渐地,身边有不少人开始迷恋茶局,C最近还考出了高级茶艺师,让友邦惊诧之余,频频光顾高级茶艺师的茶局。以前,一盏茶,可以一口闷,如今,也能细细品味,试着想优雅、从容起来。

  其实,茶是宁海这座城市很显著的生活气质之一,以望海茶为代表的绿茶系列,是萦绕这座小城弥久的余香。有时,看身着汉装的茶艺师表演泡绿茶的路演,盯着那绿芽在90摄氏度的沸水中慢慢舒展,竟也看出了那沉淀下去的空间叫作“品位”。

  如今,白茶、岩茶、普洱等各类异军茶的突起,不仅大大弱化了绿茶的势头,也撩拨起中年一代人的爱茶情结,光看那精致的茶具登场,就很有仪式感。那天C使用的是绿青釉色的茶盏,淡雅柔和,专注且温暖。

  最美的茶时光,当然就是一群好友坐在微凉的冬夜里慢悠悠地喝茶,聊着八卦与家常。有时是陈年往事,有时是身边的人来人往,细细碎碎拼在一起,就是鲜活而又生动的烟火。这些烟火,既有人际纽带中的温情与互助,也有人到中年的领悟与治愈,融合在沸腾的茶水间,缕缕都是踏实的暖意。

录入:葛艺  责任编辑: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潘天寿中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医护人员获赠暖心礼物
·县法院为人民陪审员“充电”
·用爱呵护早到的天使
·离退休干部与社区建设“同向共赢”
·“应用码”解决市民业务办理“入...
·我县启动平调校园展演活动
·县财政局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模式...
·一份泛黄手稿背后的战斗故事
·越溪提前完成全年拆旧任务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